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sorted函数以及operator.itemgetter函数

文章出处

operator.itemgetter函数
operator模块提供的itemgetter函数用于获取对象的哪些维的数据,参数为一些序号(即需要获取的数据在对象中的序号),下面看例子。

a = [1,2,3] 
>>> b=operator.itemgetter(1)      //定义函数b,获取对象的第1个域的值
>>> b(a) 

>>> b=operator.itemgetter(1,0)  //定义函数b,获取对象的第1个域和第0个的值
>>> b(a) 
(2, 1)

要注意,operator.itemgetter函数获取的不是值,而是定义了一个函数,通过该函数作用到对象上才能获取值。

sorted函数

Python内置的排序函数sorted可以对list或者iterator进行排序,官网文档见:http://docs.python.org/2/library/functions.html?highlight=sorted#sorted,该函数原型为:

sorted(iterable[, cmp[, key[, reverse]]])

参数解释:

(1)iterable指定要排序的list或者iterable,不用多说;

(2)cmp为函数,指定排序时进行比较的函数,可以指定一个函数或者lambda函数,如:

      students为类对象的list,没个成员有三个域,用sorted进行比较时可以自己定cmp函数,例如这里要通过比较第三个数据成员来排序,代码可以这样写:
      students = [('john', 'A', 15), ('jane', 'B', 12), ('dave', 'B', 10)]
      sorted(students, key=lambda student : student[2])
(3)key为函数,指定取待排序元素的哪一项进行排序,函数用上面的例子来说明,代码如下:
      sorted(students, key=lambda student : student[2])

      key指定的lambda函数功能是去元素student的第三个域(即:student[2]),因此sorted排序时,会以students所有元素的第三个域来进行排序。

有了上面的operator.itemgetter函数,也可以用该函数来实现,例如要通过student的第三个域排序,可以这么写:
sorted(students, key=operator.itemgetter(2)) 
sorted函数也可以进行多级排序,例如要根据第二个域和第三个域进行排序,可以这么写:
sorted(students, key=operator.itemgetter(1,2))

即先跟句第二个域排序,再根据第三个域排序。
(4)reverse参数就不用多说了,是一个bool变量,表示升序还是降序排列,默认为false(升序排列),定义为True时将按降序排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