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如何学习运营公众号?

看到很多说运营好一个公众号,好像很容易把公众号做起来;你为了向他学习更多经验,去关注了他的公众号,才能发现,他们根本不是“从零开始的小白”。
要么是热爱写作有天赋,高中时文章就获过奖上过杂志报纸,有“校园人气作家”之类的背书;
要么是竞赛拿过奖,APP上签约,公众号一写就火了被大号“翻牌子”蹭蹭涨粉;
要么本身就是某领域的专家,一开公众号就很快吸引了一批精准粉;
要么是之前就有粉丝基础,把其他平台的粉引流到公众号就能领先一步了…

所谓的走心干货呢,就是讲一定要找到“定位”,讲一些关于创建公众号、做头像、文章排版、盈利方式的内容。最核心的部分——小白如何获得粉丝——却没有讲到。在接触公众号后,知乎/简书/豆瓣等平台(大佬最常说的三个引流平台)
目录:
一、公众号基础设置
二、如何做内容定位
三、如何获得第一批粉丝
四、如何免费引流,持续涨粉
五、耗费较低的付费推广办法
六、是否应该报新媒体写作/运营课

一、公众号基础设置
先想好名字,再去注册。直接百度“微信公众平台”,点注册,一步步填写就行了。
关于公众号取名
头像:可以用纯色背景+公众名字;漫画头像,个人证件照等。
功能简介:就是介绍自己公众号的内容,能给别人提供什么价值。
自动回复:被关注回复,一般就是一句欢迎语,根据自己的内容、推送时间等进一步介绍自己。
菜单栏:放历史文章,准备的福利,以及联系方式。
排版:合理运用创客贴、135编辑器等工具。

1.公众号名字要简洁好记,或者独立特行也可以,不建议使用繁体字或者中英混搭。之前遇到一个朋友,他说他的号叫“四根累骨”,我就觉得蛮有意思,印象也很深刻。
2.简介里面突出自己的优势,做的是什么,能给大家带来什么。自动回复也是这样的原则。
3.有一些原创文章之后,可以利用页面模板把文章做个分类,放在菜单栏,方便粉丝查看。
4.说真的,这些设置和排版真的太基础了。花几个小时摸索一下就够用了,新号不用整花里胡哨的排版,文章并不会因排版好而成为爆款。
5. 大略说了一点方向,如果没有思路,可以去学习大号的设置。

二、如何做内容定位
在这里只讲单打独斗做个人号的内容定位方式:
你擅长的类型+有市场的内容+热情=定位
先判断自己的优势,要写自己擅长的领域;优势不等于爱好。

具体方法:用一张纸,写出自己的五个优势。做排列组合,找出自己最想写最擅长的三个方面,深入发展。
总结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定位。
三、如何获得第一批粉丝
①拉好友关注
最开始,可以拉了7个当时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关注。因为还写不出什么文章来的时候。可以努力写文章,一鼓作气更新了多篇(非日更),也分享一些到朋友圈。慢慢有了几十个粉丝。

②互粉
有一个app,里面有个“互粉大厅”。互粉了一段时间,但是效果很差啊,换来的关注不是死粉就是隔两天取关的。还加了一些互助群,也没什么用,就那么几个活跃的、诚信互关的,其他都是潜水或者一直发灰色的链接。
(其实,人脉好一点的公号主,最开始拉亲戚朋友关注一波,再托朋友宣传宣传,轻松就有500粉了。)

总结:可以说,多数做个人号的朋友,都会经历以“拉熟人关注”“互关”两个阶段。但是这样的关注用处不大,对阅读也没有什么增长。
互粉的唯一作用就是,让数字稍微好看一点。所以千万不要把时间耗费在互粉上。多学学其他更有用的涨粉方法。

