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lRegExp class

CAtlRegExp Class 

CAtlRegExp 类用于表示并处理正则表达式。模板类,定义如下:

template <
   class CharTraits = CAtlRECharTraits
>
class CAtlRegExp

参数
CharTraits

字符特征对象.例如, 默认的 CAtlRECharTraitsA.

调用 Parse 方法设置正则表达式

CAtlRegExp<> re;
re.Parse( "{[0-9]?[0-9]}:{[0-9][0-9]}" ); // Time in h:mm or hh:mm format

Parse 将正则表达式转换为 CAtlRegExp 内部的模式匹配自动机.

调用 Match 方法实现对字符串的匹配

re.Match( "1:57", &mc );  // Returns TRUE: successful match
re.Match( "01/03", &mc ); // Returns FALSE: no match

 Match 方法的参数是需要匹配的字符串以及一个 CAtlREMatchContext 对象。如上所述的正则表达式,有两组对比通过大括号分隔,如果正则表达式和输入字符串匹配,CAtlREMatchContext 对象可以用来从输入字符串中提取实际匹配组的字符串(在该例中,是小时和分钟)。详细信息可参考 CAtlReMatchContext.

Match 方法有第三个可选的参数。如果使用第三个可选的参数, Match 会设置其指向字符串中匹配的最后一个字符的下一个位置。这使得你可以继续比对剩余的字符串。

 

正则表达式语法:

CAtlRegExp 下使用的正则表达式语法

元字符 含义

.

匹配任意的单个字符.

[ ]

表示一个字符类.匹配方括号下的任意一个字符。 (例如, [abc] 匹配 "a", "b", 和 "c").

^

如果该元字符在一个字符类的开始处使用,它表示对字符类取反。一个取反的字符类匹配除该字符类里的任意字符。 (例如, [^abc] 匹配除了 "a", "b", 和 "c"以外的字符).

如果 ^ 处在正则表达式的开始处, 它将匹配输入的开始字符串部分。(例如, ^[abc] 只匹配以"a", "b", 或 "c"开始的字符串).

-

在字符类内部,表示字符的方位。 (例如, [0-9] 匹配从"0" 到 "9"的任意数字).

?

表示在前面的表达式是可选的: 它将匹配1次或0次 (例如, [0-9][0-9]? 匹配"2" 和 "12").

+

表示前面的表达式匹配一到多次。 (例如, [0-9]+   匹配 "1", "13", "456",等).

*

表示前面的表达式匹配0 到 多次.

??, +?, *?

? , + 和 * 的非穷尽(Non-greedy)版。和? , + , *  不同,非穷尽版进行尽可能少的匹配。

(例如, 假设有输入  "<abc><def>",   <.*?>    匹配 "<abc>"      但是  <.*>   匹配 "<abc><def>").

( )

组操作. 例如: (\d+,)*\d+  匹配一组被逗号分隔的数字(例如, "1" or "1,23,456").

{ }

表示一个匹配组. 对于输入字符串,匹配大括号里的正则表达式的实际文本可以通过 CAtlREMatchContext 对象检索.

\

转义字符: 对下一个字符进行字面翻译。(例如, [0-9]+ 匹配一个活多个数字,  但是[0-9]\+匹配一个数字后加一个"+"字符).

也可用于缩写(例如 \a 表示任意字母数字; 参见下表).

如果 \ 后面紧跟一个数字 n,它将匹配第n个匹配组(从0开始). 例如: <{.*?}>.*?</\0>   匹配 "<head>Contents</head>".

注意, 在C++的字符串中, 必须使用双斜杠: "\\+""\\a""<{.*?}>.*?</\\0>".

$

在正则表达式的尾部,该字符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尾部。 (例如,[0-9]$ 匹配以数字结尾的输入).

|

交替操作符: 分隔两个表达式, 表示两个匹配其中一个 (例如, T|the 匹配 "The" or "the").

!

取反操作符: the expression following ! does not match the input(for example, a!b matches "a" not followed by "b").

缩写词

CAtlRegExp 可以处理缩写词, 例如使用 \d 替换[0-9]. 缩写词由传递给CharTraits 的参数提供. 预定义的字符特性提供如下所示的缩写。

Abbreviation Matches

\a

任意字母数字: ([a-zA-Z0-9])

\b

空格 (空): ([ \\t])

\c

任意字母: ([a-zA-Z])

\d

任意十进制数字: ([0-9])

\h

任意十六进制数字: ([0-9a-fA-F])

\n

换行: (\r|(\r?\n))

\q

带引号的字符串: (\"[^\"]*\")|(\'[^\']*\')

\w

一个简单的单词: ([a-zA-Z]+)

\z

一个整数: ([0-9]+)

Example

 
下述例子使用正则表达式提取URL部分
// catlregexp_class.cpp
#include <afx.h>
#include <atlrx.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AtlRegExp<> reUrl;
    // Five match groups: scheme, authority, path, query, fragment
    REParseError status = reUrl.Parse(
        "({[^:/?#]+}:)?(//{[^/?#]*})?{[^?#]*}(?{[^#]*})?(#{.*})?" );

    if (REPARSE_ERROR_OK != status)
    {
        // Unexpected error.
        return 0;
    }

    CAtlREMatchContext<> mcUrl;
    if (!reUrl.Match(
"http://search.microsoft.com/us/Search.asp?qu=atl&boolean=ALL#results",
        &mcUrl))
    {
        // Unexpected error.
        return 0;
    }

    for (UINT nGroupIndex = 0; nGroupIndex < mcUrl.m_uNumGroups;
         ++nGroupIndex)
    {
        const CAtlREMatchContext<>::RECHAR* szStart = 0;
        const CAtlREMatchContext<>::RECHAR* szEnd = 0;
        mcUrl.GetMatch(nGroupIndex, &szStart, &szEnd);

        ptrdiff_t nLength = szEnd - szStart;
        printf_s("%d: \"%.*s\"\n", nGroupIndex, nLength, szStart);
    }

    return 0;
}
Output
0: "http"
1: "search.microsoft.com"
2: "/us/Search.asp"
3: "qu=atl&boolean=ALL"
4: "results"
需要头文件 兼容性

CAtlRegExp

<atlrx.h>

Windows 95, Windows 98, Windows 98 Second Edition, Windows Millennium Edition, Windows NT 4.0, Windows 2000,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Windows Server 2003, Windows Server 2003


 
参考:
 
注: 英文很烂,翻译不好,如有错误,欢迎提醒!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