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Java中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30 篇文章 0 订阅

什么是Serializable接口?

一个对象序列化的接口,一个类只有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它的对象才是可序列化的。Serializable实际上是一个空接口,没有什么具体内容,它的目的只是简单的标识一个类的对象可以被序列化。


Serializable接口的作用是什么?

实现serializable接口的作用是就是可以把对象存到字节流,然后可以恢复。所以你想如果你的对象没实现序列化怎么才能进行网络传输呢,要网络传输就得转为字节流,所以在分布式应用中,你就得实现序列化,如果你不需要分布式应用,那就没那个必要实现序列化。


那序列化,又是什么鬼?

序列化 (Serialization)将对象的状态信息转换为可以存储或传输的形式的过程。在序列化期间,对象将其当前状态写入到临时或持久性存储区。以后,可以通过从存储区中读取或反序列化对象的状态,重新创建该对象。


序列化的实现:

将需要被序列化的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该接口没有需要实现的方法,implements Serializable只是为了标注该对象是可被序列化的,然后使用一个输出流(如:FileOutputStream)来构造一个 ObjectOutputStream(对象流)对象,接着,使用ObjectOutputStream对象的writeObject(Object obj)方法就可以将参数为obj的对象写出(即保存其状态),要恢复的话则用输入流。

序列化就是把Java对象储存在某一地方(硬盘、网络),以便于传输


序列化分为两大部分:序列化反序列化

1.序列化是这个过程的第一部分,将数据分解成字节流,以便存储在文件中或在网络上传输。

2.反序列化就是打开字节流并重构对象。对象序列化不仅要将基本数据类型转换成字节表示,有时还要恢复数据。恢复数据要求有恢复数据的对象实例


序列化有什么特点?

1.如果某个类能够被序列化,其子类也可以被序列化。

2.声明为static和transient类型的成员数据不能被序列化。因为static代表类的状态, transient代表对象的临时数据。


什么时候使用序列化?

1:对象序列化可以实现分布式对象

2:java对象序列化不仅保留一个对象的数据,而且递归保存对象引用的每个对象的数据


个人总结序列化就是把一些对象转为流的形式,方便存储和传输,也能转成obj.而且存在硬盘上.

既然序列化是把对象存到硬盘上,那就让我想到了static对象,static对象好像不是很好。static 对象会丢失,尽量存到application中,原因:app中application只有一个   static会造成内存泄漏   static对象占内存 

那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能用static ,什么时候不能用?

1.一些能确定的值不会改变的变量,比如网络访问的api地址  能用static对象

2.一些会实时变得对象,就不能用static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