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与画家》-1 为什么书呆子不受欢迎?

作者Paul Graham 给了这个问题非常深刻的洞见:

他们的脑袋里想着别的事情,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读书或者观察世界上面,而不是穿衣打扮,开晚会上面。
……
那些受欢迎的孩子从小就在琢磨如何受欢迎,打心眼里追求的就是这个,但是,书呆子从小琢磨的却是如何更聪明,心底里也是这样最求的。

在中国的教育中,似乎小学和初中教育是这样的。这群人不太会受到关注,老师也不会放更多的精力在他们上面,因为老师不用为他们的考试成绩担心,也不用为他们的行为担心,因为老师知道,他们是没有“作恶”的动机的。然而,周边的人(包括成年人)对他们的唯一印象就是,“这群人不太会说话”,他们没有去关心这群人真正想的是什么,首先想到的是这群人的特点,而且言语中还带着些许的”嘲笑”,这样只会让小小年纪的“书呆子”们感到这是一种问题,甚至想竭力去适应另外的群体。其实这些成年教育者们需要的是告诉这群人,如Paul所说

昂起头,看世界

需要的仅仅是支持他们的土壤。

作者也提到学校是关住牲口的围栏,老师是监狱长。成年人不会想到去拯救这群年轻人,仅仅满足于他们不那么惹事就好了。

书呆子并不是失败者,他们只是在玩一个游戏,一个更接近于真实世界的游戏。成年人明白这一点,成功的成年人,几乎都声称自己在高中属于书呆子。

个人感觉,在计算机领域是这样的。专注于技术的人,会经常的思考,和机器打交道的时间比与人打交道的时间更多。找bug,学知识的时间都不够,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关注”如何更加受欢迎”;实力不济更加让自己认识到需要向前探索;再加上大学中真正懂技术,喜欢技术,懂科学,会思考者少之又少,哪里有那么多人能交流呢?还不如在互联网这样的虚拟世界里看看大佬,受其熏陶,涨一二见识。

正如敝校某董姓老师所说

高校的知识是假的,只有文凭是真的

要学科学技术还是得自己去探索,路漫漫其修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