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九大内置对象

request、response、session、application、out、pagecontext、config、page、exception

 

request:

request对象是javax.servlet.httpServletRequest类型的对象,该对象表示了客户端的请求信息,主要用于接受通过HTTP协议传送到服务器的数据。(包括头信息、系统信息、请求方式以及请求参数等)。request对象的作用域为一次请求。

response:

response代表的是对客户端的响应,主要是将JSP容器处理的对象传送回到客户端。response对象也具有作用域,它只在JSP页面内有效。

session:

session对象是由服务器自动创建的与用户相关的对象。服务器为每个用户都生成一个session对象,用于保存用户的信息,跟踪用户的操作状态。session对象内部使用Map来保存数据,因此保存数据的格式为“ key/value”。session对象的value可以是复杂的对象类型,而不仅仅局限于字符串类型。

application对象:

application对象可将信息保存在服务器中,直到服务器关闭,否则将application对象中保存的信息会在整个应用中都有效。与session对象相比,application对象生命周期更长,类似于系统中的“全局变量”。

out对象:

out对象用于在web浏览器内输出信息,并且管理应用服务器上的输出缓冲区,在使用out对象输出数据时,可以对数据缓冲区进行操作,及时清除缓存中的残余数据,为其他的输出让出缓冲空间。待数据输出完毕后,要及时关闭输出流。

pageContext对象:

pageContext对象的作用是取得任何范围内的参数,通过它可以获取JSP页面中的out、request、response、sssion、application等对象。pageContext对象的创建和初始化都是由容器来完成的,在JSP页面中刻意直接使用pageContext对象。

config对象:

config对象的主要作用是取得服务器的配置信息。通过pageContext对象的getServletConfig()方法可以获取一个config对象。当一个Servlet初始化时,容器把某些信息通过config对象传递给这个Servlet。开发者可以在web.xml文件中为应用程序环境中的Servlet程序和JSP页面提供初始化参数

page对象:

page对象代表JSP本身,只有在JSP页面内才是合法的。page隐含对象本质上包含当前Servlet接口引用的变量,类似于java编程中的this指针。

exception对象:

exception对象的作用是显示异常信息,只有包含在isErrorPage="true"的页面中才可以被使用,在一般的JSP页面中使用该对象将无法编译JSP文件。exception对象和java的所有对象一样,都具有系统提供的继承结构。exception对象几乎定义了所有的异常情况。在java程序中,可以使用try/catch关键字来处理异常情况;如果在JSP页面中出现没有捕获到的异常,就会生成exception对象,并把exception对象传送到在page指令中设定的错误页面中,然后在错误页面中处理相应的exception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