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如何管理数据库

MySQL作为一款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DBMS)软件,可以管理多个数据库。本文,主要讲述如何对一个数据库进行一系列的MySQL作为一款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DBMS)软件,可以管理多个数据库。本文,主要讲述如何对一个数据库进行一系列的“增、删、改、查”操作。操作。


Table of Contents

数据库的增(Create)操作

数据库的删(Delete)操作

数据库的改(Update)操作

数据库的查(Read)操作


数据库的核心本质就是能够支持这四种操作:

  1. 增(Create)、删除(Delete)、改正(Update),查(Read),即CRUD。
  2. 在我的学习过程中,我牢牢把握着这四种操作思想,对知识点进行分类,构建出知识体系。
  3. 例如,对于数据库,我将操作数据库的方式分为:增加数据库、删除数据库、修改数据库、查询数据库。

MySQL初始时就已经有了的数据库:

  • information_schema:mysql元数据,基础数据,用于保存数据库所有的结构信息(库,表).
  • mysql:mysql配置数据库,其中包含用户信息。(用户名和密码,权限管理)
  • performance_schema:mysql数据库软件的运行数据,日志信息,性能数据
  • test:测试数据库。空的

 


数据库的增(Create)操作

 

创建数据库的语法格式: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CHARACTER SET 字符集; //如果不指定数据库中数据的编码采用的是安装数据库时指定的默认编码 utf8
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数据库名

实例:

CREATE DATABASE aa01;
CREATE DATABASE aa02 CHARACTER SET utf8;
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aa03;

 

数据库的删(Delete)操作

 

删除数据库:

 

  1. 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2. DROP DATABASE[ IF EXISTS]

 

 

数据库的改(Update)操作

 

修改数据库字符集:

 

ALTER DATABASE 库名 CHARSET=字符集;

ALTER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DEFAULT CHARACTER SET 编码方式 COLLATE 编码方式_bin;

 

实例:

 

ALTER DATABASE aa01 CHARSET=gbk
ALTER DATABASE aa01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COLLATE utf8_bin

 

数据库的查(Read)操作

 

查看当前使用、选中的数据库:

 

SELECT DATABASE();

 

查看当前数据库版本及运行环境:

 

show variables like '%version%'; (注释:在命令中成功登录后)

 

查看数据库:

 

  • 查看所有的数据库:SHOW DATABASES;
  • 查看某个数据库创建时的命令: SHOW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 show databases like "匹配模式";

 

注意:‘_’匹配当前位置为任意的单个字符,‘%’匹配指定位置为多个字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