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正在找工作的Android攻城狮

这个配图和文章应该是绝配,我相信你懂。


这段时间从北上广深杭不断传来一两个月找不到工作的消息,我一个从杭州去上海的朋友也是一周多了才拿到一只手都能数过来的面试机会。加上近来前端开发火爆,很多公司采用React Native来开发应用,还有微信小程序的出现,让一些同学对Android开发感到迷茫了。综上两点有感而发写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总结。

Android开发工作不好找了


2016年5月份的时候应DevHub邀主讲了一场线下技术分享会,去现场参加的人有苏州、上海、杭州的同学,当时跟他们沟通时就听说工作不好找了,到现在更加步履维艰。


如今行情成这样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大概总结了一下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 培训机构输送大量的人才到市场,而且大部分都会进行经验包装,当然我不排斥培训机构出来的同学,但是我比较排斥过度包装的。

  2. 2016年是一个资本寒冬,大量创业公司倒闭,很多想创业的人也望而却步,在2017年它产生的效应就是岗位减少。因为在这样的资本环境下,App的需求响应的减少,然而很多小而精的创业公司掌握着部分实力很强的人才,孔子曰:一般小公司有一个Android和一个iOS被折腾就足够了,因此绝大多数小公司也不再招那么多人了,就出现了人才剩余的现象。

  3. 移动互联网逐渐趋于平稳与冷静,出现的现象有二,一是各中大公司不再疯狂招人,二是很多大厂开始裁员,因此又有一部分有经验的人才出现在市场了也就加剧了人才剩余的现象。


综上所述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公司只招有经验且有实力的同学,那么一些经验的同学或者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就处于劣势了,这时候公司就会挑人了,公司想要的就是能力强要钱少的人,甚至有部分公司一看到是培训的或者刚毕业的同学,连面试机会都不会给。


因此目前说找不到工作的有三类:


  1. 第一类是刚自学完或者培训完的。

  2. 第二类是经验相对少基础相对薄弱的。

  3. 第三类是自身能力与工作时间和所开的薪资不匹配的。


这里要给第一类以及即将成为第一类的同学一些建议,在学校的时候其实可以练就出很有竞争力的能力,也可以做很多有经验的同学正在做的事,比如可以在Gihutb做一些自己喜欢的项目,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是一个加分项。但是千万不要过度包装自己,尤其是经验包装,我很不赞同这一点。


对于第二类和第三类的同学来说,2017年也是一个寒冬,但是这个寒冬不太冷,时间也不会太久。如果你有一份工作,那么我的建议是好好珍惜这份工作,在工作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等你的技术提升到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公司也许会给你升职加薪,届时你如果想换工作,我想这个寒冬也已经过去了,你能得到的也许更多。

保持核心竞争力

如何保持自己在这个寒冬具有核心竞争力?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一下三点:


  1. 别人做不了的东西你能做。

  2. 别人能做的东西你做的更快更好更稳。

  3. 基础扎实,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强。


上面三点无非说的就是保证自己的技术比其它人强,那么该学什么东西呢?我总结了以下七点:


  1. View:View的绘制流程、事件分发。

  2. 线程:多线程、线程池、Handler、AsyncTask原理、异步等。

  3. 网络:Http、Socket、XMPP、MQTT。

  4. 性能:界面的流畅、内存溢出、内存泄漏。

  5. 数据结构:建议专门买一本书看。

  6. 设计模式:找一个好的教程、大约半天时间就能学完。

  7. 附加:JNI、热修复、增量更新、混合开发。


上述七点应该是一个高级攻城狮应该要掌握的,不过看到这里有的同学也应该会冒出两个问题:


  • 这些我都会呀,可是感觉自己还是半桶水。

  • 我知道要学习这些东西,可是该怎么学呢?


如果你感觉你还是半桶水那就对了,因为你真的只有半桶水,下面我随便举俩栗子:


  1. 一个ScrollView嵌套一个ListView,ListView不能完全展开,需要怎么解决,原理是什么?

