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编码

色彩编码

颜色

什么是颜色?
颜色或色彩是通过眼、脑和我们的生活经验所产生的一种对光的视觉效应。人对颜色的感觉不仅仅由光的物理性质所决定,还包含心理等许多因素,比如人类对颜色的感觉往往受到周围颜色的影响。有时人们也将物质产生不同颜色的物理特性直接称为颜色。
(for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2%9C%E8%89%B2)
所以,颜色是千变万化的,那我们要如何把千变万化的颜色表示出来并显示出来呢?
这个时候就要用到颜色的编码了

颜色编码

RGB编码

三原色光模式(RGB color model),又称RGB颜色模型或红绿蓝颜色模型,是一种加色模型,将红(Red)、绿(Green)、蓝(Blue)三原色的色光以不同的比例相加,以产生多种多样的色光。(且三原色的红绿蓝不可能用其他单色光合成)

RGB颜色模型的主要目的是在电子系统中检测,表示和显示图像,比如电视和电脑,但是在传统摄影中也有应用。在电子时代之前,基于人类对颜色的感知,RGB颜色模型已经有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RGB是一种依赖于设备的颜色空间:不同设备对特定RGB值的检测和重现都不一样,因为颜色物质(荧光剂或者染料)和它们对红、绿和蓝的单独响应水平随着制造商的不同而不同,甚至是同样的设备不同的时间也不同。

1

而计算机中一般利用的是24比特模式

每像素24位(比特s per pixel,bpp)编码的RGB值:使用三个8位无符号整数(0到255)表示红色、绿色和蓝色的强度。这是当前主流的标准表示方法,用于真彩色和JPEG或者TIFF等图像文件格式里的通用颜色交换。它可以产生一千六百万种颜色组合,对人类的眼睛来说,其中有许多颜色已经是无法确切的分辨。

下图展示了24 bpp的RGB立方体的三个“完全饱和”面,它们被展开到平面上: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样子,就用简单的颜色编码表示了绝大部分颜色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CMYK 编码

如果说RGB编码是基于可见光的原理,那么CMYK便是基于颜料搭配的原理了

印刷四分色模式(CMYK)是彩色印刷时采用的一种套色模式,利用色料的三原色混色原理,加上黑色油墨,共计四种颜色混合叠加,形成所谓“全彩印刷”。四种标准颜色是:

C:Cyan = 青色,常被误称为‘天蓝色’或‘湛蓝’
M:Magenta = 洋红色,又称为‘品红色’
Y:Yellow = 黄色
K:blacK = 黑色,虽然有文献解释说这里的K应该是Key Color(定位套版色),但其实是和制版时所用的定位套版观念混淆而有此一说。此处缩写使用最后一个字母K而非开头的B,是因为在整体色彩学中已经将B给了RGB的Blue蓝色。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种色彩编码模式也一般用在印刷品制作中(经常做海报的童鞋应该知道)
但是,CMYK的色彩表示范围比RGB小,显示出来也会灰暗很多
这里写图片描述

颜色编码的转换

这种转换实际并不总是完全一致的,例如从三原色光模式可以转换成印刷模式,印刷品仍然可以再转换成三原色光模式显示。但一件印刷模式的图片转换成三原色光模式显示,再转换成印刷模式就会造成色彩的畸变,两件印刷品的颜色会有区别。所以如果商业应用需要颜色非常精确时,不要使用转换的方法。

印刷四分色模式向三原色光模式转换时,需要经过一个中间三分色模式的变化,将黑色版的因素去掉。
这里写图片描述

色相、饱和度、亮度编码

HSL即色相、饱和度、亮度(英语:Hue, Saturation, Lightness),又称HSL。HSV即色相、饱和度、明度(英语:Hue, Saturation, Value),又称HSB,其中B即英语:Brightness。

色相(H)是色彩的基本属性,就是平常所说的颜色名称,如红色、黄色等。
饱和度(S)是指色彩的纯度,越高色彩越纯,低则逐渐变灰,取0-100%的数值。
明度(V),亮度(L),取0-100%。
这里写图片描述
HSV模型通常用于计算机图形应用中。在用户必须选择一个颜色应用于特定图形元素各种应用环境中,经常使用HSV 色轮。在其中,色相表示为圆环;可以使用一个独立的三角形来表示饱和度和明度。典型的,这个三角形的垂直轴指示饱和度,而水平轴表示明度。在这种方式下,选择颜色可以首先在圆环中选择色相,在从三角形中选择想要的饱和度和明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end

谢谢观看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