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numpy模块下函数array()和mat()的区别

1. mat()函数与array()函数生成矩阵所需的数据格式有区别

(1) mat()函数中数据可以为字符串以分号(;)分割,或者为列表形式以逗号(,)分割。而array()函数中数据只能为后者形式。

如mat()函数生成矩阵时一下两种方式都正确。

  和   

(2) 而array()函数生成矩阵时数据只能为列表形式。


2. mat()函数与array()函数生成的矩阵计算方式不同

(1) mat()函数中矩阵的乘积可以使用(星号) *  或 .dot()函数,其结果相同。而矩阵对应位置元素相乘需调用numpy.multiply()函数。

(2) array()函数中矩阵的乘积只能使用 .dot()函数。而星号乘 (*)则表示矩阵对应位置元素相乘,与numpy.multiply()函数结果相同。

如生成以下矩阵:

a = numpy.mat([[1, 3], [5, 7]])
b = numpy.mat([[2, 4], [6, 8]])
c = numpy.array([[1, 3], [5, 7]])

d = numpy.array([[2, 4], [6, 8]])

a * b = a.dot(b) = c.dot(d) ,其表示矩阵相乘

而 numpy.multiply(a, b) = c * d = numpy.multiply(c, d) ,其表示矩阵对应位置元素相乘

  • 21
    点赞
  • 8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