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19c集群重装步骤详解

墨墨导读:重装操作系统、集群软件、数据库软件重装,然后把之前的数据库纳入到新创建的集群中。

重装说明

重装操作系统、集群软件、数据库软件,然后把之前的数据库纳入到新创建的集群中。

环境概述
Redhat7.7
两节点RAC
Oracle 19.3 + RU 19.4
磁盘组OCR、DATA、ARCH
cdb环境,里面包括20多个pdb


操作系统环境准备

包括安装操作系统、配置内核参数、用户限制、创建用户及目录等等,不在过多说明。


集群软件安装

具体安装步骤不在进行说明,进行安装前需要清理OCR磁盘组对应的所有ASM磁盘头部信息,不然在安装时不能使用这些磁盘。

使用dd清理磁盘头信息,参考:

dd if=/dev/zero of=/dev/mapper/asm_ocr_vot01 bs=1024000 count=1000
dd if=/dev/zero of=/dev/mapper/asm_ocr_vot02 bs=1024000 count=1000
dd if=/dev/zero of=/dev/mapper/asm_ocr_vot03 bs=1024000 count=1000

挂载磁盘组

在安装完毕集群软件,使用asmca查看磁盘组信息可以看到原来的DATA、ARCH磁盘组,磁盘是nomount,选择这两个磁盘组,进行mount即可。


数据库软件安装

数据库软件安装在本地文件系统,这个安装很容易,不在进行安装说明。


集群及数据打补丁

参考补丁包中自带的README.html给集群软件和数据库软件打补丁,注意补丁文件的权限;打补丁过程是先给1节点gi、db打补丁,然后给2节点gi、db打补丁。


添加原有数据库

srvctl add db -db ora19c -o $ORACLE_HOME -spfile +data/ORA19C/PARAMETERFILE/spfile.272.1032463075 -pwfile +data/ORA19C/orapwora19c
srvctl add inst -db ora19c -i ora19c1 -n rac01
srvctl add inst -db ora19c -i ora19c2 -n rac02
srvctl start database -db ora19c

报错记录

  1. 数据库不支持集群

[oracle@rac01 dbs]$ sqlplus / as sysdba


SQL*Plus: Release 19.0.0.0.0 - Production on Mon Apr 13 08:51:10 2020
Version 19.4.0.0.0


Copyright (c) 1982, 2019,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Connected to an idle instance.


SQL> startup;
ORA-00439: feature not enabled: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
ORA-01078: failure in processing system parameters
  • 解决:

cd $<ORACLE_HOME>/rdbms/lib
make -f ins_rdbms.mk edition_extremeperf ioracle
make -f ins_rdbms.mk edition_enterprise ioracle
  1. sqlplus / as sysdba报错

在使用srvctl start database -db ora19c启动数据库后,sqlplus / as sysdba进入数据库后报错
SQL*Plus: Release 19.0.0.0.0 - Production on Mon Apr 13 13:07:50 2020
Version 19.4.0.0.0


Copyright (c) 1982, 2019,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ERROR:
ORA-12547: TNS:lost contact


Enter user-name:
ERROR:
ORA-12547: TNS:lost contact


Enter user-name:
ERROR:
ORA-12547: TNS:lost contact
  • 解决

因为数据库没有重新创建,之前数据库保留的密码文件无法使用,在添加数据库前需要创建新的密码文件,并且上传到asm磁盘组

[oracle@rac01 ~]$ orapwd password="abcabcabc_1" file=/tmp/orapwora19c entries=10
[grid@rac01 ~]$ asmcmd
ASMCMD> cd +data/ora19c
ASMCMD> cp /tmp/orapwora19c orapwora19c

参考链接

https://support.oracle.com/epmos/faces/DocumentDisplay?_afrLoop=116512579551049&id=2467811.1&displayIndex=3&_afrWindowMode=0&_adf.ctrl-state=jndaz76qf_4
https://www.modb.pro/db/22393

备注

软件和数据库是隔离的,耦合性没有那么强,软件损坏不影响数据本身。


墨天轮原文链接:https://www.modb.pro/db/23709(复制到浏览器中打开或者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阅读:144页!分享珍藏已久的数据库技术年刊

视频号,新的分享时代,关注我们,看看有什么新发现?

数据和云

ID:OraNews

如有收获,请划至底部,点击“在看”,谢谢!

点击下图查看更多 ↓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