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丨ALC Beijing 首场 Meetup:《开源到底有多难?》

8月16日,ALC Beijing 的首次线下沙龙活动 —— 《开源到底有多难?》在微软大厦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要是分享开源开发经验、探讨如何让开源项目更加茁壮成长,以及分享 ASF 管理和运作开源项目的成功之道。

Apache 软件基金会成员、Apache 软件基金孵化器导师、ALC Beijing 发起人姜宁;Apache Flink 社区 PMC member 李钰;Apache DolphinScheduler 项目负责人、易观 CTO 郭炜;ASF Member、阿里巴巴 Tech Lead 孙金城(花名:金竹);Apache APISIX PMC、深圳支流科技创始人温铭;ALC Beijing member、开源布道师李建盛分别在本次活动中进行了分享与探讨。Apache ShardingSphere PMC、京东数科高级 DBA 潘娟为本次活动的特邀主持。


姜宁:“我们离生产开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姜宁老师作为 ALC Beijing 的发起人,在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分享了 ALC Beijing 成立的初衷以及 ALC Beijing 目前的一些动态。

姜宁老师在沙龙中分享到,我国作为全球最大开源消费国,ASF 在国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全球的 300 多个项目中,只有 19 个项目来自中国。如何将这些开源项目用户发展转换成为社区的贡献者、开发者,甚至成为开源项目的发起者、维护者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成立 ALC Beijing 的初衷,就是想给大家做一些事情,通过活动给本地的开源爱好者一个聚在一起的机会,通过分享开源开发的经验,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我们的开发过程中来,帮助本土的开源项目更好的发展。姜宁老师也表示希望更多同学可以先从志愿者开始,与社区多多互动,与 ALC Beijing 共同成长。


李钰:“做中文社区首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把入门的门槛降低”

李钰老师是 Apache Flink 社区 PMC member,在本次沙龙中主要进行了三部分内容的分享。

首先李钰老师为在场和线上的同学进行了 Apache Flink 的背景以及发展历程的介绍。谈到 Flink 中文社区组建的原因,李钰老师表示是为了把 Apache Flink 在国内进行本土化,从 2018 年 6 月获得官方授权正式开始进行团队化运营,并面向开发者进行沉淀,通过组织线上或线下的活动,让圈子得到进一步的扩展。

最后,李钰老师也分享了在组建中文社区过程中遇到的坑与困难,并结合自身团队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相对应的举措以及经验。

“做中文社区首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把入门的门槛降低。”“要思考怎么样沉淀相关的资料,提供统一的入口,让初学者或者爱好者能够方便的获取信息,这个非常关键。”


郭炜:“真正的开源,是找到你的第一个开发者”

郭炜老师在本次沙龙活动中,主要和大家分享了本地开源项目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在分享中,郭炜老师首先和大家详细讲了 Dolphin Scheduler 项目进入 Apache 的故事。从一腔热血但无人问津,到发现开源的核心是产品理念以及找到“第一个开发者用户”,郭炜老师分享了易观曾走过的一些弯路。

 

在运营Clickhouse、Presto、Alluxio、Dolphin Scheduler等社区的过程中,郭炜老师分享了3个重要认知:

第一个就是社区贡献真的可以不懂代码,但是你要持续贡献,像 Clickhouse,我真的看不懂俄罗斯黑科技 CPU 指令集的那些代码,但并不妨碍我作为 Clickhouse 中国社区组织者的和推进人。现在连 Linus 大神,都说他已经不是程序员,而是激励他人开发的鼓励师了。

第二个就是运营社区你要尊重给你社区扔臭鸡蛋的人,因为他们正是需要你,才会在社区里有不同的意见和声音,爱和恨都是强烈的情感,而冷漠不是。开源社区最怕的是,邮件列表和微信讨论群没有人说话,所有人都很冷漠。没错,就是“9 个星,7 个 fork”的那种状态。

第三个就是开源社区可以看做是土壤,它需要产品经理、开发者持续加料,持续的贡献,开源这颗小树苗才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凝结出果实,让更多的人可以分享。

 

为了推翻“在中国只有免费,没有开源”的说法,易观通过一年多的筹备把内部使用的产品 Dolphin Scheduler 进行了开源,并顺利的加入 Apache 孵化器。

 

在分享的最后,郭炜老师也分享了在屡败屡战的开源过程中收获的经验:

 

