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的少数原则

选择信息化项目满足20%需求

  面对企业方方面面的需求,信息化项目的选择往往令CIO们大伤脑筋,用信息化有限的预算满足企业的全部需求显然不现实,然而又要保证信息化的实施效果。此时需要选择合适的信息化项目。对需求进行排序,找出其中最关键的20%需求,作为选择信息化项目依据。完成了企业这20%的需求,往往可以解决企业中80%问题,而我们花的精力却只有20%。用20%的投入实现80%的效果,不但可以增加员工和一把手信息化建设的信心,还能减少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阻碍。

管理企业20%关键流程


   企业的业务流程数以百计,特别是制造业,把企业的ISO内控流程拿出来,有厚厚的几本。但是,企业在实际工作中,80%的流程一个月都难得用到一次,如供应商考核流程,要半年甚至一年才会用到一次;设备检修,也每季度才检修一次;信用额度的审批,一般企业都要一年调整一次……若一开始,我们就考虑这些难以用到的流程,那么项目的难度就会无限的扩大。

   实际上,企业平时用的最多的,或者说企业最关键的流程却只有20%,其中包括材料的采购、入库、验收流程,应收应付流程,生产领料流程等等,抓住这20%的关键流程进行理顺重组,将大大缩短ERP实施时间、降低ERP的流程管理难度。

用20%的模块实现80%的业务

   信息系统大都是模块式架构,因此项目的实施一般也按照模块进行实施。找准企业平时用的最多、给企业带来最大收益的几个模块,如销售,采购,生产,财务,仓库等,重点实施,可以让有限的资源相对集中在最关键的模块上,从而保证ERP项目的实施效果。
 
用关键20%制定项目评估指标
 
    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评估,往往依赖于对若干指标实施情况的考察。指标的选择,往往关系到最后的考核结果。如果不分主次,在各个模块、各个业务流程平均的抽几个指标出来评估项目的话,那想想会出现什么结果?我们会发现,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效益很低。 
     若我们在需求调研的时候,发现采购周期为3天,长于同类企业的1天的标准,那我们在需求调研时,即可形成关键需求;在实施后,这个采购周期就是评价ERP 实施效果的关键指标。抓住了上面提到的20%需求,20%关键流程,20%关键业务来制定信息化项目的评估指标,其评估的结果才是合理的,真实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