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存储器

Halbleiterspeicher

在现代计算机中,半导体存储器已广泛用于实现主存


分类

1.随机存取存储器(RAM)

由于大多数随机存取存储器在断电后会丢失其中存储的内容,所以这类随机存取存储器又被称为==易失性(flüchtig)存储器==。由于随机存取存储器可读可写,所以有时它们又被称为==可读写存储器==

分为三类:

1. static RAM(SRAM)

每一个存储单位都由一个触发器构成,可以存储一个二进制位,只要不断电就可以保证其中存储的二进制数据不丢失。

使用触发器作为存储单位的问题是,每个存储单位至少需要6个MOS管来构造一个触发器。–> SRAM存储芯片的存储密度较低。

大容量SRAM:四个MOS管加上CMOS技术

2. dynamic RAM(DRAM)

使用一个MOS管和一个电容来存储一位二进制信息。用电容来存储信息减少了构成一个存储单位所需要的晶体管数目。==但由于电容本身不可避免的会产生漏电,因此DRAM需要频繁的刷新。==

3. 非易失性RAM(non volatile RAM, NV RAM)

一般情况下,不论DRAM还是SRAM都是易失性的,断电后存储的信息会丢失。

但NV RAM结合了RAM和ROM的优点:允许CPU对其进行随机读写,同时又像ROM一样,断电后内容不丢失。

2.只读存储器(ROM)

在系统断电以后,只读存储器中的内容不会丢失。因此是非易失性存储器。

分类:

1. 可编程ROM(programmable ROM, PROM)
  • 是一种提供给用户,把他们要写入的信息==“烧”==入其中的ROM

  • ==一次可编程ROM(one time programmable ROM, OTPROM)==

  • 对PROM写入信息需要一个叫==ROM编程器==的特殊设备来实现

2. 用紫外光实现擦除的ROM(erasable programmable ROM, EPROM)
  • 使已写入PROM的信息能被修改 –> EPROM芯片可被编程、擦除几千次(与PROM有本质的不同, PROM是一次可编程ROM)

  • 一次擦除擦除的是整个芯片上的内容

  • 擦除其中的内容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

  • 所有的EPROM都有一个窗口用于接收照射它的紫外线,通过紫外线照射来擦除其内容,所以EPROM又被称为==紫外线可擦除可编程ROM(UV-EPROM)==

  • 主要缺点:不能在系统电路板上对其直接编程

3. 用电实现擦除的PROM(electriac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OM, EEPROM)

优点:

  • ==电来擦除原有信息==,因此可以实现==瞬间擦除==,不像UV-EPROM需要20min

  • 可以==有选择的擦除某个具体字节单元的内容==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Quartus是一种常用于数字电路设计的集成开发环境,用于在FPGA和CPLD等可编程逻辑器件上实现各种电路功能。在Quartus进行半导体存储器实验,一般涉及到设计存储器电路的结构,并通过编程将其加载到目标设备进行验证。 在Quartus实现半导体存储器,首先需要选择合适的存储器类型,如RAM(随机访问存储器)或ROM(只读存储器),并确定存储器的位宽和容量。然后,可以使用Quartus提供的可视化设计工具来绘制存储器电路的结构,包括地址线、数据线、写使能信号等。可以通过逻辑门和触发器等基本组件的组合,设计出符合需求的存储器电路。 在完成设计后,需要进行逻辑综合、布局布线和时序分析等过程,以确保设计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在Quartus,可以使用Quartus自带的工具来完成这些任务,如Quartus Prime、ModelSim等。通过逻辑综合,可以将存储器电路转化为目标设备可识别的逻辑门级网表。然后,通过布局布线和时序分析,可根据设计需求来优化电路的物理布局和时序性能,以确保存储器电路能够正常工作。 最后,将生成的逻辑网表加载到目标设备,并进行验证。可以使用Quartus提供的硬件编程工具,如JTAG调试器,将逻辑网表下载到目标设备的可编程逻辑器件。通过测试,可以验证存储器电路的功能和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总之,使用Quartus进行半导体存储器实验需要经过设计、综合、布局布线、时序分析和验证等多个环节,通过这些步骤,可以实现存储器电路在可编程逻辑器件上的功能实现与验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