- 开源,产品是基础,你要像火锅一样来凝聚你的开发者;

- 做开源,社区优先,“Open Source Starts with your 1st Contributor” ;

- 开源是一种精神,是一辈子的事儿,需要不断的坚持和迭代。


除了三位老师的主题分享外,与会嘉宾还针对部分开源相关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并与现场以及线上的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的沙龙内容近期会于 SegmentFault 社区以及 ALC Beijing 官方渠道进行发布,敬请期待)。

本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代表 ALC Beijing 与其合作伙伴正在进一步推进开源文化以及开源项目的发展,也意味着开源从业者以及爱好者有了一个新的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渠道。

ALC Beijing 后续也将与开源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通过(但不限于)下述行动帮助开源爱好者更好的在 Apache 社区生根发芽:

  • 举办线上和线下沙龙,将本地的开发者与用户聚焦在一起;

  • 通过分享开源开发经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 ASF 的项目开发中来;

  • 为 ASF 的项目寻找相互合作的机会,让这些项目能够更加茁壮的成长;

  • 介绍 ASF 管理和运作开源项目的成功之道,帮助大家更好地运作开源项目。

“在中国,开源的时代正在觉醒,需要每一位小伙伴不懈的努力,最终的让开源精神在中国拨云见日,遍地生花。”这是郭炜老师在沙龙活动中分享的一个观点,也是所有开源行业从业者共同的期许。


SegmentFault 作为本次活动以及 ALC Beijing 的媒体合作伙伴,一直非常重视开源文化以及开源生态的传播与建设,并于今年 5 月份推出了「SFOSSP - 开源项目扶持计划」,目前已经助力数十余个开源项目进行宣传推广。

后续也期待和 ALC Beijing 以及其他开源社区、开源项目团队、开源从业者共同打造开源生态,解决开源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欢迎加入Apache DolphinScheduler社区

关于 DolphinScheduler 社区

Apache DolphScheduler 目前已经有近400家公司及机构在生产上使用,另有600多家公司及用户开通了试用。

 

DolphinScheduler 社区建设情况

订阅邮件列表

  • 用自己的邮箱向dev-subscribe@dolphinscheduler.apache.org发送一封邮件,主题和内容任意。

  • 接收确认邮件并回复。完成步骤1后,将收到一封来自dev-help@dolphinscheduler.apache.org的确认邮件(如未收到,请确认邮件是否被自动归入垃圾邮件、推广邮件、订阅邮件等文件夹)。然后直接回复该邮件,或点击邮件里的链接快捷回复即可,主题和内容任意。

  • 接收欢迎邮件。完成以上步骤后,会收到一封主题为WELCOME to dev@dolphinscheduler.apache.org的欢迎邮件,至此已成功订阅Apache DolphinScheduler(Incubating)的邮件列表。

在线试用

如果您不想部署,而是想先体验一下,那么我们也提供了在线 Demo (1.2.0 版本),Demo可以快速体验一下 Shell、Python等任务类型,受制于服务器单机硬件条件,有些功能比如不能定时调度,各种数据源不能体验外,无其他限制,大家可以联系龙飞微信开通 Demo

我们鼓励任何形式的参与社区,最终成为 Committer 或 PPMC,如:

  • 将遇到的问题通过 github 上 issue 的形式反馈出来

  • 回答别人遇到的 issue 问题

  • 帮助完善文档

  • 帮助项目增加测试用例

  • 为代码添加注释

  • 提交修复 Bug 或者 Feature 的 PR

  • 发表应用案例实践、调度流程分析或者与调度相关的技术文章

  • 帮助推广 DolphinScheduler,参与技术大会或者 meetup 的分享等

欢迎加入贡献的队伍,加入开源从提交第一个 PR 开始

  • - 比如添加代码注释或找到带有 ”easy to fix” 标记或一些非常简单的 issue(拼写错误等) 等等,先通过第一个简单的 PR 熟悉提交流程

注:贡献不仅仅限于 PR 哈,对促进项目发展的都是贡献

相信参与 DolphinScheduler,一定会让您从开源中受益!

小彩蛋:如果您想加入Clickhouse、Kylin、Presto、Alluxio、Pulsar、Doris等大数据技术微信群,也可以告知龙飞,加龙飞微信时,请备注"公司+职位+姓名+技术群名",群是实名认证的,友情帮拉!

戳原文,立刻奔向 

做开源到底有多难-DolphinScheduler的开源史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