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程序员的时间管理

今天分享一下时间管理的技能,时间管理不论是在读书的时候,还是在工作的时候,都特别重要。我一直觉得Life=Time.

之前接触过时间管理,走了很多弯路,自己也读过什么《高效能人士的七个臭毛病》这样的书,后来实际上发现没啥用,自己该拖延的还是拖延,本来要去学习的还是去打游戏。所以这里列出时间管理的误区,然后给出一个解决方法供大家参考。

计划100% vs 执行0%

很多人最开始做时间管理常常会列出以下的一些清单:

6:00 - 6:30 起床洗漱
6:30 - 7:30 学习java虚拟机
7:30 - 8:30  锻炼,吃早餐
8:30 - 10:00 在去公司的地铁上学习.
...

看起来真的太完美了,我就想问一句:兄弟,你早上不困吗?

而实际上做这种计划的人通常在深夜,而且深夜让人失去理智变得无比矫情。晚上想起来千条路,第二天起来走原路:一觉睡到8:30,匆匆忙忙赶地铁,早餐也没吃。

这里最重要的误区:时间管理!=时间计划。第二个误区是程序员可能由于很多人有代码洁癖的原因,一直追求完美,实际上面对问题,我们只需要追求迭代升级,不要追求一次完美。追求完美在时间上很容易造成拖延,你需要的是迅速开始取得正反馈,而不是完美。

学技术我们都喜欢发现问题和 解决问题的过程。那么这2个问题怎么破?下面祭出我的大招:34金币时间管理法。

34金币时间管理法

原理:把时间计划转化为时间记录,然后类似于我们线上的监控系统那样,做出回顾总结和复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记录时间

一天共有24小时,除去睡眠的7小时,我们还剩下17小时。把“半小时”等价于“一枚金币”,于是全天我们拥有34枚金币。

钱花出去了我们会记账,而时间通过这种量化的方式记录我们的消耗,为什么是半小时呢? 因为半小时是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进入沉浸感的时间。

每次只集中在”半小时“内,每半小时只做一件事,每用掉半小时,就表示花掉一枚金币。就像“记账”一样,每天的最后,把“时间的开销”用Excel表格记录下来,如下图:

640

记录表格

横坐标是按照半小时分好的时间段,我习惯早上7点起床,12点睡觉,每天恰好34个金币。如果你习惯8点起床,那就是32枚金币,如果你习惯12点起床那就是,24枚金币,不过我觉得你老板应该不会让你习惯。

时间的去向分为五个类型:

  • Guilt Free Play(天蓝色):娱乐时间,比如看综艺、动漫,自己打游戏,和朋友聚餐都是这个时间;

  • Quality Work(黄色): 对自己有成长的时间,比如我这周在学科目二的驾照,在学习技术等等;

  • Mandatory Work (土黄色): 比如听领导瞎比比自己又没办法那种,很无聊的会议;

  • Rest(绿色):吃饭的时间、睡觉的时间等等.

  • Procrastination(红色): 浪费的时间,比如自己在疯狂的刷微博、刷知乎,又特别矫情焦虑这种时间。

每天会把这些时间清算一遍,就想结账一样。下方还有一个饼状图显示时间的占比。

最终一周的168小时时间去向真的就一目了然了。你看我这周浪费的时间比较多,下周就需要注意一些。

640

饼状图

分析时间

记录完时间,就相当于你有了原始的线上日志,但是还要分析啊,所以最右边列出了几个项目,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个理论,人要有幸福感和成就感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 健康。程序员健康真的特别重要,而且我不想我变成一个油腻的人呐.

  • 工作学习。看了什么书,做了什么工作,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等等。

  • 娱乐。你不是机器,娱乐也要给自己打分,不要玩的时候想着学,学的时候想着玩.

  • 爱。有没有给家里打电话,有对象的有没有让女票感受到你自己的爱意,有没有照顾到对方的情绪等等.

所以,每周从这四个方面来个自己一个简单的总结,不需要很细致,但是至少是对自己的一个回顾。

品格养成

表格的时间汇总下面有一行:

640

富兰克林13种美德

这个是我之前读《富兰克林自传》的时候看到的富兰克林为自己定下的十三种美德。一周只关注一项,因为书中提过你关注多项你养成不了,反而容易失败,比如这周我只关注我要谦虚。我这个人有时候太骄傲了,emmmm,尤其是和别人吹牛逼的时候,很容易就吹过了,所以需要这么一项来约束我自己,完成了就打一个勾勾,没完成就打一个叉叉。

2. 注意事项

尽量避免拖延的红色出现

最常见的状态是这样的:到了做正事的时候,我们先会玩会手机,然后再上个厕所,还没忙一会儿呢,又收到个消息,回半天消息困了,又起来活动活动喝个咖啡,等休息足了又快到饭点了,吃完饭又想休闲了,等打开电脑准备打游戏的那一刻,预示这一天已经过去了……你总感觉你做不完事情,然后如果有对象她还会感受到你不关心她,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时间记录在一天的最后进行

时间管理,不是为了时间管理而时间管理。而是我们让时间变得可控,你不能做完一件事情就开始记录你干了啥,那事情都不用做了。可以1-2天记录,因为1-2天内你做了啥基本是知道的.一天就花费3-5分钟的时间回顾。

想不起做啥的时间怎么记

有时候我们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我感觉我好像没浪费时间啊,但是我又想不起来做了啥。这种时间过段的标记成红色。你想想,你如果去和朋友聚会、看《创造101》、看电影,你会记不得你做了啥?  你如果自己好好学习或者工作,你会记不得干了啥?

所以想不起来,肯定是 :学没学好,玩也没玩爽的时候,过段标记为拖延的。

不足半小时怎么办

这个表格的精髓在于它只是粗糙跟随你的时间,使得你能够复盘总结。而不是为了记录而记录,所以不需要很精确,大约就可以。不用你每天上了几次厕所、喝了几次水几次这种都几进去。

我的时间年报

好了,你哔哔了那么多,你的时间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这个方法是新东方的艾力老师教的,我从15年开始每年都会有一个时间年报。以15年为例(不得不感叹时间好快啊)

缩略图:

640

2015年时间缩略图

一年52个周的时间走势:

640

2015年时间消费走势
每个周时间消费明细:

640

2015年时间消费明细

8760小时时间占比:

640

2015年时间消费占比

我感觉我的时间已经抓得蛮紧的了,而实际上数字显示:我浪费拖延了826h,约等于34天,也就是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是躺在床上玩手机,无聊刷朋友圈的,真他妈恐怖啊!

最后今天的日期是2018.8.26日我想看看三年前(2015.8.26)我在干嘛:

640

2015.8.26

还行,hhhh,没有很丧也没有浪费时间。

每年年终的时候都会出这样一份报告,就像一家公司要给股东看财报一样。今年我24岁,我希望我走过10年的时光之后回头看能有一种不负时光的感觉。

这只是我比较奏效的时间管理,对我的整个人的学习生活帮助都很大,如果你现在时间没有把控感可以尝试一下。也欢迎留言交流。

以我的微信签名作为结束吧:

一年不是365天,而是8760个小时。 ————艾力


Java团长

专注于Java干货分享

640

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更多Java干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