浪潮NFV的“惊艳一枪”

    6月12日至15日,2017 OPNFV Summit在北京举行,浪潮的亮相可谓惊艳——浪潮携手中国电信共同推出面向NFV技术优化的智能网卡;浪潮将建立NFV开放实验中心,并组建专业NFV团队、NFV测试模拟中心。

浪潮很早就确立了开源、开放的技术路线,致力于以创新的技术和广泛的实践推动ICT的融合发展,并且积极推动OpenStack的应用和普及,此次在NFV上发力可以看成是浪潮“计算+”战略向深层次的延伸。


NFV是未来5年的关键词

对于浪潮此次在NFV上的“大手笔”,很多人可能会感到有些出乎意料。其实,早在今年3月的MWC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浪潮已经打响全面进军NFV领域的”第一枪“——浪潮与中国电信、英特尔联合发布首个运营级NFV整机柜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英特尔RSD、浪潮InCloudRack融合架构整机柜服务器,以及InCloud Openstack云管理平台,承载BSS和OSS等电信关键业务系统,将在中国电信网络重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电信计划在其区域和边缘的POP业务、移动核心网的NB-IoT业务等多个网络系统中试用该方案。

浪潮在2017 OPNFV Summit大会上的展位


“以前,我们对NFV的理解比较简单,认为它就是一个负载均衡器,或是用软件打造的防火墙。”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介绍说,”直到前年,当我们与一家电信设备制造商进行了深层次的沟通后才认识到,NFV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也是未来ICT融合的方向和重要途径。”


浪潮公司的整体战略用几个关键词可以概括,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NFV等,它们都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核心。另外,针对基础架构的变革,浪潮还提出了“软件定义,硬件重构”,而NFV将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件。


2016年,中国SDN/NFV产业联盟发布的《NFV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未来5年,中国SDN/NFV市场规模接近2500亿元,统一架构、标准化接口、开放系统平台是中国SDN/NFV产业发展的关键。“未来5年,NFV都会是浪潮业务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在NFV方面,我们不能再等,必须主动采取措施。”胡雷钧表示。


底气何来?

有了之前颇为成功的“试水”,浪潮此次亮相2017 OPNFV Summit显得更有底气。浪潮的底气何来?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浪潮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的运营级NFV整机柜解决方案,主要由浪潮整机柜服务器InCouldRack,以及云海OS 5.0组成,实现了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多类资源的虚拟化,可以无缝支持OPNFV的最新平台——Danube,符合ETSI(欧洲电信标准协会)组织的NFV标准,具备电信级的高可靠、高稳定性,是电信运营商构建新一代智能网络架构的理想选择。


“实现NFV方案的差异化,我们与浪潮合作推出的这个NFV整机柜解决方案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它是一个工程化的NFV方案,是构建电信业务模型的一个基础,可以加快部署速度,提升运维效率。”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NFV技术首席架构师欧亮博士介绍说,“以前的机架太重了,功耗也高。我们与浪潮合作,致力于为机架减配,实现轻量化。”


该NFV整机柜解决方案支持两路、四路和八路节点混插,整机吞吐量为1.2Tbps,可扩展到80个10G/25G/40G/100G网卡、160端口。欧亮表示:“该方案已在核心网资源池与虚拟化网元的快速部署、承载Gi-LAN业务链、移动接入网络中的虚拟化网元部署等多种应用场景中经过了严格测试,达到了规模部署的要求,下一步将在OSS/BSS等核心业务中进行测试。”

浪潮与中国电信、英特尔联合发布首个运营级NFV整机柜解决方案


建立云化资源池的前提之一是拥有统一、整合的硬件设备层,而不是孤立、单一的硬件。电信运营商需要整体交付的解决方案,包括计算、存储和网络,而不是独立的硬件或软件。这一需求与浪潮的整体方案交付能力十分契合。这大概也是浪潮与中国电信在NFV领域结缘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本次峰会上,浪潮与中国电信联合推出了面向NFV技术优化的智能网卡,实现了NFVi解决方案中服务器处理器资源的释放和网络处理能力的提升,整体效能翻倍,加速NFV解决方案落地。经实际测试,配置40G双端口的智能网卡,在报文长度1280Byte基准测试下,浪潮NFVI方案实现了75000Mpps的吞吐量,效能提升4倍;同时,在提供可扩展的、基于服务器的网络功能时,CPU的占用仅是原来的1/10。


“未来,运行在NFV上的网络可能达到80%以上。”欧亮表示,中国电信将大规模应用NFV技术,而智能网卡的引入将进一步完善网络智能化的改造,实现跨域跨网协同、软硬件解耦、向第三方进行能力开放三大目标。


