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问项目的难点,成长路线图

前言

今天我们来说说Redis为什么高性能?如何做高可用?

Redis为什么这么快?

  1. Redis是单线程的,避免了多线程的上下文切换和并发控制开销;
  2. Redis大部分操作时基于内存,读写数据不需要磁盘I/O,所以速度非常快;
  3. Redis采用了I/O多路复用机制,提高了网络I/O并发性;
  4. Redis提供高效的数据结构,如跳跃表、哈希表等;

正文

ZooKeeper 很流行,有个基本的疑问:

  • ZooKeeper 是用来做什么的?
  • 之前没有ZK,为什么会诞生 ZK?

OK,解答一下上面的疑问:(下面是凭直觉说的)

  • ZooKeeper 是用于简化分布式应用开发的,对开发者屏蔽一些分布式应用开发过程中的底层细节
  • ZooKeeper 对外暴露简单的 API,用于支持分布式应用开发
  • ZooKeeper 在提供上述功能的同时,其还是一个 高性能、高可用、高可靠的分布式集群

上面说这么多,总结一下,ZK 能解决分布式应用开发的问题,ZK 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到这一步,疑问就更多了:

  1. 分布式应用开发,有哪些常见问题?ZK 是如何屏蔽这些底层细节的?
  2. ZooKeeper 对外暴露了那些 API?这些 API 如何支持分布式应用开发的?这些 API 还能简化吗?API 的语义性怎么样?
  3. ZooKeeper 自身是一个高性能、高可用、高可靠的分布式集群,那有个简单的问题:
  • 高性能是指什么?ZooKeeper 为了达到高性能,做了哪些工作?
  • 高可用同上
  • 高可靠同上

Note:本篇 wiki 就是为了解决上述第一个疑问的。(其他疑问会在其他 blog 中逐步解答)

为什么有 ZooKeeper

一个应用程序,涉及多个进程协作时,业务逻辑代码中混杂有大量复杂的进程协作逻辑。

上述多进程协作逻辑,有 2 个特点:

  • 处理复杂
  • 处理逻辑可重用

因此,考虑将多进程协作的共性问题拎出,作为基础设施,让 RD 更加专注业务逻辑开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