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数据未来,为何英特尔与华为越走越近?

640?wx_fmt=jpeg


当前全球的数据量在成指数级上涨,从人工智能训练到商业变现,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数据支撑的时代。爆发的数据不仅改变了一批企业的商业模式,也改变了一些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

在 2018 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与英特尔联手推出了诸多的解决方案与软硬件产品,内容覆盖了云端、网络以及各类终端产品。那么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出现了,为什么在数据时代,两家消费者眼里的“硬件”厂商反而越走越近呢?

从 FusionStorage 说起

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在于,这两家“硬件”厂商都已转型,不再是单纯主打硬件的传统企业。

12 日下午,英特尔与华为联合打造的基于 FusionStorage 的英特尔®精选解决方案压轴登场。那么这一方案是解决什么问题的呢?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企业架构师宋毅良表示,以往选择、部署和优化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均非易事,在管理特定的工作负载及应用程序时都需要考虑如何简化流程、加速集成部署和负载优化等问题。


640?wx_fmt=png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企业架构师宋毅良

为解决这些痛点,华为与英特尔联合配置了一款以软件定义为基础的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Intel® Select Solution for SDS (Software Defined Storage),将华为的 FusionStorage 软件部署在搭载了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服务器上,把所有服务器的本地硬盘组织成一个分布式的存储资源池,提供块存储等功能。满足不同行业的业务需求,提高业务的敏捷性与创新。

这一解决方案看似普通,但如果结合 11 日英特尔与华为发布的 FusionSphere for NFVI 英特尔®精选解决方案以及 FusionCube 混合云解决方案等诸多合作来看,英特尔与华为不仅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厂商,他们的路可谓越走越宽。

回想十年前,英特尔与华为仅有服务器等少部分业务存在交集,而现在双方不仅在硬件终端进行合作,甚至拓展至人工智能、云计算、NFV、SD-WAN、分布式存储等各个领域,合作的形式也不再局限于技术叠加,包括生态共建、市场拓展、行业认知等接踵而至。那么究其根源,在这互联网环境变迁的十年里,英特尔和华为的关系为何变得越发的亲密呢?

技术交织,合作升级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的崛起,过去十年的互联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英特尔与华为的业务版图都在不断扩大,交织在一起的自然就不止是服务器。仅仅在本次 HC 大会上来看,两家企业共同发布的内容包括了 SD-WAN 网络解决方案、FusionSphere for NFVI 英特尔®精选解决方案、基于 FusionStorage 的英特尔®精选解决方案、华为高性能极速 IO 云盘、华为新一代裸金属服务、华为云 ECS 等涵盖诸多不同领域的技术产品。

十年之后,他们已经是朋友,不必寒暄或者给出那份温柔。但友谊的基础是合作共赢,那么英特尔与华为如何实现强强联手的呢?

全云时代,智慧为先

凡是做大做强的企业,无不有这样一个特点——眼光精准。英特尔与华为认准了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发展潮流,发展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这一层面也成为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

2016 年,英特尔决心要从一家 PC 公司转型为一家驱动云计算和数以亿计的智能、互联计算设备的公司,并且致力于将云、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和 FPGA 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当时被外界质疑的这一转变,如今再看无疑是明智之举。

华为的眼光更是不必多说,从 2016 年至今,三年 HC 大会主题变化可以看到三年 ICT 市场的变迁。“塑造全云时代”“云领未来”再到今年的“+ 智能,见未来”,几乎每一条都有浓厚的锦鲤属性,成为之后一年的发展风向标。近三年,英特尔与华为的发展方向基本一致,云与智能都是主旋律。英特尔驱动云和智能设备的属性在与华为的合作中也显得相得益彰。

有了诗与远方,那么就安心来看眼前的苟且吧!无处不在的云拓宽了整体的市场需求,除了传统的 CPU 业务之外,英特尔还为华为提供了包括内存、连接和技术加速等在内的诸多支持。但华为的业务体系使其在云端有着独特的价值主张,因此英特尔与华为在云端采用了定制化的芯片服务,来为客户提供高性能的计算选择。

