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台第一贴--开篇明义

写数据中台第一帖,首先来个开篇明义,希望不要闭门造车。

由于很多同行在聊中台,那么这里我们聊中台需要做到有差异和有真实背景。这个帖子是基于建设银行广州开发中心、广发行数据中心的一些情况来聊的。目前各个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在大数据方面的投入很大,寄予希望通过数据产业推动业务升级、推动生产和管理上的改革和进步、促使效率提升和产业结构变化。

建行广开申请下来大量服务器,搭建起很多组件的集群,CDH集群、FI集群、storm集群、ES集群、spark集群、ELK集群、Redis集群、Flink集群等,并且有些集群还有多套(AB角),例如FI集群就有多套。

然而这些集群似乎没有完全应用起来,存在空置状态。但并不意味着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做到尽头,而相反的是,基于大数据的很多应用的成效并未达到银行的预期,还没有做到通过数据化运营来推动业务的快速升级。

大数据还在一个“变现”的阶段,多年来年的积累和努力集中在于建立一个大数据平台(相当于池子),积蓄和储存数据(相当于水)。而数据的应用比较多的是在银行风控和银行营销方面的实践。目前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那么下一个阶段的大数据究竟是怎么样的形态。

参考阿里提出了“双中台”规划,一个是业务中台,一个是数据中台,银行又应该如何建立中台。这就是写这个文章的出发点,并且努力做到不空谈不妄言,把银行的实际情况分享出来。那么我们就以此为引子,来开展关于数据中台的探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