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 月 22 日: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问世;BASIC 语言作者出生;计算机协会创始人诞生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2 月 22 日,在 1857 年的今天,德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赫兹(Heinrich Hertz)出生。赫兹于 1887 年首先用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并于 1888 年发表了论文。他对电磁学有很大的贡献,所以频率的国际单位制单位赫兹以他的名字命名。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2 月 22 日,这一天都发生过哪些值得我们铭记的关键事件呢?

1909 年 2 月 22 日:计算机协会(ACM)联合创始人 Edmund Berkeley 出生

1909 年 2 月 22 日,计算机先驱埃德蒙·伯克利(Edmund Berkeley)出生。他于 1947 年和人共同创立了计算机协会(ACM),并在 1949 年出版的著作《巨型大脑或思考的机器》普及了认知图像早期的计算机,他对“思维机器”的认知深深地影响了人类生活的长期预测。他还是一位社会活动家,致力于实现可能将核战争威胁降至最低的条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埃德蒙·伯克利就读于圣伯纳德学校和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随后在 1930 年获得了哈佛大学数学和逻辑学士学位。从 1934 年开始,他在保诚保险公司当了 14 年保险精算师,但二战期间曾在美国海军服役。1939 年,伯克利在贝尔实验室看到了 George Stibitz 发明的计算器,并在 1942 年看到了哈佛 Mark I 计算机。1946 年 11 月,他起草了“保诚序列控制计算器”的规范;次年,伯克利和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的约翰·莫克利共同探讨 UNIVAC 计算机的问题。最终在 1947 年,伯克利的保诚公司与 Eckert-Mauchly 计算机公司签订合同,生产;1第一批 UNIVAC 计算机之一。

1948 年,伯克利离开保诚集团,成为一名独立顾问;当时公司禁止他从事与避免核战争有关的项目,即使是在私底下也不能接触核武器相关的项目。伯克利在 1949 年出版了他的著作《巨型大脑或思考的机器》,从此声名鹊起;在这本书中,他描述了计算机背后的原理(当时用的是“机械大脑”、“序列控制计算器”或其他各种术语),还概述了一种被后人称为第一台“个人计算机”的设备,Simon。

在那之后,伯克利创办、出版和编辑了世界上第一本计算机杂志《计算机与自动化》。在 1963 年 1 月的《计算机与自动化》杂志的扉页上,伯克利发表了埃弗拉伊姆·阿拉齐 ( Efraim Arazi ) 于 1962 年创作的一幅画作《计算机艺术》。这张照片启发了他在 1963 年发起了第一届计算机艺术竞赛。随后,伯克利创造了计算机艺术一词,就这样成为了计算机艺术领域的先驱。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28 年 2 月 22 日:BASIC 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共同开发者 Thomas Kurtz 出生

BASIC 编程语言的诞生远远早于个人计算机诞生之前,这门语言易于学习、使用简单且适用于各种任务,为数百万人打开了计算机编程的大门。尽管在这三十年来,BASIC 因其固有的局限性和众多批评者限制了一部分传播,但它仍然是当今计算机专家中教授和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在 1960 年代,在微型计算机建成之前的几年,大型主机计算机通过处理成批的打孔卡来运行程序;这些大型机需要一群训练有素的操作员来为相对未受过训练的用户提供服务,因此在当时,没人能想到普通人也可以操作计算机或编写计算机语言。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达特茅斯学院的数学教授约翰·克米尼(John G. Kemeny)博士和托马斯·库尔茨(Thomas E. Kurtz)博士于 1964 年开始了一个项目。克米尼和库尔茨当时正在与学生合作开展一个分时项目,该项目预计可以让多人同时访问大学的大型计算机。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克米尼和库尔茨开发了 BASIC,两位教授们希望 BASIC 成为一种易于使用的通用编程语言,让更多人能够自己与计算机进行通信。

到 1970 年代,当第一台微型计算机面世时,BASIC 已被视为一种优秀的个人编程语言,并且已经经历了几次突变。1974 年,两名大学生——也就是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将其用于套件构建的 4K RAM Altair,让 BASIC 成为最早在个人计算机上实现的语言之一;艾伦和盖茨后来成立了微软公司,他们改进的 Microsoft BASIC 如今可以用于任何个人计算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时间回到 1928 年,在这一年的 2 月 22 日,托马斯·库尔茨(Thomas Eugene Kurtz)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奥克帕克,其父亲是在国际狮子会总部担任各种职务的奥斯卡·克里斯·库尔茨和海伦·贝尔·库尔茨。库尔茨从小就对科学感兴趣,他于 1950 年在诺克斯学院毕业,并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 1956 年,库尔茨前往普林斯顿大学深造并获得学位,同年加入达特茅斯学院数学系,教授统计学和数值分析。1983 年,库尔茨和自己的同事约翰·克米尼(John G. Kemeny)共同创立了一家名为 True BASIC 的公司,以销售 True BASIC 语言的更新版本。

