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MVC详解以及优缺点总结

概念:

    MVC全名是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一种软件设计典范,用一种业务数据、逻辑、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将业务逻辑聚集到一个部件里面,在改进和个性化定制界面及用户交互的同时,不需要重新编写业务逻辑。MVC被独特的发展起来用于映射传统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功能在一个逻辑的图形化用户界面的结构中。

       最典型的MVC就是Jsp + Servlet + JavaBean的模式

       MVC开始是存在于桌面程序中的,M是指业务模型,V是指用户界面,C则是控制器,使用MVC的目的是将M和V的实现代码分离,从而使同一个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现形式。C存在的目的则是确保M和V的同步,一旦M改变,V应该同步更新。更好的调节M和V的搭配。

       MVC是一种框架模式,说到底是一种框架,而不是一种设计模式,框架通常是代码重用,而设计模式是设计重用,而架构则介于两者之间,部分代码重用,部分设计重用,有时分析也可重用。

视图:

  视图是用户看到并与之交互的界面,可以被浏览器解释成用户界面的一切语言,最常见的就是html。

模型:

      在MVC的三个部件中,模型拥有最多的处理任务。例如来对数据库的操作,被模型返回的数据是中立的,就是说模型与数据将要显示的格式无关,这样一个模型能为多个视图提供数据,也就是说数据在显示的时候有多种显示模式,例如css可以给同样的数据多种显示模式,由于应用于模型的代码只需写一次就可以被多个视图重用,所以减少了代码的重复性。

控制器:

  控制器接受用户的输入并调用模型和视图去完成用户的需求,所以当单击Web页面中的超链接和发送HTML表单时,控制器本身不输出任何东西和做任何处理。它只是接收请求并决定调用哪个模型构件去处理请求,然后再确定用哪个视图来显示返回的数据。更好的调节M和V的搭配。C层可以做的事情在M或者V层中都可以做。只是为了更好的分层。

---------------------------------------------------------------------------------------------------------------------------------------------------------------------------------------------------------------------------------------------

  在MVC里,View是可以直接访问Model的,例如在jsp页面上,可以嵌套Java代码,这样在View上就可以越过Controller访问Model了,从而,View里会包含Model信息,不可避免的还要包括一些业务逻辑。 在MVC模型里,更关注的Model的不变,而同时有多个对Model的不同显示,即View。所以,在MVC模型里,Model不依赖于View,【因为MVC的核心是Model】但是View是依赖于Model的。不仅如此,因为有一些业务逻辑在View里实现了,导致要更改View也是比较困难的,至少那些业务逻辑是无法重用的,因为这部分不是公用的Model了,其他View不能使用这个View里面的代码。

      而在MVC中View会从直接Model中读取数据而不是通过 Controller。这也是MVC和MVP的最主要的区别。所以MVC中模型与视图并没有完全分离。而且控制层和表现层有时会过于紧密,导致没有真正分离和重用。

优点:MVC 式的出现不仅实现了功能模块和显示模块的分离,同时它还提高了应用系统的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可移植性和组件的可复用性

1:耦合性低

  视图层和业务层分离,这样就允许更改视图层代码而不用重新编译模型和控制器代码,[例如,改写jsp,html,css,javascirpt的代码,并不需要重启服务器]同样,一个应用的业务流程或者业务规则的改变只需要改动MVC的模型层即可【例如,换表名查询,更改一些查询的条件,或者使用动态sql还是静态的sql,只用更改model即可】。因为模型与控制器和视图相分离,所以很容易改变应用程序的数据层和业务规则。

2:重用性高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需要用越来越多的方式来访问应用程序。MVC模式允许使用各种不同样式的视图来访问同一个服务器端的代码,因为多个视图能共享一个模型,它包括任何WEB(HTTP)浏览器或者无线浏览器(wap),比如,用户可以通过电脑也可通过手机来订购某样产品,虽然订购的方式不一样,但处理订购产品的方式是一样的。由于模型返回的数据没有进行格式化,所以同样的构件能被不同的界面使用。【例如,模型层实现了同样的分页,不同的视图层可以用一万种不同的显示方法,例如百度搜索下面的分页和谷歌搜索下面的分页MVC使开发和维护用户接口的技术含量降低。

3:部署快

  使用MVC模式使开发时间得到相当大的缩减,它使程序员(Java开发人员)集中精力于业务逻辑,界面程序员(HTML和JSP开发人员)集中精力于表现形式上。【例如,前端后端可以分工作业,效率高,方便多开发人员间的分工

