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应该从什么样的程序语言开始学习?

From Web(From Web)
计算机行业如此流行,有很多行业的朋友都看到计算机行业的高薪而想要投入其中。我就是其中一个,但我个人是很喜欢编程这个行业的,有一种用双手改变世界的感觉。今天想聊一聊程序员入门的话题,因为这也是我迷惑很久的一个问题,在计算机行业有那么多的开发语言,很多老鸟可能都还困惑其中,对于新手来说则更是搞不清楚要如何学习。往往这个时候就会听各种培训机构的介绍,但是培训机构则往往站在利益的角度,并非从实际出发(虽然可能还会给你列出很多数据说明他们的观点,但往往可能只是他们机构中某个培训班的营销策略)。这更让我觉得有必要谈谈自己的看法。

Web全栈工程师应该具备那些技能?

这篇文章既然要聊新手应该如何入门,那我们就必须先说说程序世界的全景图,计算机世界的完整图我这里不去聊了,我们说说当下很是流行的名词——“Web全栈工程师”,有很多朋友理解这个词为Front End+Back End,其实这只是Web全栈工程师的一个宏观技能,更深入的是需要我们对前后端技能的熟练运用。如果你具有前后端开发能力,那么恭喜你,你可以以此较容易找到薪资不错的工作,但是想要得到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工资,我们还需要深入学习。下面我们看看Web全栈工程师Roadmap。
From Web
(From Web)
这个地图其实还不够准确,可能你在网上还可以找到更全面的地图,不过我们今天要谈的是新手指引,所以这个地图够用了。

我们可以看到Web全栈工程师其实包括前端、后端和DevOps,DevOps就需要我们具有Linux服务器技能,图中左侧还列了一些基础技能,这些都是需要一名合格的Web全栈工程师必须掌握的,如果你现在可以进行前后端开发,只能说具备了全栈工程师的广度,广度的达成是比较容易的,深入学习才是实现Web全栈工程师的核心。

前端技能路线

From Web
(From Web)

后端技能路线

From Web
(From Web)

新手应该如何选择学习语言进行入门?

我们看了Web全栈工程师所需要具备的技能,这里有那么多技术需要学习,新手朋友们应该从哪里入手呢?俗话说“贪多嚼不烂”。现在就正式进入本文的主题啦。我们先看看2019年3月份的TIOBE指数。
www.tiobe.com
www.tiobe.com
图中列出了前十的计算机语言热度排名。 从指数统计中我们看到Java稳居计算机语言排行榜榜首,Java语言作为Web开发的老牌语言,热度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虽然有跌幅,但是基本还是Web开发的老大哥。在我的工作中看到Java的从业人员是很多的,但是市场提供的Java岗位也是很多,所以如果想要入门后端的朋友,个人建议还是从Java开始,至少可以让你学完之后有更多的工作机会。Java同时作为Android的开发语言也占有主要份额,因此我们如果想要进入Android开发也是更加便利的。

如果有朋友更喜欢前端,那我们可以看到JavaScript当然是首选语言了,JavaScript也是一个老牌语言,我们的所有浏览器都是内置支持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发展起来的TypeScript,基于ts的Angular、未来的Vue(现在的版本底层还是Flow)、React、JQuery、Backbone等等前端包和框架底层都是JavaScript,因此学习JavaScript是学习所有其他前端技能的基础。当然如果朋友们选择学习前端,那么HTML和CSS这两个JavaScript的强力组合也是不能少的。可能有朋友看着指数表还不能真实的感觉出JavaScript的厉害,那我们再看一张图来给想学前端的朋友增加学习JavaScript的信心。
From Web
(From Web)
这场图展示了2016年员工实际使用计算机语言热度排行榜,JavaScript稳居第一,因为只要我们开发Web网站就肯定需要用到JavaScript技能。

总结

我在本文中先是介绍了Web全栈工程师Roadmap,然后根据TIOBE指数给出了可优先考虑JavaScript和Java作为新手入门语言的建议。

本文并不是想说那种计算机语言是最好的计算机语言,只是根据计算机语言热度给新手一些建议,上面的建议个人觉得应该是所有Web全栈工程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每种计算机语言都有自己的优势,也会有不足之处。我更建议大家尽量掌握多种语言,这样才能应对工作中的各种业务场景。
码农玩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