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it搭建个人博客


一、概述

哈,本篇博客不属于Android技术类的文章,但却有非常高的实用性。如果你心细的话,你会发现现在访问zhanghongyang.com或者guolin.tech你会发现最终跳转的是我们的csdn博客的列表目录。

有人会说,这个简单哇,买个域名,设置下域名解析不就好了么?

这样是不行的,关键在于我的博客站点是csdn所提供的,归属于csdn的blog子域名下,但是在设置域名解析的时候只能填写ip,如果你ping 我的博客地址最终得到的ip可能是csdn某台服务器的甚至是拿不到的,所以光填写ip是不行的,不过如果你是自己搭建的服务器站点就可以简单设置解析ip就可以了。

ok,但是大多数人可能还我一样并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维护个人博客站点,而选择csdn、简书、博客园等平台编写博客。但是这类平台所提供的url想必是非常长的,例如我的:

一般人太难记住了,所以我希望买一个好记的域名

这样大家一眼就能记住,一眼不够两眼肯定没问题。

ok,那么针对我这样的问题,有什么好的且免费的方案呢?

这个问题,郭神和我在dota群里讨论过,最终的方案有两个选择:

  1. 买个服务器,搭建个服务做页面跳转(redirect或者js跳转).
  2. 利用github提供的github pages

方案1我是不会选的,因为租服务器这种事情要钱哇;最终选择了方案二,利用github pages。

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github pages是干嘛的,官网是:https://pages.github.com/,其实算github提供的一个服务,我们可以免费的再其上面搭建自己的网站,也有很多人利用github pages作为自己的个人博客站点。

接下来,我们就看github pages如何使用,以及我是如何利用它做页面跳转的。

那么,通过本文的学习,你也可以利用github pages搭建一个小站点,构建属于自己的网站,或者使用github pages维护个人博客都可以。

这里感谢郭神,该方案虽然一起讨论得出,但是对该方案的实施是在我之前的,此外大家可以关注他的博客。

二、Github Pages的使用

(1)新建仓库

ok,首先你需要一个github的账号,立志作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这个账号是应该有的,如果没有赶快申请一个。

有了账号以后,首先点击新建仓库,如图:

然后到达仓库信息填写界面,如图:

这里只要注意一个地方,就是仓库的名称,必须是:你的用户名.github.io,例如我的用户名是hongyangAndroid,我填写的仓库名称即为:hongyangAndroid.github.io

(2)更新内容

有了仓库以后,你就可以去随意的更新内容了,如果你对html熟悉,你可以随便写个页面提交上去,比如我写个简单的html页面。

先简单说一下如果更新github仓库中的内容:

  1. clone到本地

    命令行进入硬盘上任意一个文件夹,然后执行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hongyangAndroid/hongyangAndroid.github.io.git
    
       
       
    • 1
    • 2

    注意修改为你的仓库地址,如果你的电脑上并不支持git命令,你可以搜索git 安装,先安装好git并配置好环境。

到达本地之后,我们就可以准备好需要更新进去的页面了,比如我新建一个index.html内容如下:

<!DOCTYPE html>
<html>
<body>
<h1>这是我使用github pages搭建的个人站点。</h1>
</body>
</html>
 
 
  • 1
  • 2
  • 3
  • 4
  • 5
  • 6

完成之后,记得保存,index.html必须和你clone下来的.git文件夹在同一个目录,如图:

完成之后,就是提交了。

/Users/zhy/github_repository/mine/hongyangAndroid.github.io
git add .
git commit -m "更新index.html,编写博文测试"
[master c22f3d4] 更新index.html,编写博文测试
 1 file changed, 6 insertions(+), 1 deletion(-)
git push
Username for 'https://github.com': hongyangAndroid
Password for 'https://hongyangAndroid@github.com': 
>zhy$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注意首先命令行进入你的hongyangAndroid.github.io这个目录,然后依次执行git add . , git commit -m "注释"git push,然后输入你的用户名,密码即可。

更新成功之后,那就要恭喜你了,你的个人站点搭建成功了。

你肯定又要说,你忽悠谁呢,顶多算你新建了一个仓库,提交了一个html文件而已,这里我要说,No No No,你的个人站点真的搭建好了,你已经可以给你的亲朋好友炫耀了,那么站点总要有个访问的地址吧,不然怎么访问呢?