4:可维护性高

  分离视图层和业务逻辑层也使得WEB应用更易于维护和修改。【例如:如果想改业务逻辑,只用改业务逻辑,如果想改视图,只用改视图,如果想增加功能,只需要增加即可,分层最大的好处就是容易后期维护降低维护成本,和增加新的功能,提高代码重用性,从而提高开发效率

5:有利软件工程化管理

  由于不同的层各司其职,每一层不同的应用具有某些相同的特征,有利于通过工程化、工具化管理程序代码。控制器也提供了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使用控制器来联接不同的模型和视图去完成用户的需求,这样控制器可以为构造应用程序提供强有力的手段。给定一些可重用的模型和视图,控制器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选择模型进行处理,然后选择视图将处理结果显示给用户。【因为控制器重点在于分配,更好的结合视图和模型

缺点:

1:没有明确的定义

  完全理解MVC并不是很容易。使用MVC需要精心的计划,由于它的内部原理比较复杂,所以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去思考。同时由于模型和视图要严格的分离,这样也给调试应用程序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每个构件在使用之前都需要经过彻底的测试。

2:不适合小型,中等规模的应用程序

  花费大量时间将MVC应用到规模并不是很大的应用程序通常会得不偿失。【这个是最明显的缺点,例如我们仅仅需要到数据库查信息,如果不分层设计我们可以直接从视图型层到模型去访问,效率上会有所提高,如果以代码的复杂性为代价,多了一层,代码量大大增加,在这个时候就降低了开发效率

3:增加系统结构和实现的复杂性

  对于简单的界面,严格遵循MVC,使模型、视图与控制器分离,会增加结构的复杂性,并可能产生过多的更新操作,降低运行效率。

4:视图与控制器间的过于紧密的连接

  视图与控制器是相互分离,但却是联系紧密的部件,视图没有控制器的存在,其应用是很有限的,反之亦然,这样就妨碍了他们的独立重用。【例如,不可能总是在jsp页面中直接访问模型,一般放在逻辑控制层进行处理,servlet

5:视图对模型数据的低效率访问

  依据模型操作接口的不同,视图可能需要多次调用才能获得足够的显示数据。对未变化数据的不必要的频繁访问,也将损害操作性能。【例如,页面的有一部分数据我并没有更新,但是提交到模型层照样会去获得返回显示 

6:一般高级的界面工具或构造器不支持模式

  改造这些工具以适应MVC需要和建立分离的部件的代价是很高的,会造成MVC使用的困难。

总结:

  优点:分层,结构清晰,耦合性低,大型项目代码的复用性得到极大的提高,开发人员分工明确,提高了开发的效率,维护方便,降低了维护成本。

  缺点:简单的小型项目,使用MVC设计反而会降低开发效率,层和层虽然相互分离,但是之间关联性太强,没有做到独立的重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MVC(Model-View-Controller)是一种常见的UI框架,它将应用程序的逻辑分为三个核心组件: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以下是MVC框架的优缺点: 优点: 1. 分离关注点:MVC框架将应用程序的不同方面分离得很清晰,模型负责数据处理和业务逻辑,视图负责展示用户界面,控制器负责接收用户输入和协调模型与视图之间的交互。这种分离使得代码更易于维护、测试和重用。 2. 可扩展性:由于MVC框架的强大分层结构,可以很容易地扩展应用程序,添加新的功能或调整现有功能,而不会对其他部分产生太多影响。 3. 并行开发:MVC框架允许团队的开发人员并行工作,因为模型、视图和控制器可以独立开发和测试。 4. 可维护性:MVC框架的分层结构使代码更易于理解和维护。当一个组件需要修改时,可以更容易地找到并理解其依赖关系。 缺点: 1. 学习曲线:相比于其他UI框架,MVC框架可能需要更长的学习曲线。开发人员需要理解并正确实现模型、视图和控制器之间的通信和交互。 2. 过度设计:在小型应用程序使用MVC框架可能会导致过度设计,增加了开发成本和复杂性。对于简单的应用程序来说,使用MVC可能会过于冗余。 3. 性能问题:某些情况下,MVC框架可能会引入一些性能问题,例如在高并发环境下可能存在模型与视图之间频繁的通信,这可能会导致性能瓶颈。 总结起来,MVC框架的优点包括分离关注点、可扩展性、并行开发和可维护性,而缺点则包括学习曲线、过度设计和潜在的性能问题。选择是否使用MVC框架应该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和团队情况来决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