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类型和值类型

1.值类型

值类型包括:数值类型,结构体,bool型,用户定义的结构体,枚举,可空类型。

值类型的变量直接存储数据,分配在托管栈中。变量会在创建它们的方法返回时自动释放。

    所有的值类型都是密封(seal)的,所以无法派生出新的值类型。

2.引用类型

引用类型包括:数组,用户定义的类、接口、委托,object,字符串,null类型,类。

引用类型的变量持有的是数据的引用,数据存储在数据堆,分配在托管堆中,变量并不会在创建它们的方法结束时释放内存,它们所占用的内存会被CLR中的垃圾回收机制释放。 

CLR常用简写词语,CLR是公共语言运行库(Common Language Runtime)Java虚拟机一样也是一个运行时环境,它负责资源管理(内存分配和垃圾收集等),并保证应用和底层操作系统之间必要的分离。

 

 

3.值类型与引用类型区别:

 

值类型

引用类型

存储方式

直接存储数据本身

存储的是数据的引用,数据存储在数据堆中

内存分配

分配在栈中的

分配在堆中

效率

效率高,不需要地址转换

效率较低,需要进行地址转换

内存回收

使用完后立即回收

使用完后不立即回收,而是交给GC处理回收

赋值操作

创建一个新对象

创建一个引用

类型扩展

不易扩展,所有值类型都是密封(seal)的,所以无法派生出新的值类型

具有多态的特性方便扩展

实例分配

通常是在线程栈上分配的(静态分配),但是在某些情形下可以存储在堆中

总是在进程堆中分配(动态分配)

 

4.适用场合:

值类型在内存管理方面具有更好的效率,并且不支持多态,适合用做存储数据的载体;引用类型支持多态,适合用于定义应用程序的行为。

引用类型可以派生出新的类型,而值类型不能,因为所有的值类型都是密封的。

引用类型可包含null值,值类型不能(可空类型功能允许将null赋给值类型,如int a=null);

引用类型变量的赋值只复制对对象的引用,而不复制对象本身。而将一个值类型变量赋给另一个值类型变量时,将复制包含的值

 5.装箱和拆箱

1)装箱就是将一个值类型转换成等值的引用类型

在堆上为新生成的对象(该对象包含数据,对象本身没有名称)分配内存。

将堆栈上值类型变量的值拷贝到堆上的对象中。

将堆上创建的对象的地址返回给引用类型变量(从程序员角度看,这个变量的名称就好像堆上对象的名称一样)

2)拆箱就是将一个引用类型转换成等值的值类型

将引用类型变量堆上的值拷贝到栈上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