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基础 (34)-世界坐标

写在前面:此部分内容来自:
知乎:diversity
文章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46131786

对于刚接触相机模型的同学来说,会从各个渠道被告知 相机模型中的世界坐标系是假想坐标系,可以被任意选取,当然这种描述是简洁且正确的,但这样描述会有些抽象,可任意选取代表了很强的随机性,这种抽象的描述及随机性往往对初学者的理解并不友好,本着面向初学者群体的写作意愿,本文较为详尽的解释一下相机模型中的世界坐标系究竟指什么。

0、预备概念

从概念上讲,为了定量描述物体间的 相对位置 关系,引入了坐标系。每个点在不同坐标系中的坐标值是不同的,但多个点间的 相对位置 或构成的 方向向量 并不随坐标系的改变而发生变化。所以,可以使用 任意坐标系 来定量刻画物体间的 相对位置 关系。

为便于理解不同坐标系间的差异,引入两个定义:

相对坐标系:依托于某物体的空间位置、旋转角度而定义的坐标系,会随着物体移动发生变化;

绝对坐标系:不依托于其他任何物体,在指定后不变且唯一


下面将分三个部分逐层次进行说明,第一部分简要介绍相机模型所涉及的四个坐标系,第二部分介绍为什么需要引入世界坐标系,第三部分介绍真实场景中世界坐标系的指定方式。

1.相机模型所涉及的坐标系介绍

1. 世界坐标系

世界坐标系可以任意选择,为假想坐标系,在被指定后随即 不变且唯一,即为绝对坐标系

2. 相机坐标系

相机坐标系以相机的光心(小孔)作为原点,X轴为水平方向,Y轴为竖直方向,Z轴指向相机所观察的方向,其随相机的移动而变化,即为相对坐标系

3. 图像物理坐标系(为推出像素坐标系引入,为过渡项)

图像物理坐标系原点为透镜光轴与成像平面的交点,X轴与Y轴分别平行于相机坐标系的X与Y轴,是二维平面直角坐标系,单位为毫米,其依托于相机坐标系,故也为相对坐标系

4. 图像像素坐标系

图像像素坐标系为固定在图像上的以像素为单位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其原点位于图像左上角,X轴与Y轴平行于图像物理坐标系的X和Y轴,其依托于图像物体坐标系,同样是相对坐标系

可以看到,上述四个坐标系除世界坐标系外的三个坐标系均有明确的定义,且显然这三个坐标系是 以相机为主体 定义的 相对坐标系 ,在相机的 空间位置与旋转角度 确定后,这三个坐标系随即确定且唯一

但在相机真实使用场景中,极少场景是相机确定 起始空间位置与旋转角度 后便不再发生变化的固定视点与视角的拍摄,大部分拍摄场景中相机的位置与角度会发生变化,故而以相机为主体的三个相对坐标系也是 随之变化 的。即相机在不同 位置与角度 下拍摄的图片处于不同的 相机/物理/像素 坐标系。


二、为什么需要世界坐标系?

受限于相机FOV以及拍摄时的位置与角度,拍摄的单张图像所含信息有限,当需要把多张图像的信息聚合在一起时,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 不同图像在拍摄时处于各自的 相机/物理/像素 坐标系中,这些相对坐标系绝大部分情况下并不相同,要同时处理多张图像信息,便必须将多张图像的信息放置于同一个坐标空间内,使用相同的标准进行描述。

即:想将不同视点/视角拍摄的图像信息整合在一起就必须将所有的信息放在同一个坐标系下,这个坐标系应与各张图像的 相机/物体/像素 这些相对坐标系无关,在确定后应不变且唯一,即应为绝对坐标系,我们将这个坐标系称为 世界坐标系

在通过变换矩阵将各自相对坐标系中的图像坐标变化至世界坐标系中后,之前的相对坐标系便可不再考虑,在单一的世界坐标系里对不同图像信息进行操作。

讲到这里我们只解释了世界坐标系是什么以及为什么需要世界坐标系的问题,但这些均为概念性的知识,要真正理解世界坐标系的全貌,就必须把那些 抽象概念具体化 ,消除那些随机性。即需了解在真实的应用场景中世界坐标系究竟是如何指定的

三、实践中,相机世界坐标系的指定

在实践中,世界坐标系的选取可分为两种情况,单目相机与双目相机。

1、单目相机

在单目相机中,我们通常选择拍摄第一张图像时的相机坐标系作为世界坐标系,即以拍摄第一张图像时相机的光心(小孔)作为原点,X轴为水平方向,Y轴为竖直方向,Z轴指向拍摄第一张图像时相机所观察的方向。选定后世界坐标系便不再发生变化,即不变且唯一。

2、双目相机

在双目相机(A,B)中,与单目相机大同小异,我们可选取 其中一个相机A(当然也可以选择其他,比如两个相机的中点)拍摄第一张图像时的相机坐标系为世界坐标系,即以相机A拍摄第一张图像时相机的光心(小孔)作为原点,X轴为水平方向,Y轴为竖直方向,Z轴指向拍摄第一张图像时相机A所观察的方向。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是指相机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位置和朝向信息。这通常包括三个方面的信息:相机的位置(即相机在世界坐标系中的平移)、相机的旋转(即相机的朝向)以及相机的焦距(即相机的放大倍数)。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四元数、欧拉角或旋转矩阵等方式表示。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导航等领域中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用来描述相机在三维空间中的运动情况,从而为图像处理、导航路径规划等应用提供基础信息。 ### 回答2: 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是指相机在世界坐标系中的位置和朝向。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相机姿态的表示通常使用4×4的变换矩阵来描述。这个变换矩阵包含了相机的平移矩阵和旋转矩阵。 平移矩阵描述了相机的位置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坐标。它包含3个平移参数,分别表示相机在x、y和z轴上的偏移量。这些偏移量决定了相机在世界坐标系中的位置。 旋转矩阵描述了相机的朝向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旋转。它包含3×3矩阵,矩阵中的元素用来表示相机坐标系的三个轴与世界坐标系的对应轴之间的旋转关系。这些旋转关系决定了相机的朝向。 通过变换矩阵,可以将相机坐标系中的点转换到世界坐标系中,或者将世界坐标系中的点转换到相机坐标系中。这对于目标跟踪、3D重建等应用非常重要。 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是计算机视觉中的重要概念,它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相机在世界中的位置和朝向,并且可以进行相机的定位、姿态估计等任务。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中,相机姿态的精确估计对于提供真实感和交互性非常关键。 ### 回答3: 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是指相机在三维空间中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位置和朝向。它通过一系列的旋转和平移变换来描述相机在世界坐标系中的位置和朝向。 相机姿态通常由旋转矩阵和平移向量表示。旋转矩阵描述了相机的朝向,平移向量描述了相机的位置。旋转矩阵可以使用欧拉角、四元数或旋转矩阵等方式表示,每种表示法都有其优缺点。 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决定了相机在图像中的投影方式和视角。通过相机姿态,可以将世界坐标系上的三维点投影到相机坐标系,再转换到图像坐标系中进行显示。不同的相机姿态会导致不同的投影结果,从而影响到图像的透视效果和观察角度。 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对于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等领域非常重要。例如,在目标跟踪和三维重建中,需要准确地估计相机姿态以获得准确的目标位置和三维模型。此外,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中,相机姿态也用于将虚拟对象与实际场景进行对齐和融合。 总之,相对于世界坐标系的相机姿态是描述相机在三维空间中位置和朝向的方式,它对于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