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行业理解力是关键


2016年过去了,多宗热点新闻迭代更替。有很多确定会发生的事情已经发生,比如,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GDP增速放缓;前几年风声水起的互联网,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减也进入到“下半场”……寻求发展新增长点已经成为世界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的首要课题。

跟据埃森哲公司2016年发布的《数字颠覆:增长倍增器》报告测算,2015年美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GDP33%,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则占GDP10.5%。该报告同时预测,数字化程度的优化将在2020年使中国GDP增加3.7%,对应增加5270亿美元;而美国则会增加2.1%,即4210亿美元。

作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建立经济发展新结构、打造经济发展新机制的重要抓手。

小试牛刀,初尝甜头

云计算、SDN、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化等新ICT技术正在驱动产业重塑和数字化转型。以银行业为例,在20152017年这3年间,仅零售银行市场就存在着4050亿美元的潜在价值,这其中将有90%的价值来自于全数字化变革中所创造的机会,未来银行业务去机构化和去人工化将是一个缓慢但不可逆转的趋势。

2016年为起点,以华为为代表的ICT技术提供商开始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如何通过新ICT技术帮助客户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进而实现商业成功。他们意识到,要支撑行业的数字化重构,任何一个单独的技术都不可能担此重任,需要有云--端的协同,需要一个开放、弹性、灵活和安全的平台;同样是在2016年,以政府、金融、能源和制造为代表的行业已经小试牛刀,并初步品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甜头。

“非洲之心”肯尼亚将平安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提升至国家层面,希望借助新ICT技术提高城市和整个国家的治安管理水平。截止到2016年,肯尼亚政府已经陆续采用了指挥调度系统CADGIS系统、视频监控、接处警通信平台、视频会商系统和宽带集群系统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并深度融合多业务系统,全面提升了警察部门与医疗、消防和市政等政府其他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响应效率。

成立于1865年的汇丰银行为了应对客户对按需、移动和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提出的更大需求,决心通过数字渠道创造全新的客户体验,并不断探索VTM机、云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的应用。2016年,汇丰银行已经成功部署了VTM远程视频银行项目,为其数字化渠道转型提供动力。

作为诞生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的制造业巨头——GE(通用电气)欲通过物理机械与分析技术的结合,在全球制造业引发新一轮生产力革命。仅2016年,GE就通过使用智能设备节省了5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10亿美元。如果这个目标得以实现,客户就会相信数字化的价值,下一步就能设计一个面向全球的数字化工业运营系统。

2016年,尼日利亚IKEJA配电公司也迎来了历史突破,其大规模采用以ICT技术为基础的智能抄表AMI方案,以解决实际业务运营中面临的线损高、窃电严重、缴费周期长和资金回收慢等诸多问题,构建了智能抄表网络,实现了电表终端智能化,并且部署了IT化应用系统,提高了运营效率。

术业有专攻,做最懂行业的ICT专家

数字化转型的最大障碍并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对于每个细分行业的理解深度和专业程度。未来,ICT技术提供商需要越来越多地扮演行业专家的角色,深入了解行业客户的核心业务和诉求,通过自身所具备的新ICT技术和行业理解力,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行业解决方案。

2017年,企业数字化转型将继续加速,企业IT建设从传统“烟囱式”的业务系统走向以端--云协同架构为特征的新ICT平台,ICT也逐渐从支撑系统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系统;新ICT技术正在革新各行各业,一个全新的ICT时代已经到来。根据IDC的研究,20162025年这10年,仅中国ICT市场的总量就将达到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接近7%,中国也将进入超级数字化时代,ICT将真正实现从支持到引领的蜕变。

正如华为轮值CEO胡厚崑所言:“智能社会正在到来,这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巨变,今天我们还无法全面认识其深度和广度。但有一点确定的是,信息通信(ICT)技术将是智能社会背后最重要的基石。”

ICT新视界》编辑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