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中如何通过结果集获取元数据


在查询一个未知的表时,我们不知道表中有多少列,
这些列都是什么类型,可以通过查询元数据,查询他的列数、列名、列的类型。

元数据可以理解为是一个事物进行分类进行查询的作用,
列:我们查看书籍的时候常常会看目录,

目录就可以理解为了元数据的一种表现形式


package com.csdn.jdbcdemo.date2017_11_18;

import java.sql.Connection;
import java.sql.PreparedStatement;
import java.sql.ResultSet;
import java.sql.ResultSetMetaData;
import java.sql.SQLException;

import com.csdn.jdbcdemo.date2017_11_12.BasicDataSourceDemo;


/**
 * 使用JDBC实现元数据的获取
 * 就是获取该表中的列名
 * @author 89155
 *
 */
public class GetMataDat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连接DB
			Connection connection
				= BasicDataSourceDemo.getConnection();
			String sql = "SELECT * FROM EMP";
			
			//DB对象
			PreparedStatement pstate
				= connection.prepareStatement(sql);
			//处理结果集
			ResultSet rs = pstate.executeQuery();
			
			//获取元数据
			ResultSetMetaData mdata = rs.getMetaData();
			
			//获取元数据列数
			Integer columnnums =Integer.valueOf(mdata.getColumnCount());
			
			//迭代元数据
			for (int i = 1; i < columnnums; i++) {
				System.out.print(mdata.getColumnName(i)+"    ");
			}
			
			//迭代结果集
			while(rs.next()){
				System.out.println(
						rs.getInt(1)+   //==rs.getInt("EMPNP")
						rs.getString(2)+//==rs.getString("ENAME")
						rs.getString(3)+//==rs.getString("JOB")
						rs.getInt(4)+//==rs.getInt("EGR")
						rs.getDate(5)+//==rs.getDate("HIREDATE")
						rs.getInt(6)+//==rs.getInt("SAL")
						rs.getInt(7)+//==rs.getInt("COMM")
						rs.getInt(8));//==rs.getInt("DEPTNO")
				/*
				 * 这里的参数是给数字1....8...n或者是字符串都是一样的
				 * 这里个数字要和数据库中的列表所对应起来.不可以越界
				 * 这里是从1开始,可以理解为索引的意思但是不可以认为是索引
				 * 区别:
				 * 使用数字的可读性差,没有字符串的参数那么好,
				 * 就像编程的时候,共同遵守见名之意
				 */
			}
			
			//关闭连接
			rs.close();
			pstate.close();
		} catch (SQL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finally{
			BasicDataSourceDemo.closeConnection();
		}
	}
}


第一张图是使用JDBC读取数据库中数据

第二张是数据库被读的一张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书提供了JDBCTMAPI的权威教程与参考·~JDBCAPI技术支持使用JavaTM编程语言进行通用数据访问,该版本进行了更新和扩展,覆盖整个JDBC 3.0API的内容,包括。iava.sql包和易于构建服务器端应用程序的javax.sql包。 除了介绍JDBC 3.0 API规范外,本书还包含了更深层次的解释——从循序渐进的教程到每一个类和接口的全面参考。 对于那些学习Java技术的新手而言,本书还介绍了Java编程语言和SQL的基础知识。以此为起点,您将学习如何建立数据库、如何建立连接、如何从结果获取值以及如何使用准备语句,从而学会创建完整的JDBC应用程序。另外,本书提供了很多示例,也举例说明了执行通用任务的方法。然后,本书转向更高级的主题,介绍JDBC 3.0API的一些高级功能,如可滚动和可更新的结果、批量更新、SQL99数据类型、定制映射、保存点、语句池以及自动生成键等。 除了深入介绍JDBC元数据API之外,本书还给出了行的最新信息。行技术支持以JavaBeansTM组件来处理数据。此外,本书还介绍了JdbcRowSet、CachedRowSet、WebRowSet、JoinRowSet和FilteredRowSet对象的标准实现。 本书对JDBCAPI的每个类和接口(从Array到XADataSource)都提供了简洁但完整的信息。每个类不但包含用例的概述,还包含方法和域的详尽解释。 文有关SQL类型和Java编程语言的类型之间的映射关系的章节、附录A、JDBC 2.0和3.0API新特征的总结以及术语,对所有数据库程序员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资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