恩,是的,默认的地址是:

http://hongyangandroid.github.io
 
 
  • 1

例如我在浏览器访问这个地址:

看到没有,我们刚才编写的简单html文件已经可以通过特定的url访问了,恩,你记得修改为你自己的url。

如果你的html、css、js技术足够好,你完全可以利用这样的方式搭建一个高逼格且实用的个人站点,当然你也可以在上面搭建你的简历,方便打印,不过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ok,到这里,我们已经教会大家如何利用github pages去搭建个人站点了,哈,免费的个人站点。如果我大学时候知道这个功能,我至少网页设计可以多拿10分,恩,那会我得了90分。

至于这个页面好不好看,看你的才华了;这个页面能干什么,看你的想象了。

ok,经过上面的内容,大家了解了利用github搭建个人站点,以及一些简单git命令的使用,但是我们文章的标题是:如何利用github打造博客专属域名,恩,接下来的标题就是专属域名。

对了,如果你想利用这个做个人博客,以及有很多方便的工具辅助你完成了,例如hexo等,具体自行搜索。

三、打造博客专属域名

(1)域名购买与解析

ok,首先你要有个域名,那么就要去申请域名了,这里我们可以通过万网申请:https://wanwang.aliyun.com/,查找你想申请域名,如果可以买,购买就可以了。

购买域名完成,进入万网的管理控制台:

找到你已经购买的域名,点击解析,进入如下页面:

然后点击添加解析,ip可以跟我填写的一致,当然以防发生变化,你可以ping你的url:

例如:

ping www.hongyangandroid.github.io
 
 
  • 1

然后拿到返回的这个IP也可以。

恩,根据上表,选择一个IP,填写两条记录其实就可以了:

  • 主机记录www对应www.zhanghongyang.com
  • 主机记录@对应zhanghongyang.com

ok,设置完成解析之后,是不是直接访问域名就能跳转到我们刚才的github页面呢?

恩,是不能,你去访问会显示404.

我们还差一个环节。

(2)CNAME

差什么呢,差一个CNAME文件,这个文件需要提交到我们刚才创建的仓库,内容为我们的域名,例如:

然后记得执行:git add . , git commit -m "注释"git push,然后输入你的用户名,密码即可,忘了命令往前翻。

更新成功之后,检查下,确定成功了,就可以通过你的域名访问了,例如:

ok,到这里你已经学会了如何通过你购买的域名与github pages结合,即通过你购买的域名访问你的个人站点了。

一般情况下,到这里就可以庆祝了,比如你想托管你的简单的网页设置。

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博客在其他平台下托管,你想通过购买的域名跳转到该平台,你的任务还没结束。

(3)神奇的JS

好吧,其实一点也不神奇,也就一行js跳转代码。

对于我这种情况,我不需要任何内容,只要一行js就好了,我可以这么写index.html

<!DOCTYPE html>
<html>
<script>
    window.location.href="http://blog.csdn.net/lmj623565791";
</script>

<body>
</body>

</html>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然后我提交就搞定了,我就可以通过zhanghongyang.com直接跳转到我的博客页面了。

but,心细的人并没有满足,比如我们手机访问的csdn列表页面和电脑的列表页面不同的,于是我们可以更加完善我们的js代码:

<script>
function browserRedirect() {
    var sUserAgent = navigator.userAgent.toLowerCase();
    var bIsIpad = sUserAgent.match(/ipad/i) == "ipad";
    var bIsIphoneOs = sUserAgent.match(/iphone os/i) == "iphone os";
    var bIsMidp = sUserAgent.match(/midp/i) == "midp";
    var bIsUc7 = sUserAgent.match(/rv:1.2.3.4/i) == "rv:1.2.3.4";
    var bIsUc = sUserAgent.match(/ucweb/i) == "ucweb";
    var bIsAndroid = sUserAgent.match(/android/i) == "android";
    var bIsCE = sUserAgent.match(/windows ce/i) == "windows ce";
    var bIsWM = sUserAgent.match(/windows mobile/i) == "windows mobile";
    if (!(bIsIpad || bIsIphoneOs || bIsMidp || bIsUc7 || bIsUc || bIsAndroid || bIsCE || bIsWM) ){
        window.location.href="http://blog.csdn.net/lmj623565791";
    } else {
        window.location.href="http://m.blog.csdn.net/blog/index?username=lmj623565791";
    }
}
browserRedirect();
</script>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通过判断userAgent来确定是否是来自手机端的,如果是手机端的访问mobile的页面,否则访问pc端页面。这么心细也就没谁了,该代码是郭神编写的。

ok,到此就真的结束了~~

文章不长,但是值得玩一下,你可以设计个贺卡,做个网页版ppt,托管个网站原型,恩,甚至编写博客(记得利用各种工具hexo等),好了,看你的脑洞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