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电子工程师工作了,还需要考研吗?

640?wx_fmt=jpeg

大学毕业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人思考着到底是直接就业还是参加考研大军。思考再三,最后还是综合很多因素选择了就业,而就业后又发现,本科生的身份给自己的升职乃至加薪造成的阻碍,然后就出现了在职研究生的故事。本期邀请了一名男在职研究生,让我们深度观察他是怎样选择在职研究生的道路,以及……..


我是2010年7月份毕业的,但2010年3月份就来到这个公司并一直工作到现在。公司是以做出口通信设备为主的一个小公司,主要做直放站。


刚来到公司,在贴片组做了5个月的焊接。然后调到调试组学了几个月的调试,因为一直没有自己的仪器和电脑,所以只是随便摸了几块功放,记得第一次就烧了功放芯片。两个和我来的同学都跳槽去了外地。我还是一边看书一边等待,等来了一台电脑。


公司想做自己的腔体双工和滤波,我便抓住这次机会开始自学滤波器的设计。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紧接着我调进了研发部,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但是也是在那时候我开始学会了简单的使用HFSS仿真腔体单元。那时不会的问题太多,也没有人去指导你。


640?wx_fmt=png


一个人自学跟公司的方向总有些差距,直到有一天我对自己的方向真的茫然。我决定去找领导谈话。公司领导最终给了我两个方向,一个是射频设计,公司有好几个前辈在做这个。


另外一个就是天线了,做天线公司自己用,能够用在自己的产品里面。我考虑了一晚上,选择了天线的方向。这是一个挑战,我对自己说。大概2011年6月份我真正开始进入天线这个行业了,值得庆幸的是一开始我就认识了东北人大哥。和东北人大哥聊天真的温暖了我徘徊又迷茫的心。


早在11年初公司就问过我要不要去考某大学在职硕士。能有这么好的机会那是很幸福的事,大学的时候,是一边学习,一边给别人钱。现在是一边学习一边赚钱。何乐而不为。当然主要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


为了10月底的考试,确实准备了一阵子。考试来的太快,去的也快。在职硕士的门槛确实不高。很轻松的就进入了在职硕士的行列了,不过在录取通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也曾担心了好一阵子。像我们这样的在职硕士,毕业后只有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的,也许从头到尾就得到的是一张文凭。


在职硕士,周一到周五上班,周六周日上课,而所有的课程都是上面安排好的,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利。从3月份到现在,一个半学期的课程,真正和我工作相关的只有现在正在上的电磁场与电磁波。大学的课程也有电磁场,那时候上学的感觉真的是听天书,学来没什么用。


从走入工作,了解工作以后再回顾以前的课程,学起来更有动力,也更容易理解。工作和生活是经常变动的,往往不会朝着自己提前安排好的方向走,在读在职的这段日子,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请了多少次假了。


读在职很少有人能静下心真真正正的学点东西,所以我现在经常和弟弟说如果能够有读研的机会,就去读,在学校的环境里,能够踏踏实实的做点事情。我不知道还会在天线这个行业待多久,但是只要我在这个行业,我也会认认真真的对待这份工作。(转自电子发烧友)

640?

1.2018年第9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电子刊新鲜出炉!

2.在STM8跑个轻量级操作系统,很多复杂问题可以迎刃可解!

3.今天不说35,聊聊50岁的程序员该何去何从?

4.为什么边缘设备是IoT取得成功的核心?

5.在调试嵌入式软件时,使用跟踪工具可以找到一些典型错误!

6.为什么单片机管脚设计成低电平才有效?640?wx_fmt=gif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支付稿酬或者删除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