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学习笔记

基本概念

推荐系统本质上是要解决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干了什么事情,以及为啥要干这件事情,例如小明在晚上休闲时间,上网看小说,在阅读的军事小说下方,向他推荐了坦克大战游戏,并且告诉小明“纸上谈兵,不如亲身实践”。其中,向谁推荐什么是推荐系统要解决问题的核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艾伦设计了排队打印的场景,一个实验者想要插队,通过不同的请求方式,观测插队成功的概率。他做了三组实验:
第一组:请求话术“打搅了,我有5页资料要复印,能否让我先来?”,有60%的成功概率。
第二组:请求话术中加入合理的理由“因为……(如赶时间)”,成功率上升到94%。
第三组:请求话术变成无厘头的理由“我能先用下复印机吗?因为我有东西要印。”,成功率仅略有下降,达到93%。

由此可见,即使我们的理由不太恰当,用户接受的概率也会增加。

常用的推荐算法

常用的推荐系统算法实现方案有三种:

1、协同过滤推荐(Collaborative Filtering Recommendation):该算法的核心是分析用户的兴趣和行为,利用共同行为习惯的群体有相似喜好的原则,推荐用户感兴趣的信息。兴趣有高有低,算法会根据用户对信息的反馈(如评分)进行排序,这种方式在学术上称为协同过滤。协同过滤算法是经典的推荐算法,经典意味着简单、好用。协同过滤算法又可以简单分为两种:

  • a)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根据用户的历史喜好分析出相似兴趣的人,然后给用户推荐其他人喜欢的物品。假如小李,小张对物品A、B都给了十分好评,那么可以认为小李、小张具有相似的兴趣爱好,如果小李给物品C十分好评,那么可以把C推荐给小张,可简单理解为“人以类聚”。
  • b)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根据用户的历史喜好分析出相似物品,然后给用户推荐同类物品。比如小李对物品A、B、C给了十分好评,小王对物品A、C给了十分好评,从这些用户的喜好中分析出喜欢A的人都喜欢C,物品A、C是相似的,如果小张给了A好评,那么可以把C也推荐给李,可简单理解为“物以群分”。

2、基于内容过滤推荐(Content-based Filtering Recommendation):基于内容的过滤是信息检索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是更为简单直接的算法,该算法的核心是衡量出两个物品的相似度。首先对物品或内容的特征作出描述,发现其相关性,然后基于用户以往的喜好记录,推荐给用户相似的物品。比如,小张对物品A感兴趣,而物品A和物品C是同类物品,可以把物品C也推荐给小张。

3、组合推荐(Hybrid Recommendation):以上算法都各有优缺点,比如基于内容的过滤推荐是基于物品建模,在系统启动初期往往有较好的推荐效果,但是没有考虑用户群体的关联属性;协同过滤推荐考虑了用户群体喜好信息,可以推荐内容上不相似的新物品,发现用户潜在的兴趣偏好,但是这依赖于足够多且准确的用户历史信息。所以,实际应用中往往不只采用某一种推荐方法,而是通过一定的组合方法将多个算法混合在一起,以实现更好的推荐效果,比如加权混合、分层混合等。具体选择哪种方式和应用场景有很大关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深度学习推荐系统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下面是一些关于深度学习推荐系统笔记: 1. 数据表示:深度学习推荐系统通常使用向量表示用户和物品,将它们映射到低维空间中。常见的方法包括使用Embedding层将用户和物品ID转换为密集向量表示。 2. 神经网络模型:深度学习推荐系统使用神经网络模型来学习用户和物品之间的复杂交互关系。常见的模型包括多层感知机(Multi-Layer Perceptron,MLP)、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和循环神经网络(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RNN)等。 3. 个性化排序:深度学习推荐系统可以通过学习用户行为数据,预测用户对物品的喜好程度,并根据预测结果对物品进行个性化排序。常见的模型包括基于DNN的排序模型和序列模型,如Wide & Deep模型、DeepFM模型和Transformer模型等。 4. 强化学习:深度学习推荐系统可以与强化学习相结合,通过与环境交互来优化推荐策略。常见的方法包括使用深度Q网络(Deep Q-Network,DQN)和策略梯度方法等。 5. 多任务学习:深度学习推荐系统可以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如点击率预测、商品推荐和用户画像等。多任务学习可以通过共享模型参数来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和效果。 6. 可解释性:深度学习模型在推荐系统中通常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但其可解释性较差。为了提高可解释性,可以使用注意力机制、解释性模型和推荐解释等方法。 这些是深度学习推荐系统的一些关键概念和技术。当然,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问题和数据进行选择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