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二)-hadoop原理及架构

Hadoop是Apache软件基金会所开发的并行计算框架与分布式文件系统。最核心的模块包括Hadoop Common、HDFS与MapReduce。

1.HDFS

HDFS是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的缩写,为分布式计算存储提供了底层支持。采用Java语言开发,可以部署在多种普通的廉价机器上,以集群处理数量积达到大型主机处理性能。

1.1 HDFS 架构原理

HDFS采用master/slave架构。一个HDFS集群包含一个单独的NameNode和多个DataNode。

NameNode作为master服务,它负责管理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和客户端对文件的访问。NameNode会保存文件系统的具体信息,包括文件信息、文件被分割成具体block块的信息、以及每一个block块归属的DataNode的信息。对于整个集群来说,HDFS通过NameNode对用户提供了一个单一的命名空间。

DataNode作为slave服务,在集群中可以存在多个。通常每一个DataNode都对应于一个物理节点。DataNode负责管理节点上它们拥有的存储,它将存储划分为多个block块,管理block块信息,同时周期性的将其所有的block块信息发送给NameNode。

下图为HDFS系统架构图,主要有三个角色,Client、NameNode、DataNode。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 文件写入

Client向NameNode发起文件写入的请求。

NameNode根据文件大小和文件块配置情况,返回给Client它所管理部分DataNode的信息。

Client将文件划分为多个block块,并根据DataNode的地址信息,按顺序写入到每一个DataNode块中。

1.3 文件读取

Client向NameNode发起文件读取的请求。

NameNode返回文件存储的block块信息、及其block块所在DataNode的信息。

Client读取文件信息。

1.4 HDFS 数据备份

HDFS被设计成一个可以在大集群中、跨机器、可靠的存储海量数据的框架。它将所有文件存储成block块组成的序列,除了最后一个block块,所有的block块大小都是一样的。文件的所有block块都会因为容错而被复制。每个文件的block块大小和容错复制份数都是可配置的。容错复制份数可以在文件创建时配置,后期也可以修改。HDFS中的文件默认规则是write one(一次写、多次读)的,并且严格要求在任何时候只有一个writer。NameNode负责管理block块的复制,它周期性地接收集群中所有DataNode的心跳数据包和Blockreport。心跳包表示DataNode正常工作,Blockreport描述了该DataNode上所有的block组成的列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1.5 备份数据的存放

备份数据的存放是HDFS可靠性和性能的关键。HDFS采用一种称为rack-aware的策略来决定备份数据的存放。通过一个称为Rack Awareness的过程,NameNode决定每个DataNode所属rack id。缺省情况下,一个block块会有三个备份,一个在NameNode指定的DataNode上,一个在指定DataNode非同一rack的DataNode上,一个在指定DataNode同一rack的DataNode上。这种策略综合考虑了同一rack失效、以及不同rack之间数据复制性能问题。

1.6 副本的选择

为了降低整体的带宽消耗和读取延时,HDFS会尽量读取最近的副本。如果在同一个rack上有一个副本,那么就读该副本。如果一个HDFS集群跨越多个数据中心,那么将首先尝试读本地数据中心的副本。

1.7 安全模式

系统启动后先进入安全模式,此时系统中的内容不允许修改和删除,直到安全模式结束。安全模式主要是为了启动检查各个DataNode上数据块的安全性。

2.MapReduce

2.1 MapReduce 来源

MapReduce是由Google在一篇论文中提出并广为流传的。它最早是Google提出的一个软件架构,用于大规模数据集群分布式运算。任务的分解(Map)与结果的汇总(Reduce)是其主要思想。Map就是将一个任务分解成多个任务,Reduce就是将分解后多任务分别处理,并将结果汇总为最终结果。熟悉Function Language的人一定感觉很熟悉,不是什么新的思想。

2.2 MapReduce 处理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就是MapReduce大致的处理流程。在Map之前,可能还有对输入数据的Split过程以保证任务并行效率,在Map之后可能还有Shuffle过程来提高Reduce的效率以及减小数据传输的压力。

Hadoop

Hadoop被定位为一个易于使用的平台,以HDFS、MapReduce为基础,能够运行上千台PCServer组成的系统集群,并以一种可靠、容错的方式分布式处理请求。

3.Hadoop 部署

下图显示Hadoop部署结构示意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Hadoop的系统中,会有一台master,主要负责NameNode的工作以及JobTracker的工作。JobTracker的主要职责就是启动、跟踪和调度各个Slave的任务执行。还会有多台slave,每一台slave通常具有DataNode的功能并负责TaskTracker的工作。TaskTracker根据应用要求来结合本地数据执行Map任务以及Reduce任务。

3.1 Hadoop 处理流程

在描述Hadoop处理流程之前,先提一个分布式计算最为重要的设计原则:Moving Computation is Cheaper than Moving Data。意思是指在分布式计算中,移动计算的代价总是低于移动数据的代价。本地计算使用本地数据,然后汇总才能保证分布式计算的高效性。

下图所示Hadoop处理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5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