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Canny边缘检测

Canny边缘检测是一种非常流行的边缘检测算法,是John Canny在1986年提出的。它是一个多阶段的算法,即由多个步骤构成。

1.图像降噪
2.计算图像梯度
3.非极大值抑制
4.阈值筛选

我们就事后诸葛亮,分析下这个步骤的缘由。

首先,图像降噪。我们知道梯度算子可以用于增强图像,本质上是通过增强边缘轮廓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是可以检测到边缘的。但是,它们受噪声的影响都很大。那么,我们第一步就是想到要先去除噪声,因为噪声就是灰度变化很大的地方,所以容易被识别为伪边缘。

第二步,计算图像梯度,得到可能边缘。我们在前面的关于《图像梯度》文章中有所介绍,计算图像梯度能够得到图像的边缘,因为梯度是灰度变化明显的地方,而边缘也是灰度变化明显的地方。当然这一步只能得到可能的边缘。因为灰度变化的地方可能是边缘,也可能不是边缘。这一步就有了所有可能是边缘的集合。

第三步,非极大值抑制。通常灰度变化的地方都比较集中,将局部范围内的梯度方向上,灰度变化最大的保留下来,其它的不保留,这样可以剔除掉一大部分的点。将有多个像素宽的边缘变成一个单像素宽的边缘。即“胖边缘”变成“瘦边缘”。

第四步,双阈值筛选。通过非极大值抑制后,仍然有很多的可能边缘点,进一步的设置一个双阈值,即低阈值(low),高阈值(high)。灰度变化大于high的,设置为强边缘像素,低于low的,剔除。在low和high之间的设置为弱边缘。进一步判断,如果其领域内有强边缘像素,保留,如果没有,剔除。

这样做的目的是只保留强边缘轮廓的话,有些边缘可能不闭合,需要从满足low和high之间的点进行补充,使得边缘尽可能的闭合。

我们看看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读入图像
lenna = cv2.imread("images\\lenna.png", 0)
# 图像降噪
lenna = cv2.GaussianBlur(lenna, (5, 5), 0)
# Canny边缘检测,50为低阈值low,150为高阈值high
canny = cv2.Canny(lenna, 50, 150)
cv2.imshow("canny", canny)
cv2.waitKey()

在OpenCV中,Canny函数本身应该没有将图像降噪包含在内。因此,实施Canny边缘检测时,需要在Canny函数外面执行图像降噪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low和high双阈值,能够得到不同的边缘效果。

canny = cv2.Canny(lenna, 100, 200)

再看看有噪声的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读入图像
lenna = cv2.imread("images\\lenna_gauss.png", 0)
# 图像降噪
lenna = cv2.GaussianBlur(lenna, (5, 5), 0)
# Canny边缘检测
canny = cv2.Canny(lenna, 50, 150)
cv2.imshow("canny", canny)
cv2.waitKe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很差啊,我们调整下高斯模糊的核大小,效果立即好了很多很多。

lenna = cv2.GaussianBlur(lenna, (9, 9), 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Canny在有噪声的情况下表现好不好,取决于前面的降噪过程,这也是为什么OpenCV将图像降噪放在Canny函数外面的原因吧,需要你自己精心调整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