  2. 一个ScrollView嵌套一个RecyclerView,RecyclerView滑动失去惯性,需要怎么解决,原理是什么?

  3. RecyclerView的Item侧滑菜单,当RecyclcerView嵌套在普通Layout中,Item侧滑菜单可以正常滑动打开,当RecyclerView嵌套在`ViewPager`中时Item侧滑菜单无法侧滑打开,需要怎么解决,原理是什么?


上面这三个问题绝不是我故意来刁难读者,是日常开发中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可能只会从网络上copy代码解决。真正能自己解决我相信不超过10%,相当一部分人对原理和简单的sample可能很熟悉,但是遇到实际问题和逻辑复杂的交互就搞不定,这就是实际经验和原理的区别。


那么究竟该怎么来学这些东西呢?首先我们要知道这几个点里面都有那些内容:


  • 就线程来说,Android提供的AsyncTask、Handler,Java中提供的Executors、ExecuteService,第三方提供的RxJava、EventBus等,还有synchronized、Lock等的用法和区别。

  • 网络请求大多人都是用开源框架来实现,比如OkHttp、Volley、NoHttp,但是只会用框架可不行,你要会写,要想会写就得熟悉HTTP协议,比如缓存、Cookie、重定向等。对于Socket`和XMPP通信相关,因为考虑到健壮性,更多的是使用大厂成熟的框架,例如Mina、OpenFire、Mars等。

  • 性能方面主要是界面的流畅、ANR、内存溢出、内存泄漏、异步等,比如ANR在广播中、Activity、Service中的临界点是多少S?什么样的代码容易造成内存泄漏?数据库操作、IO操作、网络操作必须要异步操作,异步具体如何使用?

  • JNI能掌握或者熟悉最好了,很多公司都没有精力安排专门的人来写。至于热修复、增量更新、混合开发,随着移动开发的发展,这几项都是未来必要的,掌握它们肯定会让你能力倍增。


然后可以买书看,也可以看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博客,Android相关的知识可以去官网翻资料(经常看我文章的应该知道,我喜欢翻官网),孔子又曰:天下没有免费的大锅饭,所以学东西去一些收费的网站或者买一些教程来学,收费的东西一般都是用心在做,可以保证质量和知识的正确性,上次参加扔物线的一个Live,他说代码家推荐给他一个网站:https://www.udemy.com,这里我也推荐给大家。

赢在起跑线上

想必大家肯定都听过人工智能了,去年今年都是一个大火的词,那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就必不可少了,它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如果你错过了Android很火的这两年,那么人工智能可能是你的另一个方向。


去年说过,今年我要开始学习机器学习(不是深度学习),现在我已经开始筹备了,我建了一个机器学习QQ技术群,下面的规则,有些人可能无法接受,但是谁有谁的原则,不喜勿喷。


建群的目的和要做的事:


  1.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享学习资源,互相答疑,凡是水军直接T。

  2. 提问题的人,要先Google、StackOverFlow上搜索,如果找不到再在群里问,违规三次以上的T。

  3. 会不定时邀请一些前辈和大牛来做有偿Live,问题解答等。


非常欢迎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介于过去建群的经验,设置了一些门槛,此群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加入:


  1. 本群后期后会收费,如果接受不了的请勿加,目的有俩:一是以后一些公用服务器的租用,二是花钱的事人们才会认真对待。

  2. 加群的开发者实际开发经验不少于6个月。

  3. 问问题前请先Google、StackOverFlow上搜索,如果在Google和StackOverFlow第一页就能找到答案的警告3次后移出群。

  4. 后期会制定学习计划,会邀请有经验的前辈进做Live。

  5. 不得以任何形式水群,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其它人进行人身攻击。


群号是:555252883,欢迎大家加入,最后祝愿所有读者前程似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