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分布式网站架构设计与实践《概述与大纲》

大型分布式网站架构设计与实践

在大型网站架构的演变过程中,集中式的架构设计出于对系统的可扩展性,可维护性,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逐渐被放弃。

分布式架构的核心思想是采用大量廉价的PC Server ,构建一个低成本,高可用,高可扩展,高吞吐的集群系统,以支撑海量用户的访问和数据存储,理论上具备无限的扩展能力。

分布式系统的设计,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它设计通讯协议,远程调用,服务治理,系统安全,存储,搜索,监控,稳定性保障,性能优化,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各个领域。

对任何一个领域的深入挖掘,都能写出不亚于本书的专门书籍,本书结合作者在阿里巴巴及淘宝网的实际工作经验,重点介绍大型分布式系统的架构设计,同时,为避免过度专注理论而使得内容显得空洞,作者穿插介绍了很多实践的案例,尽量让每一个关键的技术点都落到实处,相信能够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本书。


内容大纲

本书共五章,章与章之间几乎是相对独立的,没有必然的前后依赖关系,因此,读者可以从一个感兴趣的专题开始阅读,但是,每一章的各个小节的内容是相互关联的,因此最好按照原文的顺序阅读。

第 1 章主要介绍企业内部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即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架构的实现,包括HTTP协议的工作原理,基于TCP协议和基于HTTP协议的RPC实现,如何实现服务的路由和负载均衡,HTTP服务网关的架构。

第 2 章主要介绍如何保障互联网通信的安全性,包括一些常见的攻击手段的介绍;常见的安全算法;如数字摘要、对称加密、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数字证书的原理和使用;常用通信认证方式,包括摘要认证、签名认证、以及基于HTTPS协议的安全通信;另外还介绍了通过OAuth协议的授权过程。

第 3 章主要介绍了分布式系统所依赖的基础设施,包括分布式缓存,持久化存储,持久化存储又涵盖了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MySQL,以及近年来开始流行NOSQL数据库,HBase、Redis,消息系统及垂直化搜索引擎等。

第 4 章主要介绍如何保障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包括在线日志分析、集群监控、流量监控、性能优化,以及常用的Java应用故障排查工具和典型案例。

第 5 章主要介绍如何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包括数据的采集,离线数据分析,流式数据分析,不同数据源之间的数据同步和数据报表等。

本书并不假设读者在java领域有很深的技术水平,但是,结合本人的工作经验和使用习惯,本书中大部分案例代码采用java来编写,并且运行在Linux环境上,因此,读者最好对java环境下的编程有一定的了解,并且熟悉Linux环境下的操作,以便能够更加顺利的阅读本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