四、如何免费引流,持续涨粉
③资源涨粉

首先,收集资源。比如你做一个教写作的公众号,那你的受众就是写手、自由作家、想写作赚钱的人等等,他们需要的资源是什么呢?投稿渠道算一个。那你就可以搜集征稿信息,整理好,设置成关键词回复。
然后,去宣传你有这个资源。你可以直接做一个海报,附上二维码,写上关注后获得投稿渠道等字眼,感兴趣的人就会扫码关注。
更高级一点的玩法就是,关注后需要把海报分享到朋友圈,才能获取资源。当然,也可以把资源放在被关注回复或则菜单栏里面,算是粉丝的一种福利。
什么PPT模板、简历模板、PS安装包这些都是多数人会领取的资源。(同时也比较泛滥,想要效果好一点,就收集独家资源吧)
如果是做电影资源号,涨粉就很快。有不少朋友的电影资源号一天涨一千多粉。

④建立自媒体账号
运营公众号的同时,你可以选择性地开通一些自媒体平台
可以玩知乎和简书(因为发文章很自由,其他自媒体账号要定期更新,过新手期,才有更多权益)
简书:注册一年多发了15篇文章之后,大半年后有一篇文章上了推荐。也就是这篇文章,引流到公众号大概有800人。后来也有几篇上推荐的文章,不过阅读不高,引流效果不佳
知乎流量是持续的,只要你的内容有质量,平台不断推荐你的回答。去年写的干货回答,后来还有人会点赞。
总结:
1.简书现在流量不行了。各种营销文、没什么内容的碎碎念,我一打开首页全是什么“写作变现”“公众号赚钱”之类的内容,说明简书的创作门槛越来越低。但是这种现象,从反面看,你去写这类的内容,并且真正做到“用心”“有用”,那么还是可以收割流量的。
2.知乎账号没有权重的时候,不要引流。否则被举报就惨了。多写回答,积累粉丝,慢慢再开始引流。
记住,一定不要放二维码,除非你是十万粉的大佬。
3.可以把自己公众号发的文章,粘贴到知乎相应的问题下面,或者直接发表文章(简书、豆瓣、微博等,也是这样发),稍微修改一下排版即可。
4.豆瓣小组里面,发帖之前一定要看小组的规则。

⑤互推
公众号粉丝破千后,有够资格和别人互推。尝试过几次公众号互推,可以涨了百来粉;随着公众号粉丝增加,微信好友也多了很多人,于是又进行了朋友圈互推,效果好的话能涨50粉,效果差的话只涨3个粉。文案写得好,涨粉就比较多。
总结:
互推包括
1.转载互推:选好互推用的文章,文首文末加上引导语:夸自己的文案以及关注后的福利等
2.群推:就是体量差不多的几个号(一般5个左右),各自写一段简介,再集合成一篇推文,几个号都发。
3.“产品介绍式”互推:这是我自己取的名字,就是写一个文案,把你个人、你公众号的特色都体现出来;然后互相推送文案。
4.朋友圈互推:推荐做一张手账图,放上公众号二维码,以及个人介绍or公众号介绍;
怎么把自己写得比较牛就怎么写,当然也要符合实际情况。图不要太长,建议一屏即可。可以用mori手账、青柠手账来做朋友圈互推图。
当然,也可以直接在朋友圈发公众号二维码,加上引导关注的文案。文案特别重要,它决定了转化率。

发朋友圈内容上要有吸引他人的好奇心。
五、耗费较低的付费推广办法
⑥地推。扫码关注送礼品。可以去1688网批发一些小礼品,卡套书签笔芯纸巾等等,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做地推。一个粉丝成本可能一元左右。
但是地推比较耗时间,关注也不精准。看情况采用吧。如果是要做一个校园号,在学校地推还是不错的。
⑦征稿
不少征稿平台,粉丝众多。找他们发征稿函的,一部分是真的需要稿子,一部分只是为了吸引关注。1.要投征稿函就找大平台。2.酌情考虑此法。
(也可以找别人互推,互相发征稿函)经济丰裕的的朋友,可以全网投放征稿函(然后既有粉丝又有稿件来源,不过审稿也挺辛苦);或者去第三方平台投放广告;微信广点通等等。

六、是否应该报新媒体写作/运营课
关于内容,在知乎搜了很多写作经验,发现说来说去就四个字:多读多写。

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报名课程,系统性的学习。若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多关注一些学习公众号
不能断更,因为断更文章后肯定会掉粉的,绝不会像他人说的一样,肯定不会掉粉的情况。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