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SQL语言

Java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SQL字符串就是一个嵌入式的SQL语言,Java被称作宿主语言,即主语言。那么程序如何知道哪个是Java程序语言,哪个是SQL语言呢?

区分嵌入式SQL语言和主语言的方法是作语法标记,不同的主语言对嵌入式SQL语言有不同的语法格式。如何让程序识别呢?通过预编译方法进行处理,DBMS使用预处理程序对源程序进行扫描,识别出嵌入式SQL语句,编译成主语言的函数调用语句进行调用。

一般流程:预处理程序扫描出SQL语言----->转换为函数调用的主语言程序----->主语言编译程序编译处理------>目标程序。

经过以上过程,主语言中相关的SQL语句被封装到了一个函数内部,相当于一个主语言流程的一部分,那么主语言程序何时调用这个函数呢?主语言如何控制程序的逻辑流程?什么时候执行SQL,什么时候不执行呢?———-主语言与嵌入式SQL语言之间的通信。
通信解决三个问题:

1)什么时候调用SQL的函数?

SQL通信区发挥此作用,内部封装SQL的状态信息,并可将状态信息发出给主语言程序,使得主语言程序能准确控制流程。

2)Java中的PreparedStatement类如何设参数的?

嵌入式SQL语句通过主变量(SQL语句中使用的主语言程序变量)来输入和输出数据。所以有输入主变量和输出主变量;输入主变量即主语言程序用它来对SQL语句设定参数,SQL语句引用此参数(动态参数:用“?”占位);输出主变量即SQL语句用来将操作数据库后的数据传给主语言程序,由主语言程序引用数据,一般返回的数据是查询操作的结果。

3)查询数据的结果交给主语言程序处理?

SQL语句使用输出主变量进行输出,当输出的结果是多条时即结果集(例如Java中的ResultSet类),这时就要用到游标的概念。由于SQL查询是面向集合的,而主语言程序是面向记录的(例如Java用类来封装一条记录,多条记录需将对象用容器存储),所以游标还是作用很大的。
游标是指一个数据缓冲区,用来存放SQL语句的执行结果。每一个游标区都有一个名字,相当于一个查询结果。然后通过游标在一个游标区内逐一获取记录赋给输出主变量,交给主语言处理。

所以用嵌入式SQL语句和主语言程序进行编程的流程为(以Java为例):

1 声明SQL主变量

Java具体编程即设置动态参数
String sql=”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 where 
id=?”;


2 准备SQL语句并给动态参数赋值

使用Statement的相关类,一般给动态参数赋值使用PrearedStatement类
PreparedStatement ps=con.prepareStatement(sql); //准备SQL语句
ps.setObject(1,”张三”); //给动态参数赋值

3 执行SQL语句
ps.executeUpdate(sql);


4 关闭连接
Connection  Statement  ResultSet(即关闭游标)

文章总结:了解Java操纵SQL语句的底层原理。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实验四视图、数据控制与嵌入式SQL语言实验 基于实验一建立的“图书读者数据库”(Book_Reader_DB)和实验二输入的部分虚拟数据,在SQL Server 2000查询分析器的Transact-SQL语句输入区输入Transact-SQL语句,然后点击“查询”菜单中的“执行”菜单项(或用F5快捷键),执行输入区的Transact-SQL语句。具体实验内容如下: 1、视图定义与查询实验 ① 在“图书读者数据库”(Book_Reader_DB)中,先用视图创建向导的方法创建视图View1和View2。其中View1包括书号、书名、定价、数量等属性。View2包括读者号、读者姓名、单位、电话、书号、书名、借阅日期、应归还日期、实际还书日期和过期天数等属性,其条件是所有借书已过期的读者和借书情况(假定借阅期为60天); ② 根据上述定义的视图,在查询分析器中用语句完成如下查询: A:通过视图View1查询书库中藏书的情况; B:通过视图View2查询借书过期的读者和借书情况及罚款金额(假定超期罚款标准为1元/天); ③ 在查询分析器中用SQL语句来创建视图View3和视图View4,视图View3的要求与View1相同,视图View4与视图View2的条件相同。 2、数据控制实验 ① 假定系统有U1、U2、U3 、U4、U5、U6六个登录用户,试将查询图书表的权限由管理员授权给U1, 以U1用户的身份重新登录系统后,再把权限授予给U2; ② 系统管理员把插入数据给借阅表的权限授予给U3; ③ 系统管理员把添加图书数据的权限授予给U4; ④ 系统管理员把修改读者数据信息的权限授予给U5; ⑤ 将U1访问图书表的权限收回; 3、嵌入式SQL语言实验 ① 用VB建立一个工程,在对话框Form1上添加一些访问数据库和显示数据的控件,并通过ODBC建立与数据库Book_Reader_DB的连接; ② 在Form1上添加一个按钮Button1,对Button1添加一个点击事件(双击按钮Button1即可进入源代码输入界面),在事件上添加一些访问数据库中表对象或视图对象的SQL语句,运行工程,即可将满足要求的记录显示在界面的显示数据的控件上。换用不同的SQL语句,检查其执行结果。 上述每项实验内容相应的实验步骤必须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将其整理后写在实验报告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