华为在云计算领域的实力与英特尔的底层技术结合,促进了其在公有云、私有云或者混合云等不同领域快速发展。与之相对应的,计算力的提升还带动了智能解决方案的落地与发展。以英特尔展区内的视频处理解决方案来看,基于英特尔 Movidius 研发的实现智能 ADAS 视频处理的车载设备与华为公有云对接后,在云端对视频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然后将结果反馈至终端设备,为驾驶员提供行为检测分析、车辆行驶安全提示、货物安全检测等服务。

英特尔的底层芯片技术提供算力基础,华为的云端架构与网络提供给客户服务能力,双方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促进市场升级,进而满足用户更多需求,形成良性循环。合则三利,英特尔、华为、用户都选择了对方。

5G 时代,网络升级

2018 年,距离 5G 时代真正的到来已经只剩不到 1 年的时间。业界认为,5G 的网络升级对于 ICT 行业来讲有重要意义,高速化的网络能够拉近智能设备间的距离,促进物联网服务落地;计算方面推进边缘发展,促进云生态完善,智能世界的构建 5G 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因此,同为 5G 时代的先行者的英特尔与华为,就更需要强强联手来寻找 5G 时代更大的机会。

5G 的高速无线体验能够进一步拉近设备之间的距离。而英特尔为 5G 提供的端到端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从处理器、连接、存储的基础设施到加速技术和终端的能力,结合参与了定制 5G 标准的华为的网络能力,这使得 5G 时代下双方更容易抢得先机。

5G 时代下网络需要有低延迟、低功耗的特点,计算力要求只会更高,届时大量的计算只能放在边缘,这就激活了边缘计算的需求。英特尔与华为早在 2016 年就共同成立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推动边缘智能的技术发展,加速 5G 相关产业的落地。

事实上,无论 5G 是否能够到来,以 NFV、SDN 以及 SD-WAN 等新技术为代表的网络转型早已经开启。这种转型将会帮助网络转向更为通用和开放的网络,为运营商带来更强的支持,英特尔与华为推出的 SD-WAN 网络解决方案与 FusionSphere for NFVI 英特尔®精选解决方案,在 5G 到来之前将会提供平滑、低风险的铺垫。

数据时代,决胜先机

如果往前推导,我们不难发现另外一个促使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原因,那就是数据爆炸。

在过去的两年里,全世界上 90% 的数据在这期间产生但却仅有 1% 的数据实现了其商业价值。而无论云端、网络转型、AI 训练或是业务分析,数据都是这些业务的驱动引擎,而数据有望成长为 2000 亿美元的巨大市场。那么新市场带来了什么呢?是机遇也是挑战。

数据爆炸后,靠传统方式进行数据的处理分析已然不现实。因此开发一款程序处理数据就成了一种简单的办法,谁想到种豆得瓜,经过数据训练的程序成为了我们当下最火的技术 AI。AI 已经从理念发展为可落地到打造一座城市的尖端技术。

AI 技术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对于传统互联网市场是一种颠覆。这种颠覆意味着所有企业再次被拉回同一条起跑线,谁能在 AI 领域先获取成功,谁就能赢得未来 10 年甚至 20 年的领先优势。英特尔通过从端到边缘再到数据中心的产品组合进一步提升了处理器的计算能力,同时投资为未来设计的尖端加速技术,而华为则更为全面的在云、管、端各个领域推进全栈全场景 AI 战略。

这种残酷的竞赛下,英特尔与华为更需要走的紧密。基于视频分析、智慧工厂、智能网络等不同行业场景的需求,双方开发了诸多的 AI 产品,以求打通人工智能生态链,实现市场的共同开发,以抢占 AI 时代的先机。

一场华为全联接大会,能听到的不只有你方唱罢我登场;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转向平台化之后,摆在企业面前的不止是竞争,更多的是推动技术与创新的发展,造福全网甚至全人类以求实现的共同繁荣。(转自InfoQ)


640?

1.2018年第10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电子刊新鲜出炉!

2.同是嵌入式工程师,为什么有人月薪8千,有人年薪快40万?

3.编程语言 10 月排行榜:C++ 重回前三!

4.初学者如何“勾搭”STM32?

5.Arm联手赛灵思提供免费Cortex-M处理器,助力嵌入式开发!

6.程序员能靠技术渡过中年危机吗?

640?wx_fmt=gif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支付稿酬或者删除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