加速ICT融合

运营商的业务发展离不开网络,而传统的“烟囱式”网络架构因缺乏灵活性,对互联网新业务、云业务的开展是一种掣肘。运营商希望通过网络架构的变革,实现业务的转型,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的商机。毫无疑问,NFV是网络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


OPNFV与Heavy Reading的联合调查表明:运营商越来越重视OPNFV,在上游集成商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45%的受访者认为,OPNFV对运营商实现其NFV目标非常有帮助,OPNFV带来的最大优势包括更容易的集成和更快速的部署NFV;受访的54%的通信服务商(CSP)认为,OPNFV在过去一年中对它们来说越来越重要。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左)与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NFV技术首席架构师欧亮博士


中国三大运营商早就开始了在SDN/NFV方面的创新和实践。举例来说,中国电信2016年7月发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全面启动网络的智能化重构,让网络更加敏捷,并且具备分钟级的配置开通和调整能力,最终实现网络功能的软件化,以及全部业务平台云化、业务全网统一调度。中国电信还自主研发了一款NFVO产品——e-MANO,面向中国电信的目标网络,提供跨SDN/NFV网络、跨厂商、端到端的业务编排和网络资源弹性调度能力,从而提升业务交付和运营的效率。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研究院发布的2017版《vBRAS技术白皮书》,详述了vBRAS的发展趋势和具体的应用场景。


显而易见,创新的NFV方案可以加快网络的部署和调整速度,降低业务部署的复杂度。调查显示,OPNFV正在从概念验证(PoC)阶段转向生产阶段。通信服务提供商(CSP)认为,OPNFV可以推动基于硬件的开源设计,利用技术满足苛刻的电信工作负载所需的性能,不断优化应用程序以提高效率。


NFV、SDN等技术是用计算重构网络,利用通用标准的服务器、存储等硬件取代原有的专用网络设备。原来泾渭分明的IT和CT正在快速融合,成为不可逆的产业趋势。


“其实这些年来,电信行业一直在致力于IT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开放、灵活、弹性的目标,建立智能的管道。”欧亮特别提到,“所谓的云网融合,就是将云的弹性、智能等与网络的虚拟化、基础资源的池化,以及软件定义等完美结合。”


“从表面上看,NFV似乎是把电信IT化,但我们的体会是,IT也在电信化。”胡雷钧表示,“以前,人们对IT产品的要求是尽量标准化。现在,为了满足电信用户的业务转型需求,IT产品必须具备电信级的高性能、可靠性、可用性。我们将更深入地了解运营商业务负载的情况,对现有平台进行改造和优化,构建从硬件到软件的系统级的整合方案,解决性能和运维方面的问题,帮助运营商转型。”


在推动ICT融合发展方面,浪潮提出了一个“联合设计和制造”的理念。浪潮与中国电信在NFV方面的深度合作,可以快速提升浪潮自身的能力。ICT融合说起来轻松,但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没有亲自尝试,就不会真正了解用户的痛点,也不能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在NFV方面,浪潮正摸着石头过河,不过幸好有中国电信、英特尔这样的生态合作伙伴,所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未来已胸有成竹

OPNFV作为NFV领域的一个开源项目,其核心任务是与上游的开源社区、集成商合作,打造端到端的下一代网络堆栈。OPNFV项目推动了不同开源生态系统中NFV 部件的开发和演进。浪潮“开放、融合”的理念与OPNFV开源组织的初衷不谋而合。浪潮可以为运营商提供“软件开源和架构开放”平台,以及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加速运营商网络转型。浪潮深入NFV领域,希望联合电信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共同构建开放、有活力的产业生态,促进NFV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

2017 OPNFV Summit的会场设计颇具中国风


浪潮正积极申请加入OPNFV开源组织,致力于提供更完善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和标准API,以便更好地支持上层应用开发与接入。另外,浪潮与诺基亚、思科、西门子等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开始参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的NFV开发和性能测试工作。


此外,浪潮还宣布,将建立面向ICT融合的创新中心——NFV开放实验中心,并组建NFV专业技术团队,加速推动NFV解决方案的落地。以该实验中心为联合方案平台,浪潮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在NFV领域进行开发、认证和授权,为客户提供最优的NFV整体方案。


目前,浪潮已经是OpenStack开源云计算项目的黄金会员,2017年发布的云海OS5.0全面采用了OpenStack架构。另外,浪潮还是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ODCC、OCP、OPEN19全球唯一的”大满贯“会员,基于开放计算标准拥有完整产品系列,并不断向开源社区贡献相关技术和代码。在开源的道路上,浪潮已经由走到跑,在开源NFV方面的有益探索无疑将促使浪潮进一步提速。一句话,浪潮未来还将积极推动开放组织的发展融合,构筑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


感谢关注中国云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