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二乘解一定存在

\quad 我们知道最小二乘解的方程是: A T A x = A T b A^TAx=A^Tb ATAx=ATb \quad 关于这个方程解的存在性,很多人(在csdn博客上)给出的描述是:“如果 A T A A^TA ATA这个矩阵是可逆的,那么解存在,为 ( A T A ) − 1 A T b (A^TA)^{-1}A^Tb (ATA)1ATb.”
\quad 但这样的描述并不完全准确。实际上,不论 A A A是怎样的矩阵,最小二乘解都是存在的.

\quad 证明:易知 A T A A^TA ATA A T A^T AT具有相同的列空间。关于这点,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博客].(https://blog.csdn.net/Europe233/article/details/86720864)
\quad 而右端项 A T b A^Tb ATb A T A^T AT列空间的一个元素;另一方面,由于 x x x可任取,左端项 A T A x A^TAx ATAx可以取到 A T A A^TA ATA列空间中任意一个元素。综上,一个存在某个 x ∗ x^* x使得等式 A T A x ∗ = A T b A^TAx^*=A^Tb ATAx=ATb成立,也即最小二乘解一定存在。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