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fork() 返回值详解

转自: http://blog.csdn.net/lovenankai/article/details/6874475

对于主进程 fork()返回新建的子进程ID, 子进程fork()返回0

进程配置有唯一的进程控制块PCB,由proc结构和usr结构组成。
下面依次介绍进程相关的系统调用:
1:fork()函数          创建一个子进程

 #include<sys/types.h> /* 提供类型pid_t的定义 */
#include<unistd.h> /* 提供函数的定义 */
pid_t fork(void);

只看fork的名字,可能难得有几个人可以猜到它是做什么用的。fork系统调用的作用是复制一个进程。当一个进程调用它,完成后就出现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进程,我们也由此得到了一个新进程。据说fork的名字就是来源于这个与叉子的形状颇有几分相似的工作流程。
在Linux 中,创造新进程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我们正在介绍的fork。其他一些库函数,如system(),看起来似乎它们也能创建新的进程,如果能看一下它们的源码就会明白,它们实际上也在内部调用了fork。包括我们在命令行下运行应用程序,新的进程也是由shell调用fork制造出来的。fork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特征,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一个小程序来对它有更多的了解。

/* fork_test.c */
#include<sys/types.h>
#inlcude<unistd.h>
main()
{
pid_t pid;
 
/*此时仅有一个进程*/
pid=fork();
/*此时已经有两个进程在同时运行*/
if(pid<0)
printf("error in fork!");
else if(pid==0)
printf("I am the child process, my process ID is %d/n",getpid());
else
printf("I am the parent process, my process ID is %d/n",getpid());
}
编译并运行:
$gcc fork_test.c -o fork_test
$./fork_test
I am the parent process, my process ID is 1991
I am the child process, my process ID is 1992<span style="font-size: 13px;">
</span>
看这个程序的时候,头脑中必须首先了解一个概念:在语句pid=fork()之前,只有一个进程在执行这段代码,但在这条语句之后,就变成两个进程在执行了,这两个进程的代码部分完全相同,将要执行的下一条语句都是if(pid==0)……。

两个进程中,原先就存在的那个被称作“父进程”,新出现的那个被称作“子进程”。父子进程的区别除了进程标志符(process ID)不同外,变量pid的值也不相同,pid存放的是fork的返回值。fork调用的一个奇妙之处就是它仅仅被调用一次,却能够返回两次,它可能有三种不同的返回值:

  1. 在父进程中,fork返回新创建子进程的进程ID;
  2. 在子进程中,fork返回0;
  3. 如果出现错误,fork返回一个负值;

fork出错可能有两种原因:(1)当前的进程数已经达到了系统规定的上限,这时errno的值被设置为EAGAIN。(2)系统内存不足,这时errno的值被设置为ENOMEM。(关于errno的意义,请参考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 回答1: Fork()函数是Linux内核中一个重要的函数,它用于创建一个新的进程,并且新进程完全与父进程相同,但是它有一个独立的内存空间,拥有自己的独立的进程ID,和自己的执行流程。新进程会从fork()函数调用处开始执行,而父进程会在fork()函数调用处继续执行。 ### 回答2: fork()函数是Linux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调用函数,它用于创建一个新的进程。具体来说,该函数会在当前进程中创建一个子进程,使得原进程成为父进程,而子进程则是新创建的进程。 fork()函数的原型为: ```c #include <unistd.h> pid_t fork(void); ``` 其中pid_t是一个整型,它代表了进程的ID,父进程调用fork()函数后会返回子进程的pid,而子进程则会返回0。 调用fork()函数后,子进程会继承父进程的大部分资源,包括代码段、数据段、堆栈段等。因此,子进程会复制父进程的执行环境,并从fork()函数返回的地方开始执行。父进程和子进程后续的代码会同时执行,但是它们是完全独立的进程,互不干扰。 通过fork()函数,可以实现进程的并发执行。父进程可以继续执行它的任务,而子进程则可以独立地执行其他任务。这种并发执行的方式被称为多进程编程,是Linux系统中实现并发的常用手段。 需要注意的是,在父子进程中的某个进程退出后,另一个进程并不会受到影响,它会继续执行直到自己退出。另外,子进程会继承父进程的文件描述符和打开的文件,但是它们具有不同的文件描述符表,因此它们之间对文件的操作是互不干扰的。 总结来说,fork()函数是Linux中创建进程的重要工具,它可以实现并发执行,提供了进程间独立运行的环境,是多进程编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