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利用大数据填报

距高考放榜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填报志愿的问题着实让很多父母和孩子头疼。可能大家也会遇到下述类似的情况,我大概讲述下:

  • 微微姐,见信佳。我是小欣,转眼间我已经高三毕业了,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可现在我却在填志愿的问题上,跟我妈意见不一样,有些心烦。我来自某一线城市,两年前父母离了婚,我跟着妈妈生活。我妈是个要强的女人,那会为了我们娘俩的生活,开始在农贸市场做蔬菜批发。市场竞争激烈,我妈刚开始入行那会,搞到的摊位又偏,是真的辛苦。但她人机灵,找到了个不错的进货商,蔬菜新鲜,价格又还较便宜。再加上她嘴甜肯吆喝,这两年生意做得倒不错。我知道我妈的不容易,从小我也是父母眼中听话的乖孩子。最近我们班的同学都在讨论将来读什么专业的问题,我有些迷茫,但以前听过一个金融学的讲座,是挺感兴趣的。有天晚上我跟我妈聊起这个话题,没想到她态度很强硬,说给我咨询过我表姐了,报某学校的教育学专业好。说我成绩好,能考上,将来跟我表姐一样当老师多好。那晚我失眠了,我本身不喜欢当教师,但我不知道金融专业具体学什么,是不是真的适合我?没有太多理由可以说服我妈。微微姐,你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吗?

小欣的问题,应该也困扰着很多即将报考志愿的同学。这篇文章里,我不会讲具体哪个学校哪个专业怎么样?因为全国高校太多了,分析不过来。像这个问题,大数据可以帮我们,我在文章后面会推荐一个工具给各位考生使用。
下面分析3个问题:

1.各个专业是学什么?

专业有很多,很难一个个列出来解析,但我之前看过一种还挺有意思的方法,那就是根据专业学多少数学,来将专业分类。有一类科目是不用学数学的,当然这和具体的大学有关。比如外语类、社科类、文学类、历史、法学、艺术学等等,这些专业,即使需要学数学,也只学针对文科的高数。

另外有一类专业,数学课程或数理理论会特别多,比如统计学、建筑学、工程类、还有一些science专业,比如(科学类、数学、物理基础科学等)。当然,不同的专业背景,数学课程会有不同要求。

为什么强调学数学的问题?因为这和你的大学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没有数学课程的,基本是很少有作业的。每学期的考试基本只有期末考。平时即使有作业,基本是写短论文、做调查或者其他小组合作作业。每次期末考,基本也是靠临考前半个月捧着考点,靠背诵记忆。

如果是选了数学或者数理化要求高、实验活动多的专业呢?那基本每次课后都是有作业的。实验前也需要预习,实验都需要提交报告。考试也是比较多的,而且但凡不是靠死记硬背能记住的东西,临时抱佛脚都是没用的,需要平时长时间的积累复习。如果平时不做作业、不去复习,那期末考试基本就完蛋了。

如果将来有考虑到继续考研深造,或出国留学的同学,可能还会面临转专业的问题。考研的朋友就知道,如果你有数学背景,往往你要转专业会有更多选择。出国这块,有听说过一个例子,有朋友想从历史系转向金融专业。但没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基础,金融学的大门是不会对你敞开的。相反,数学背景很强的同学,要调转船头往往会容易些。当然,说这么多,不是鼓吹大家一定要读有数学课程的专业。而是让同学们能对专业有个更清晰的认识,结合自身数理化水平、课余休息时间需求、将来深造发展方向去综合衡量。小欣如果对金融专业感兴趣,建议可以多了解金融专业具体学什么的、再根据自己的性格、能力、爱好等做个测评。了解的渠道可以是登录各校的官网,查看招生简章、各专业具体介绍。

当然,不知大家有没这个体会,各个学校信息很多,一个个去翻看可能会比较麻烦。在这里给大家安利下“源学社”这个微信小程序。
该工具利用知识图谱和数据挖掘的技术,将高校资源,专业分析,往年录取情况等进行数据整合,资源汇总,以及录取预测等,让用户可以在数据海洋中可以一眼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源,解决数据过载的问题。
v

以小欣这种情况为例,如果不知自己是否适合某个专业,建议先在“源学社”里面做个生涯测评,综合了解自己的专业兴趣、性格、职业能力、职业倾向等,对自身情况有个较清晰的认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了解下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小欣在来信说喜欢金融类专业,但金融类专业里面,还分为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经济与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计算金融、金融管理等。可以点击专业解读——搜金融学,先了解金融类专业的简介、就业率、平均薪资、热门就业职位等。再了解里面具体专业的情况,综合对比下。这样相信对大家的专业选择更有帮助。【点进每个专业的职位,可以看到具体的职业介绍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等高考成绩公布,大家也可以点击里面的录取预测,里面会根据你的个人成绩,匹配出较合适的学校与专业推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毕业后做什么?

一定不要觉得某个专业就特别高大上。对金融专业最大的误会,可能就是觉得金融的一定西装笔挺,每天出入CBD,谈着几百几千万的买卖。如果是金融专业背景很强、分析能力很好的,可能会去到比较好的投资银行。但如果不是的话,可能是去银行做小柜台,或者后台人员。比如说从事法学相关工作的,不一定就坐在很高级的办公楼里,或者像律政片那样,做个法官在法庭上慷慨陈词。就算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作为一个青涩的实习生,怎么可能给一个很大的办公室。很多律师所其实没有那么高大上,那些靠窗一排的办公室是留给合伙人的。而实习生或刚进来的小律师,是坐在公共区域的格子间办公。还有做传媒的朋友,很多人觉得将来就是和明星有交集的,或者工作很有趣的。现实生活中的不少朋友,基本两大出路,在公司里面做公关或运营,或者去广告公司当广告人。

另外,还有一点就业经验,也是结合网上数据分析得到的,法学、文学、外语等很多文科类专业,有高于50%的人群会去做公司的行政或销售。可能是因为专业水平不够强,或者学校的专业针对性不够高导致的。不是说行业不好,但大家填志愿前最好能有所了解。与此同时,那些本身学管理专业的人,可能会发现就业的竞争压力很大,无论报考公务员还是去公司应聘,都会发现身边有一堆其他专业的人来和你抢饭碗。

最后,落下了一个重要的工程,就是所有的工科男,会去哪里呢?有一部分工科男会进入各种电网、国企、各种各样的公司技术部门,也有一波会去到女生较多的金融行业,做预算分析。很多同学在报志愿时都是懵懵懂懂的状态,如果对就业有一个总体的了解,相信在选专业时也会更明确。

3.填写志愿该听谁的?

同学们,以后的路毕竟还是自己走。无论是最亲近的父母,还是老师朋友,都无法替你做决定。源学社这个微信小程序,也只是帮助你提供信息参考,最终选什么学校、读什么专业,还是得靠你自己做选择。如果你不替你自己的人生做选择,那么,最终人生会替你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