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图形绘制

1.离散数据以及离散函数
当把两个向量数组在直角坐标系中用点序列来表示时,就实现了离散函数的可视化。这些图像上的离散数列反映的是X所限定的有限点或者是有限区间上的函数关系,matlab是无法实现对无限区间上的数据的可视化的。

X1=[1 2 4 6 7 8 10 11 12 14 16 17 18 20];
Y1=[1 2 4 6 7 8 10 10 8 7 6 4 2 1];
figure(1)
plot(X1,Y1,'o','MarkerSize',15)
X2=1:20;
Y2=log(X2);
figure(2)
plot(X2,Y2,'o','MarkerSize',15)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2.连续函数
matlab是无法绘制出真正的连续函数的,因此在实现连续函数的可视化时,首先必须将函数在一组离散自变量上计算函数结果,然后将自变量数组和结果数组在图形中表示出来。
为了更形象地表现函数的规律以及其连续变化,通常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对离散区间进行更细的划分;
(2)把每两个离散点用直线连接。

X1=(0:12)*pi/6;Y1=cos(3*X1);
X2=(0:360)*pi/180;Y2=cos(3*X2);
figure(1)
subplot(221);plot(X1,Y1,'o','MarkerSize',3);xlim([0 2*pi])
subplot(222);plot(X1,Y1,'LineWidth',2);xlim([0 2*pi])
subplot(223);plot(X2,Y2,'o','MarkerSize',3);xlim([0 2*pi])
subplot(224);plot(X2,Y2,'LineWidth',2);xlim([0 2*pi])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图像绘制实例
设函数y=x+sinx+e^x,试利用matlab绘制该函数在[-pi/2,pi/2]上的图像。

x=-pi/2:0.01:pi/2;
y=x+sin(x)+exp(x)
plot(x,y)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了更好地观察各个数据点的位置,将背景设置为网格线,同时采用空心圆圈来标记数据点,并将曲线的颜色设置成红色。

plot(x,y,'-ro')
grid 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再给图像添加一些注释,

title('y的函数图像');
xlabel('x');
ylabel('y');
legend('y=x+sinx+e^{x}');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