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不一样的角度|了解马云、认识马云、理解马云

去年底在对物联网大会的关注中,意外的“乌镇饭局风波”引发了我对马云的关注。看了一些文章报导与马云的演讲,对马云终于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印象。本文列举了10个方面,希望和大家一起来了解马云、认识马云、理解马云。


10方面是: 

1.马云独特的集权基因

2.马云的“钱、权”观

3.一个天马行空的马云

4.看马云的普世价值观

5.马云的普世价值得到世界认可

6.处于经济生态体系顶端的马云

7.马云集权模式的经济生态体系

8.在高处不胜寒中博击的马云

9.致力于国际布局的马云

10一个成功了一半的马云



你了解马云吗?企业大佬了解马云吗?世界了解马云吗?


对于马云而言,2017年无疑是一个多事之年,123-5日乌镇物联网大会“饭局事件”引爆媒体,随后传出“反阿里联盟”。为此,126日《人民法院报报》刊登了卢建平“网络空间的言论边界”的署名文章,从法律角度提出了告诫。面对如此乱象,马云并不再意,乌镇物联网大会后,于128出席在广州举行《财富》全球论坛,祭起了社会责任大旗,庄严宣告了阿里建设世界经济体的雄心与目标。12月12日马云应阿根廷总统阿克里拉邀请,作为特别嘉宾参加WTO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以eWTP的代表名义在大会上发言。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世界贸易组织(WTO)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宣布了一项主题为“赋能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马云用旋风式的行动,作了最好的回应。看来世界了解马云,国内企业大佬不了解或不愿意了解马云,你我了解马云吗?


请允许我在尝试了解马云前,讲一个从猿到人故事:


达尔文告诉人们,人类从猿而来,“出走森林、直立行走、手脚分工”是人类的起源共识。猿类世代生活在森林中,匍匐行走,艰难求生。有一群猿类,勇敢地走出世代栖息的森林,成为始姐猿。没有了森林遮档,始祖猿开始直立行走。在直立行走中,看到了天体运行、日月交替、江河奔流、潮汐起落,俯仰180O、旋转360O的视野,极大地丰富了外部感觉。在丰富的感觉基础上,开始思考,在越过了思考的大山后,诞生了原始知识。在原始知识基础上打造工具,依靠知识与工具,始祖猿类迅速蜕变成原始人类。在经历了几百万年进化后,成为现代文明人类。如今,那些曾经嘲笑、甚至攻击过同伴的森林猿,成为了人类的远亲,依旧在森林中匍匐,艰难求生。

 

市场经济是一个巨大的原始森林,所有企业都是森林中的猿类,在市场经济的森林中艰难求生。如今,有一个马云,要率领阿里挣脱市场经济枷锁,担起社会责任,走出“森林”,看看外面的世界。如今的马云,依靠在“森林”中积累的财富和权力,不仅直立行走看世界,还天马行空地进入云端,俯看大地、仰望星空,力图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经济体。


马云是一个走出“森林”的“始祖猿”。我们不妨从十个方面了解马云、认识马云、理解马云。 

1. 马云独特的集权基因

马云创建阿里巴巴,期望芝麻开门。从早期寻求不受约束投资的执拗中,可看出马云独特的企业思想: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要有能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为此,在寻求投资时,采取了股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的模式,孙正义的投资满足了马云愿景。不受资本束缚,可以天马行空,干自己想干、想做的事。


然而,市场环境下的企业遵循资本的王道原则,马云在企业初创时期,艰难地赢得了永久的企业控制权,为此也付出了相应的利益代价。 

2. 马云的“钱、权”观

历史上多少先进的思想家,空有理想、抱负,没钱、没权,空谈一生。不少人自视清高,拥有理想、抱负,远离钱权,一世无成。看来有钱、有权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马云初次创业中有过惨痛的教训:没有钱、没有权,你想做的事情一件也做不成。积累财富、集中权力成为马云创业的第一要素。马云视“钱、权”为手段,视理想为目的,与视“钱、权”为目的企业家们有根本的差异。这些差异也表现在企业的慈善事业上。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指导了马云的慈善事业观。曹德旺说过一句有颇哲理意思的话,慈善是富人们的游戏。如今,有了权势的马云,要实现的是天马行空的抱负。用财富负起社会责任是马云的慈善观。 

