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之RESTful风格接口

1.Restful风格接口简介:
答:Restful这个词,是一个外国人Roy Thomas Fielding在2000年提出的。这个Fielding将他对互联网软件的架构原则,定名为REST,即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的缩写。这个词组翻译为就是“表现层状态转换”。表现层指定就是资源,如果一个架构符合REST原则,则称它为RESTful架构。这只是一种软件架构风格,而并不是标准,只是提供了一个设计原则和约束条件。主要适用于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交互的软件,是基于http协议实现。目的是为了提高系统的可伸缩性,降低应用之间的耦合度,方便框架分布式处理程序。基于这个风格的软件可更加的简单,更有层次,更易于实现缓存的机制。
在restful风格中,用户请求的url使用同一个url而用请求方式:get/post/delete/put等方式对请求的处理方法进行区分。这样可以在前后台分离的开发中让前端开发人员不会对请求的资源地址产生混淆,形成一个统一的接口

2.什么是RESTful架构
答:1.每一个URI代表一种资源
2.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递这种资源的某种表现层
3.客户端通过四个HTTP动词,对服务器端资源进行操作,实现“表现层状态转换”

3.请求方式介绍
答:在http协议中,四个表示操作方式的动词:GET/POST/PUT/DELETE。
GET:用来获取资源。对应select,是从服务器查询,可以在服务器通过请求的参数区分查询的方式
POST:用来新建立资源,也可以更新资源。对应create,是在服务器上建立一个资源,通过insert操作。
PUT:用来更新资源。对应update操作,在服务器更新资源,调用update操作
DELETE :用来删除资源,对应DELETE操作,从服务器删除资源,调用delete语句

4.RSETful架构风格的特点:
答:资源,统一接口,RUI和无状态
**资源:**所谓资源,就是网络上的一个实体,或者说是网络上的一个具体信息。
统一接口: RESTful架构风格规定,数据的元操作,即CRUD操作分别对应HTTP方法中的GET,POST,PUT,DELETE,这样统一了数据操作的接口,仅通过Http方法,就可以完成对数据的所有增删改查工作。
**URI:**可以用一个URI(统一资源定位符),即每个URI都对应一个特定的资源。要获取这个资源,访问它的URI就可以,因此,URI就成了每一个资源的地址或识别符。
**无状态:**所谓的无状态,即所有的资源都是通过URI定位,而且这个定位与其他资源无关,也不会因为其他资源的变化而改变。

  • 8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