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开源的网络流量监控软件


目前有许多开源的网络流量监控工具,如WinCapMRTGCactiNagios等:

1WinpCap

WinpCap 是一个免费、公共的网络访问系统,主要是 Windows32平台下用于抓包和分析,同时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编程接口,容易在各个操作系统之间进行移植,也方便程序员进行开发。

详细信息可参考以下资源:

[1]       赵亚景,李太浩.基于WinpCap的网络流量监测系统的研究与设计[J],农业网络信息,2010,(12):29-30.

[2]       WinPcap 中文技术文档, http://www.ferrisxu.com/WinPcap/html/index.html

[3]       Wincap开发环境搭建, http://blog.csdn.net/zougangx/article/details/5610983

 

2MRTG

MRTG (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 MRTG)是一个监控网络链路流量负载的工具软件,它通过SNMP协议从设备得到设备的流量信息,并将流量负载以包含PNG格式的图形的 HTML文档方式显示给用户,以非常直观的形式显示流量负载。

关于MRTG的详细信息可以从以下站点得到:

[1]   MRTG, http://oss.oetiker.ch/mrtg/

[2]   网络流量监控器mrtg全攻略,http://www.51cto.com/art/200606/28006.htm

[3]   MRTG实现网络流量监控,http://www.weste.net/2006/12-12/12005454019.html

[4]   SNMP+MRTG网络流量分析, http://www.sudu.cn/info/index.php?op=article&id=9199

注:虽然MRTG具有简单、易上手等优点,但是也存在数据不能重复使用、只能按固定时间段查看数据、无管理功能等缺点。

 

3Cacti

Cacti 是一套基于PHPMySQLSNMPRRDTool开发的网络流量监测图形分析工具,它利用SNMPGET采集数据,使用 RRDTool绘图引擎绘图,其数据能重复使用并且可以定义任意时间段画图,此外它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数据和用户管理功能。

关于Cacti的详细信息可以从以下站点得到:

[1]         Cacti, http://www.cacti.net/

[2]         我的CACTI--FAQ, http://bbs.chinaunix.net/thread-2200541-1-1.html

[3]         彭波,沈坚.基于开源软件Cacti的网络监控系统的研究,高职论坛,2010,(3):17-22.

[4]         马彦图. Solaris10下基于 Cacti的校园网络流量监控研究及实现.农业网络信息,2011,(7):92-94.

 

4Nagios

Nagios是一个监视系统运行状态和网络信息的监视系统。Nagios能监视所指定的本地或远程主机以及服务,同时提供异常通知功能等。Nagios可运行在Linux/Unix平台之上,同时提供一个可选的基于浏览器的WEB界面以方便系统管理人员查看网络状态,各种系统问题,以及日志等等。

关于Nagios的详细信息可以从以下站点得到:

[1]         Nagios, http://www.nagios.org/

[2]         田朝阳,Nagios中文化工作,http://nagios-cn.sourceforge.net/

[3]         Nagios远程监控软件的安装与配置详解, http://netsecurity.51cto.com/art/200706/48728.htm

 

5Cacti+Nagios

cacti:在监控方面有良好的绘图,cacti在流量和图型塑造上要强于nagios,但是在故障分析上有些略逊,而且报警机制也有待完善,这时nagios就派上用场了。

nagios:适合监视大量服务器上面的大批服务是否正常,重点并不在图形化的监控,其集成的很多功能例如报警,都是cacti没有或者很弱的。但在绘图以及图型塑造方面精细度比cacti要弱。

因此,将CactiNagios整合在一起可起到互补的作用。

可参考以下站点:

[1]         手把手实现企业级开源监控软件cacti+nagios+ntop整合, http://zhumeng8337797.blog.163.com/blog/static/100768914201122961948210/

 

  • 5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 回答1: 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是一种常见的网络管理方式,它可以通过查询网络设备的SNMP协议,来获取网络拓扑信息,实现对网络设备的管理和监控。而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则是一种相应的开源工具,可以让用户更加方便地管理和监控网络设备。 使用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可以帮助用户更快速、更有效地发现和定位网络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网络的可用性和安全性。该类软件一般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首先,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通常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灵活性,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和定制。 其次,该类软件通常可以支持多种不同的SNMP版本和协议,如SNMPv1、SNMPv2c和SNMPv3等,可以适应不同的网络环境和设备。 最后,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还可以提供丰富的网络信息和分析功能,如网络拓扑图、设备健康状态、带宽和流量监测等,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管理网络设备。 总而言之,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可以让用户更方便地管理和监控网络设备,帮助用户更加有效地发现和解决网络问题,提高网络的可用性和安全性。 ### 回答2: 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网络发现方式,通过SNMP协议获取设备信息,包括IP地址、MAC地址、设备类型、设备状态等,从而快速建立整个网络的拓扑结构,便于网络管理人员对网络进行管理和维护。而开源软件则是指可以免费获取其源代码并进行修改、使用和分发的软件。 在网络管理中,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的在于快速发现网络中的所有活动设备,以及整个拓扑结构,便于后续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开源软件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修改和定制,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目前,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有很多,例如Nagios、Zabbix、Cacti等。这些软件的功能不仅局限于网络拓扑发现,还包括网络设备的监控、性能管理等功能,可以帮助网络管理人员实现对整个网络的全面管理。 总之,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开源软件为网络管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让网络管理人员更加轻松、高效地管理和维护网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