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搭建32位汇编语言程序开发环境

目标:

以创建一个简单的对话框程序为例搭建环境,目标是用到最少的资源,这样我们能够知道一个程序的来龙去脉。

实现:

从Visual Studio 安装环境中拷贝 ML宏汇编器和LINK链接器;拷贝部分.h头文件和.lib链接库文件。

分析:

[工具]C和C++的编译器为CL.EXE,汇编语言的编译器为ML.EXE,这两个程序都能生成COFF格式的目标文件OBJ;然后用通用的LINK.EXE链接器将OBJ文件链接为EXE文件。编译和链接工具准备完毕。

[lib库]Windows系统是基于DLL的,PE文件会记录他引用的所有DLL和这些DLL中的API,链接器LINK必须根据LIB文件才能将OBJ文件链接为EXE,也就是说LIB文件记录API在DLL中的偏移量,必不可少!如果你只做底层测试,我觉得USER32.LIB、KERNEL32.LIB、GDI32.LIB、ADVAPI32.LIB、NTDLL.LIB、NTOSKRNL.LIB就足够了。

[头文件]至于头文件,你可以将Platform SDK 的.h头文件转换为MASM认可的格式,或者根据引用的API在你的源代码中声明下原型,再或者偷懒的方法,从网络上的MASM32集成开发环境直接拷贝,inc扩展名无所谓!

例如,在msdn站点查询到MessageBox函数的原型如下:

int MessageBox(HWND hWnd, LPCTSTR lpText, LPCTSTR lpCaption,UINT uType);

对应的汇编一眼声明方式如下:( ExitProcess PROTO :DWORD )

MessageBox proto:dword,:dword,:dword,:dword

我想,照葫芦画瓢,这没什么难度,下面是简单的对话框程序:


;ml /c /coff MessageBox.asm
;link /subsystem:windows MessageBox.obj user32.lib kernel32.lib
.386
.model flat,stdcall

ExitProcess PROTO :DWORD
MessageBoxA PROTO :DWORD,:DWORD,:DWORD,:DWORD
MessageBox equ <MessageBoxA>

.data

szContent db 'MessageBox from MASM32! It is so powerful!',0
szCaption db 'MessageBox MASM32',0

.code

start:
    ;invoke MessageBox,0,offset szContent,addr szCaption,40h
    push 40h
    lea eax,szCaption
    push eax
    lea eax,szContent
    push eax
    push 0
    call MessageBox
    invoke ExitProcess,0
end start

[环境变量]如上述代码,内置API原型的声明,链接器也直接知名了要引用的lib库,可以不用关心inc头文件,但至少lib库要知道从哪里去查找,还有ml和link工具的路径也需要设置,还需设置lib库和include头文件的环境变量,如下我用到了RadASM这一IDE,我把我的源程序放到c:\codes\masm32,可以新建一个批处理MASM32.BAT

set include=C:\RadASM\masm32\Include;%include%

set lib=C:\RadASM\masm32\lib;%lib%

set path=C:\RadASM\masm32\bin;%path%

cd C:\codes\MASM32

但批处理运行后就直接退出,你就无法在console上运行ml和link指令流,所以还需要cmd的一个快捷方式,目标设置为%comspec% /k "C:\RadASM\masm32\Masm32.bat" 。如此,环境变量设置完毕!

用include环境变量指明头文件的路径,lib环境变量知名lib库文件的路径,path环境变量知名ml和link的路径,且拷贝了inc头文件和lib库文件的情况下,你的代码和编译方式如下:

;ml /c /coff MessageBox.asm

;link /subsystem:windows MessageBox.obj

.386

.model flat,stdcall

include user32.inc

include kernel32.inc

includelib kernel32.lib

includelib user32.lib

.data

szContent db 'MessageBox from MASM32! It is so powerful!',0

szCaption db 'MessageBox MASM32',0

.code

start:

invoke MessageBox,0,offset szContent,addr szCaption,40h

invoke ExitProcess,0

end star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