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方面一些专业术语解释,个人整理(不断更新)

冷热备份

          打个比方就例如你需要看通过电视看场球赛,为了安全起见,你准备了2个一样的电视,热备份就是两个同时开开,同时放一个节目,只要你看的那个电视(主用)坏掉了,你扭头就能看另一个电视,而冷备份就是你就开了一台电视,如果主用电视坏了你还要开备用电视,或者还要选台选节目。

热备份

          就是2个完全一样的系统,包括硬盘,内存里的内容都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主用与其他设备即时通信,它将根据移动用户的数据变化而变化,对于备份的设备则是实时与主用设备保持一致,一句话就是:主用随现网变,备用随主用变。而且是任何部分都要变。这就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修改主用设备的数据时候必须同时修改备用,如果只修改一个就会出数据不一致的告警,甚至引起主备一直切换,直至他们重新同步。

冷备份

          也是2个完全一样的系统,但是备用处于休息状态,硬盘也是存系统文件,配置文件等,对于用户数据,现网运行情况只是做定时更新,内存根本就是停滞状态,只有在主用倒掉的时候,备用才会启用,用户数据也会恢复倒上次更新的情况(当然如果与主用的硬盘通信状态没断的时候还是会再与其同步最后一次),内存里会重新加载需要用的数据。

双机热备份

          所谓双机热备份,概况地说,就是用网络把两台服务器连接起来,平时互相备份,共同执行同一服务。
在双机热备应用中,根据两台服务器的工作方式不同可以有三种工作模式,即:主从、互备、并行。
主从模式即目前通常所说的active/standby方式,active服务器处于工作状态,而standby服务器处于监控准备状态,服务器数据包括数据库数据,同时写入两台服务器或共享数据的磁盘阵列存储系统,保证数据的即时同步。当active服务器出现故障的时候,通过软件诊测或手工方式将standby机器激活,保证应用在短时间内完全恢复正常。
双机互备模式,这种方式对服务器的性能要求比较高,配置相对要更好。
并行模式也叫双工模式,—般用于网络大规模应用,如Oracle数据库的RAC(Orade RealApplication Cluster),两台服务器均为活动的,同时提供相同的服务,保证整体的性能,也实现了负载均衡和互为备份,需要利用磁盘阵列存储技术。

NFS

NFS,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写,即网络文件系统。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也被称为NFS. NFS允许一个系统在网络上与他人共享目录和文件。通过使用NFS,用户和程序可以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访问远端系统上的文件。
FreeBSD是一个自由的(英文free也可以说是免费的)类UNIX操作系统(Unix-like),经由BSD UNIX由AT&T UNIX衍生而来,FreeBSD由于法律原因不能称为UNIX,但由于直接衍生于BSD UNIX,并且一些原来BSD UNIX的开发者后来转到FreeBSD的开发,使得FreeBSD在内部结构和系统API上和UNIX有很大的兼容性。由于FreeBSD宽松的法律条款,其代码被好多其他系统借鉴包括苹果公司的MacOS X,正因此由于MacOS X的UNIX兼容性,使得Mac OS X获得了UNIX商标认证。

Heartbeat

          Heartbeat 项目是 Linux-HA 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实现了一个高可用集群系统。心跳服务和集群通信是高可用集群的两个关键组件,在 Heartbeat 项目里,由 heartbeat 模块实现了这两个功能。

          heartbeat (Linux-HA)的工作原理:heartbeat最核心的包括两个部分,心跳监测部分和资源接管部分,心跳监测可以通过网络链路和串口进行,而且支持冗 余链路,它们之间相互发送报文来告诉对方自己当前的状态,如果在指定的时间内未收到对方发送的报文,那么就认为对方失效,这时需启动资源接管模块来接管运 行在对方主机上的资源或者服务。

 Nginx

     Nginx(发音同engine x)是一款由俄罗斯程序员Igor Sysoev所开发轻量级的网页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以及电子邮件(IMAP/POP3)。

Nginx相较于Apache、lighttpd具有占有内存少,稳定性高等优势,并且依靠并发能力强,丰富的模块库以及友好灵活的配置而闻名。 在Linux操作系统下,nginx使用epoll事件模型,得益于此,nginx在Linux操作系统下效率相当高。同时Nginx在OpenBSD或 FreeBSD操作系统上采用类似于epoll的高效事件模型kqueue。

目前使用FastCGI+Nginx运行PHP应用时如果配置文件设置不合理,并不是十分可靠。建议使用NAMP架构(Nginx+Apache+Mysql+PHP),即使用Nginx处理静态请求,并将动态请求反向代理给Apache处理。目前中国大陆使用nginx网站用户有:新浪、网易、 腾讯,另外知名的微网志Plurk也使用nginx。

       

1+1,N+1,M+N冗余

       1+1备份是两台设备一主一备。优点:安全性最高。缺点:设备利用率低,TOC高。
       N+1备份是N台设备主用,一台备用。优点:设备利用率高,TOC低。缺点:安全性较低,因为1台备用是应付不了N台主用设备里多台同时宕机的情况的。
        M+N备份是M台设备主用,N台设备备用。就是1+1备份和N+1备份的折中方案。
 
  

块设备


    设备文件分为Block Device Driver和Character Device Drive两类。Character Device Drive又被称为字符设备或裸设备raw devices; Block Device Driver通常成为块设备。而Block Device Driver是以固定大小长度来传送转移资料 ;Character Device Driver是以不定长度的字元传送资料 。且所连接的Devices也有所不同,Block Device大致是可以随机存取(Random Access)资料的设备,如硬碟机或光碟机;而Character Device刚好相反,依循先後顺序存取资料的设备,如印表机 、终端机等皆是。

    /dev/dsk对应的为块设备,文件系统的操作用到它,如mount。/dev/rdsk对应的为字符设备(裸设备,rdsk的r即为raw),fsck newfs等会涉及到。一般我们的操作系统和各种软件都是以块方式读写硬盘,这里的块是逻辑块,创建文件系统时可以选择,windows里叫簇。可看newfs or mkfs的manual。oracle是比较常见的字符方式读写硬盘。

    字符设备还是块设备的定义属于操作系统的设备访问层,与实际物理设备的特性无必然联系。设备访问层下面是驱动程序,所以只要驱动程序提供的方式,都可以。 也就是说驱动程序支持stream方式,那么就可以用这种方式访问,驱动程序如果还支持block方式,那么你想用哪种方式访问都可以,典型的比如硬盘式 的裸设备,两种都支持块设备(block device):是一种具有一定结构的随机存取设备,对这种设备的读写是按块进行的,他使用缓冲区来存放暂时的数据,待条件成熟后,从缓存一次性写入设备 或从设备中一次性读出放入到缓冲区,如磁盘和文件系统等字符设备(Character device):这是一个顺序的数据流设备,对这种设备的读写是按字符进行的,而且这些字符是连续地形成一个数据流。他不具备缓冲区,所以对这种设备的读 写是实时的,如终端、磁带机等。

LVM

     LVM是逻辑盘卷管理Logical Volume Manager的简称,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硬盘和分区之上的一个逻辑层,来提高磁盘分 区管理的灵活性。前面谈到LVM是在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添加的一个逻辑层来为文件系统屏蔽下层磁盘分区布局提供一个抽象的盘卷,在盘卷上建立文件系统物理卷physical volume,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如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