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HAVING 和 WHERE

MySQL中Where和Having的区别

  • Where是一个约束声明,在查询数据库的结果返回之前对数据库中的查询条件进行约束,即在结果返回之前起作用,且where后面不能使用聚合函数

  • Having是一个过滤声明,所谓过滤是在查询数据库的结果返回之后进行过滤,即在结果返回之后起作用,并且having后面可以使用聚合函数。

所谓聚合函数,是对一组值进行计算并且返回单一值的函数:sum—求和,count—计数,max—最大值,avg—平均值等。

为什么where语句中不能直接使用聚合函数

大致解释如下,sql语句的执行过程是:from -->where -->group by -->having -->order by --> select;

聚合函数是针对结果集进行的,但是where条件并不是在查询出结果集之后运行,所以主函数放在where语句中,会出现错误,

而having不一样,having是针对结果集做筛选的,所以我门一般把聚合函数放在having中,用having来代替where,having一般跟在group by后

聚合函数应该用在having子句中。

聚合函数如果想用在where中的话,应该只能用子查询来实现(在子查询中进行聚合函数计算,然后在主查询中进行where判断)。

tips :

  1. where 后不能跟聚合函数,因为where执行顺序大于聚合函数,having可以用聚合函数,如having sum(qty)>1000
  2. where 在分组和聚集计算之前选取输入行,也就是说where 子句的作用是在对查询结果进行分组前,将不符合where条件的行去掉,即在分组之前过滤数据,所以where 条件中不能包含聚组函数,而 having 在分组和聚集之后选取分组的行,having 子句总是包含聚集函数。
  3. having 子句的作用是筛选满足条件的组,即在分组之后过滤数据,条件中经常包含聚合函数,使用having 条件显示特定的组,也可以使用多个分组标准进行分组。
  4. where 和 having的作用对象不同:where 子句作用于表和视图,having 子句作用于组。
  5. having一般跟在group by之后,执行记录组选择的一部分来工作的,where则是执行所有数据来工作的。

引用:

where 和 having区别
1、having用于groyup by之后。
2、where是用于表中筛选查询,having用于在where和group 结果中查询。
3、havin可以使用聚合函数,而where 不能。
4、having执行顺序位于where之后。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