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女性为何早早遇上职业瓶颈

IT女性为何早早遇上职业瓶颈



2007-06-05 01:07    作者:  来源:eNet论坛
   
  IT工程师,在人们的眼里是一个光鲜的职业。30不到的年龄就能得到高薪以及较同龄人更加迅速的职业发展。然而,IT行业的快节奏、较快的知识更新速度和较强的工作压力也让一些人望而却步,特别是女性。近日,记者就收到了一封女IT工程师写来的求助信。 

  龚小姐,本科学历,工作近10年,经历了6-7次跳槽,但职位却一直停滞在“软件工程师”上。龚小姐在信中流露出了无奈和无助:“我一直在小公司工作,压力大且很没有保障。前几次跳槽,不是因为公司倒闭,就是因为一个项目完成而裁员。频繁转换的工作经历让跳槽变得 

  困难重重,加上自己是32岁的未婚女性,更受歧视。我还发现自己从事的软件技术领域越来越狭窄,已经跟不上行业信息科技的发展。我该何去何从?” 

  龚小姐表示,有相同困惑的女性IT工作者不在少数,她们都早早地遇到了职业瓶颈,似乎IT业本不属于女性。龚小姐该如何突破现状?女性IT人又该何去何从?对此,小邵给出两点建议: 

  首先,纠正行业歧视女性的观念。某些行业或工种的招聘的确很重视性别,比如护士、教师等工作,女性颇有优势,而建筑工人、保安等工作只能由男性来担任。在IT行业,也有过一些关于性别的调查。英国IT行业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IT行业女性雇员的比例多年来一直在下降,目前英国IT行业女性雇员的比例为16%,大大低于1997年的27%。其中首席信息官这类高端职位中仅8%是女性,而16%的女性雇员,往往集中在较低端的工作岗位上。然而这仅仅是西方IT业的情况,在新兴经济体中,IT业的工作被视为一种机遇,马来西亚计算机系50%的学生是女性,印度国家逾三分之一的电脑程序员是女性。 

  的确,IT界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遭遇瓶颈和困惑。女性经常在生育之后离开IT行业,因为她们往往偏颇地感觉,IT业发展太快,女性离开一年就跟不上它的发展了。业内也经常传播着这样一种观点:刚开始的时候,她们太年轻,可突然之间她们又太老了。此外,很多女性退出,不是因为她们无法胜任工作,而是因为厌倦了快得离谱的工作节奏。 

  而一些大公司,比如惠普、埃森哲、IBM和Sun等,不但没有歧视,反而非常重视女性在行业中的作用。他们认为女性更善于沟通和倾听,能更好地将技术人性化,与客户建立协作关系。我们可以举出无数个例子反映企业对女性IT工作者的重视,比如以弹性工作政策来吸引女员工;又比如“伙伴”计划,让休完产假复职的女员工,与另一位快要休产假的女员工搭档,以帮助她与公司发展保持同步;还有一些公司开设了“女性技术社区”让女性员工相互提供支持。 

  其次,规划好自己的职业。IT行业有技术更新换代快速、压力较强等特点,从业者应该顺应这些特点,规划自己的职业。无论在哪个技术领域工作,都要时刻关心技术发展动态,了解技术更新需求。另外,给自己定个合适的职业方向。IT业职位涵盖技术支持、软件研发、网络管理、客户服务、项目管理、信息安全、技术咨询等不同方向,选择合适自己的,然后逐步经历学习期、实践期、成熟期、稳定期。相信随着技术运用能力的成熟,能踏准职业阶梯,走向高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