库尔茨还曾担任 EDUCOM 的理事会主席和受托人、NERComP 的受托人和主席以及总统科学咨询委员会的皮尔斯小组成员;除此之外,他还曾在 CONDUIT 项目和 CCUC 教学计算会议的指导委员会任职。1974 年,美国信息处理协会联合会在全国计算机会议上向克米尼和库尔茨颁发了奖项,以表彰他们在 BASIC 和分时系统方面的工作。1991 年,计算机协会授予库尔茨 IEEE 计算机先锋奖。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0 年 2 月 22 日:Red Hat 发布了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第一个版本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是一个由红帽公司(Red Hat)开发的商业市场导向的 Linux 发行版。红帽公司从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 开始对企业版 LINUX 的每个版本提供 10 年的支持;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常被简称为 RHEL,但其实 RHEL 并非官方名称。RHEL 大约 3 年发布一个新版本;红帽公司使用严格的商标规则来限制免费重新分发其官方支持的 RHEL 版本,但仍免费提供其源代码。通过剥离 Red Hat 商标等非自由组件,第三方厂商可以构建和重新分发 RHEL 的衍生产品:比如说,社区支持的发行版(Rocky Linux )和商业分支版本(Oracle Linux)都属于这种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并不是 Red Hat Linux。最初,RHEL 确实基于 Red Hat Linux,但使用较为保守的发布周期;后来的版本都是基于 Fedora Linux。大约每六个版本的 Fedora 会伴随一个新版本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发布,从 RHEL 9 开始,也同时基于同样主版本号的 CentOS Stream 开发。此外,Fedora 项目发布了一组用于 RHEL 的软件包,称为 Extra Packages for Enterprise Linux(EPEL)。EPEL 包可以在 RHEL 中工作,但由愿意的社区成员来维护包并支持任何上游更改。

最初, RHEL 是免费提供给任何想要下载它的人的,而红帽公司则靠支持来赚钱。随后,红帽公司开始将其产品线拆分为红帽企业 Linux(RHEL)和 Fedora(由红帽公司赞助的社区发行版和项目),后者的设计宗旨是稳定并长期支持企业用户。商标的使用防止了其他厂商对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逐字复制。如今,许多商业供应商使用 RHEL 作为其产品中操作系统的基础;最著名的两个当属 VMware ESX Server 中的控制台操作系统还有 Oracle Linux respin。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11 年 2 月 22 日:Android 3.0(Honeycomb)发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Android Honeycomb 是由谷歌开发的 Android 操作系统的一个主要版本,是主要为具有大屏幕的设备(例如平板电脑)设计的,其版本号是 3.0。2011 年 2 月 22 日,Android Honeycomb 随摩托罗拉的平板电脑产品 Motorola Xoom 一同发布;Honeycomb 引入了一个被称为“holographic”的用户界面主题和一个基于 Android 主要功能(例如多任务,通知和小部件)的交互模型。Honeycomb 沿用了早期安卓版本以甜点和零食命名的惯例,意思是“蜂巢”;这一代的吉祥物安卓机器人也变成了一个黑蓝斑纹相间的蜜蜂。

Honeycomb 中引入的新功能很多,如今常见的 UI 设计——电子邮件和联系人应用程序同时使用两个窗格以及用于多任务处理的最近应用程序视图便源自 Android 3.0;此外,Gallery 应用程序现在允许用户以全屏模式查看相册和其他收藏,并可以访问收藏中其他照片的缩略图;Honeycomb 的浏览器应用程序还能将浏览器窗口替换为选项卡,为匿名浏览添加隐身模式,并在统一视图中显示书签和历史记录等功能。由于 Honeycomb 和摩托罗拉的平板电脑产品 Motorola Xoom 一同发布,所以这一代系统重新设计了键盘,使在平板电脑等大屏幕设备上更容易输入文本。还有一项容易被忽视的创意——可定制的主屏幕,也是源自 Honeycomb;如今这一功能已经在各种派生的安卓 UI 里内置了十年之久,以至于很多人都忘记了。就在 Honeycomb 发布的八个月之后,2011 年 10 月 8 日,对后代影响更为重大的 Android 4.0 问世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 17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