3. 一个天马行空的马云

马云不懂技术,没有了技术观念的束缚,看似缺点,却符合时代潮流。如今的全球化时代,原始科技创新已成为少数精英们的事业。他们把原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式形形色色的技术平台,普罗大众们不必通晓平台技术,就能在平台基础上实现科技成果应用中的二次创新,从而颠覆了传统的“技术至上”信条。如今,无论是企业界、一般科技界都应把技术、方法、观念的顺序颠倒过来,成为“观念”第一,将“观念”具体化成“方法”,按照方法来实现技术整合(平台技术上的整合)。不懂技术马云,有了先进的观念,得以在云端天马行空,又能走下云端,化理想为现实。不理解马云的视他为外星人、放大炮,甚至说他骗人。

4. 看马云的普世价值观

按照政治经济学的观点,人类诞生后,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原始共产主义时代。因为生产力低下、无社会剩余产品,过着人人平等、按需分配的生活。后来,生产力提高,有了社会剩余产品,人类进入财富社会时代。为了积累财富、争夺财富,有了战争、有了阶级,有了不平等、有了欺诈、有了経济犯罪,人类从此进入到一个丑陋时代。在市场经济时代,所有企业都将追逐利益为企业经营的唯一目标。从此两极分化愈演愈烈,不可收拾,企业经营失去了普世价值。有人斥责马云主张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是放大炮,不是为了挣钱是虚伪。但是,仔细观察马云前前后后的一言一行,可以看出马云力图在寻找人类社会普世价值,并力图注入到市场经济中。为中小企业创造有利的竞争环境、提倡企业的社会责任、建立全民信任体系、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分享高科技带来的红利。所有这些,构成了马云的普世价值观。从这些观念中可以看出马云追求的,是要建立一个具有普世价值观的世界经济体。

5. 马云的普世价值得到世界认可

马云的普世价值观击中了当今社会发展的要害,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同与尊敬。让中小企业走向世界、让贫困地区普罗大众享受现代科技发展的红利,马云不仅有缜密的观念,还握有致胜的科技实力,得到众多国家政府的认可。20163月的博鳌论坛上,马云首次面向全球提出了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倡议。2017122日,马云作为特邀贵宾,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宣布了一项主题为“赋能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三方宣布建立长期对话机制。他在国际上的权威与影响力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与个人(包括国外)所能企及。马云理所当然地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的一张国家名片。

6. 处于经济生态体系顶端的马云

马云出身于互联网企业,如今已超出一般企业家的思想境界与实践领域,他的互联网经济,已衍生出众出的互联网企业,使自己脱颖而出,占据社会经济生态体系顶端。打造信用经济、普惠经济、责任经济,以实现社会经济的顶层设计。大手笔的商学院、湖畔大学要创立阿里的新黄浦,达摩院更是要为社会经济体顶层设计提供创新源泉。


致力于打造诚信经济体系,配合政府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诚信也是生产力”的观念;致力于全面的教育体制,淘宝大学(电商培训)、阿里商学院(技术教育)、湖畔大学(企业家精神养成),形成了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教育体系;大手笔的达摩院建设,31000亿的顶级人才智库建设、前沿科技领域的顶层设计团队建设。处于经济生态体系顶端的马云正在一步一步身体力行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7. 马云集权模式的经济生态体系

