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18集训总结,10.25~11.9

前话

      明天就要参加NOIP提高组了,有点小紧张。

      总结一下过去几天做的一些事情吧。

      实话说,我感觉到了师兄的强大与巨大的差距。

      并且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赛补充自我不懂的知识点,这个过程还挺有趣的。

正题

      集训一开始,老师就叫我们开始做atcoder的题,不断做比赛,增强比赛的能力。

      atcoder很多构造题和数论题,我们也为许多没有见过的题型而欢呼。

      10.25,补了Catalan数这个大坑,那3条基本公式要记住,在比赛中的运用,如果看出来是Catalan,也就是约一下分,或者求高精度。例题:[AHOI2012]树屋阶梯 [HNOI2009]有趣的数列。大多都是很水的。

      10.26,早上也是做atcoder的题,下午学了一下线段树合并,挺好理解的,要注意的就是merge的时候见到0就要返回,否则保证不了时间复杂度。

      10.27,周六,noi上面有比赛,去打了,第一题是求一个最小正环,第二题就做到了原题,也就是上一天的线段树合并。第三题50分的暴力。求正环用floyd倍增来做,因为自己和自己做一次转移,相当于走了2倍的步数,所以转移9次,在倍增就可以了。

      10.28,周日,noi上面又有比赛,第一题用了Hall定理,具体在博客中有说,第二题是给出两个数列a,b,要求a_i+b_j的第l小到第r小。我们可以二分第l小的值,然后对于每一个ai,找出一个在b中的端点,直到小于二分值的个数等于l-1。接着,再把处理出来的断点的值放进优先队列,暴力取最小就可以了。(最大也是一样)

      10.29,这一天也挺强的。补了两个大坑LucasBSGS,以及其扩展,并且还把证明写的很清楚,有兴趣可以看一下。

      10.30,这一天,做了Lucas的一些题和Dp: [国家集训队]礼物,《瞿葩的数字游戏》T3-三角圣地, [HAOI2011]problem a, [HAOI2006]数字序列

      10.31,考了一次试,第二题A了,第一题打了暴力,第三题暴力,期望190,实际140。第三题的线段树加标记没有下传。

第一题是给出n个数,要你求一个k,使得\sum_{i=1}^{n} [\frac{a_i}{k}]+a_i\mod k最小。zch大佬说“这不是水题吗”。直接用一个数组记录一下每个数出现了多少次,然后枚举k,对于一段里面的权值,[x/k]是一样的,把这个总和求出来,然后用全部数的总和减去(\sum x/k)*k就得到mod出来的数,再加上\sum x/k就是k答案。时间复杂度就是:L/1+L/2+...+L/L=L log_e(L)。做完了。zrO zch Orz.

第三题一棵树,边上有权值,上面有一些点是特殊点,定义一个特殊点的好朋友是离这个特殊点的最远点,可能有多个。求去掉那个点可以使的最多多少个特殊点到达不了他的好朋友,并且一共有多少个这样的点。这题自闭了,晚修调了3h没调出来,正解是找到中心,然后考虑各种情况,因为一个点的最远点一定过中心。然后自闭了。

      11.1那一天是校运会开幕式,所以早上一直在做题和整理,下午开幕式才结束,所以学了新算法,左偏树,这个神奇的东西可以支持在堆中插入删除和合并。然后JLOI有一道堆合并的题,就去做了。

      11.2补了一些口胡的算法,比如说三分之类的东西。然后做了一道三分套三分恶心题目。

      11.3是星期六,好像做了模拟赛?刷题了吧。那天没写博客我也忘记了。学了新算法?

      11.4早上是星期天,早上去做了模拟赛,然后中午仁慈的ls带我们去吃了顿火锅。下午学会了分数规划的套路线性基,这两个东西可以处理的问题都有很多,比如说分数规划:可以处理类似于比例的问题,[HNOI2009]最小圈[SDOI2017]新生舞会[SCOI2014]方伯伯运椰子

      11.5这一天做了很多关于线性基的题:像[SCOI2016]幸运数字[CQOI2013]新Nim游戏[WC2011]最大XOR和路径[TJOI2008]彩灯[JLOI2015]装备购买

      11.6做了很多概率期望的题,包括在图上的应用(我才不会告诉你是scy叫我们刷的。[GDOI2014]采集资源WJMZBMR打osu![NOI2012]迷失游乐园。有些太简单的就没有贴出来,下午看到一种很神奇的搜索合并的方式:Meet in the Middle,一道简单的拓展题:[USACO12OPEN]平衡的奶牛群

      11.7早上又准备了一场比赛。打到自闭。第一题是最短路/直接Dp。第二题是一道线段树优化建图。第三题AC自动机。下午一直在条一份错误的代码,调到自闭。发现正解不是这样的,下午和晚上就补了线段树优化建图。比赛的题目是:礼物,题面和题解都有。

      11.8这一天补了AC自动机,做了练习题,然后最后还复习了一些2-SAT

      最后,祝天下所有的,即将参加NOIP的Oier,会做的多拿分,不会做的多骗分,多打暴力,对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