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do命令的使用

    Sudo是Unix/Linux平台上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它允许系统管理员分配给普通用户一些合理的“权力”,让他们执行一些只有超级用户或其他特许用户才能完成的任务(主要体现为命令),比如:运行一些像mount,halt,su之类的命令,或者编辑一些系统配置文件,像/etc/mtab, /etc/samba/smb.conf等。这样以来,就不仅减少了root用户的登陆次数和管理时间,也提高了系统安全性。

 

   权力分配主要通过在配置文件/etc/sudoers按照约定格式添加一行信息。

     用户名主机名=(运行用户名) 可运行的命令

 

例如:sn ALL=(ALL) /usr/sbin/useradd          给sn用户添加系统用户的权利

 这样,就可以执行在sn用户下,执行sudo useradd username 命令来添加用户。

  但是执行上条命令需要输入密码,怎么才能不要密码呢?需要在配置文件里添加NOPASSWD:

例如:sn ALL=(ALL) NOPASSWD: /usr/sbin/useradd

如果加入多条命令,多个命令之间用“,”隔开。

在执行sudo useradd username命令的时候报了一个错误:sudo: /etc/sudoers is mode 0640, should be 0440 sudo: no valid sudoer

原来是/etc/sudoers在我修改的时候添加了写权限,去掉写权限就好。

修改/etc/sudoers时可以不用添加写权限,只要在修改后用“:wq!”就能强制保存退出了。

更好的更改方式是使用visudo编辑。之所以使用visudo有两个原因,一是它能够防止两个用户同时修改它;二是它也能进行有限的语法检查。所以,即使只有你一个超级用户,你也最好用visudo来检查一下语法。

 

详细讲解的链接:http://man.linuxde.net/sudo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