初期创业的教训,使马云充分认识到,要实现理想,必须摒弃股东大会的“民主”经济模式,创建集权的经济模式。在经济集权下,马云一步步脚踏实地地积累资本与权力,逐步来实现自己的梦。现实证明这种集权经济模式(至少在初级阶段)是成功的。很难想象,在一个“民主”经济模式下,一个受股东大会的资本束缚的马云,如何能脱颖而出(走出森林)到达经济生态体系顶端;如何能建立一个全新的充满活力的新型经济体。


在以“民主”经济模式作为普世价值的全球化经济体中,马云集权经济模式无疑是另类。马云集权经济模式取得巨大成功,以及它的社会责任感,除社会弊病的精神受世人称赞的同时,也为众多企业精英所担忧。好在马云集权经济模式并不是全面集权,而是高度集中下的分权制。在集中统一的顶层设计下,充分放权于下层。这种集权经济模式也许是未来经济领域的成功模式。“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说法是错的,因为一百个凳子也高不过一个桌子。在桌子上可以看到每个凳子,而凳子很难理解桌子的高度。

8. 在高处不胜寒中博击的马云

马云是一个“走出森林的始祖猿”,思想观念不被同伴理解,超越市场经济的思维被视为另类。但与众多先行者不同的是,许多先行者在高处不胜寒中纷纷孤独离去。马云依靠早期积累的钱、权,集合了一批志同道合者。它的普世价值得到世界认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一致的目标,使他在高处不胜寒中博击长空。虽处高处不胜寒中,却在不断博击中取胜。在乌镇饭局中看似孤立却得道多助,马云用随后在广州世界财富论坛,阿根廷的WTO财长会议中,用自己的实力与影响力回应了对方。随着马云先进理念与集权经济模式的成功,马云会逐渐被世人理解。被谴责的应该是那些不愿意了解马云,无端恶意中伤马云的那些人。 

9. 致力于国际布局的马云

囿于国情、民情、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开放远未完成的现实。在与国内传统观念的激烈碰撞下,马云利用自己普世价值、英语及口才优势,开拓国际环境。用社会责任、公平社会、共同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现代科技红利等普世的思想,向世人宣传。立足世界,出口转内销,取得了极佳效果。迅速从国内企业界脱颖而出,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创造了更大的舞台。


在开拓国际环境中,马云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走向世界、构建全球化网络贸易体系为切入点,超越了狹獈的企业经济行为,得到了各国政府部门的重视,广结政要,与众多政府首脑有了良好的人脉关系,极大地有利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10. 一个成功了一半的马云

在十余年的摸爬滚打中,马云终于有了足够资本与权力,为自己打下了实现梦想的钱权基础与舞台,可以在经济领域中叱诧风云。然而马云只成功了一半,仍处在实现梦想的初级阶段中。为了实现全部理想,马云还要为原始积累、权力扩展而奋斗,必然会与自己宣传的思想理念相碰撞;被视为另类的思想观念远未被众人理解;集权的经济模式被精英大佬们质疑。马云必须持续努力,以证实集权经济模式的优越性,同时不断修正与完善。马云的普世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并不完全契合,虽然得到国际认同,但进入实践阶段尚早。国家利益、安全考量、意识形态岐视,是马云走向国际必须应对巨大障碍。特朗普上台,马云许若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却在“蚂蚁金服”对“速汇金”的收购中失败。


在马云规划的经济体建设中,众多领域涉及政府行为与国计民生,还有待与和政府的磨合、国家的认可,如涉及国家金融领域的支付宝、网上交易的大数据、信用体系建设等。总之道路漫长、前途光明。

 

上述10点串起来,也许才是一个真正的马云与马云的世界。



1.2018年第1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电子刊新鲜出炉!

2.2018年Linux的8个发展预测,称Ubuntu将主宰物联网

3.STM32单片机的串口通信波特率应该这样计算~

4.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如何选择适合的MCU平台?

5.2017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十大事件

6.2018 年开源技术 10 大发展趋势 | Linux 中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