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与tomcat组合的简单使用

文章版权由作者李晓晖和博客园共有,若转载请于明显处标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naaoveGIS/

1.背景

项目中瓦片资源越来越多,如果提高瓦片的访问效率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里,我们考虑使用Nginx来代理静态资源进行初步解决。

2.Nginx简介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反向代理服务器,也是一个IMAP/POP3/SMTP服务器。Nginx是由Igor Sysoev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Rambler.ru站点开发的。

何为反向代理呢?即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服务器。

而Nginx主要完成的工作就是反向代理,比如我们向一台服务器的80端口发送了请求,该请求首先由Nginx监听到,其接受到请求内容后再转发给其他服务器,其他服务器处理完后再将结果传送给Nginx,最后由Nginx来统一返回给初始请求端。

Nginx最常见的使用方法就是作为静态资源伺服器,比如将CSS,JS,html,htm等文件进行缓存处理。

3.环境搭建

3.1下载

首先在官网中下载所需版本:http://nginx.org/en/download.html。目前我使用的版本是windows环境下的1.9.15。

下载完毕后,解压。

3.2开启Nginx

开启Nginx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点击开启,一种是命名行开启。

a.点击开启:

                       

b.命名行开启:

 

开启成功后,在资源管理中可以看到:

 

3.3常见问题—启动失败

出现启动失败问题,一般是端口冲突问题,比如win7下的IIS已经启动并占用了80端口。在config目录下找到nginx.conf,打开文件进行如下修改:

 

4.初步使用

4.1用网页测试是否启动成功

 

其中的配置为:

 

其表示监听8010端口请求后,会首先去html文件夹下寻找index.html页面。

 

4.2详解部分参数含义

listen:表示当前的代理服务器监听的端口,默认的是监听80端口。注意,如果我们配置了多个server,这个listen要配置不一样,不然就不能确定转到哪里去了。

server_name:表示监听到之后需要转到哪里去,这时我们直接转到本地,这时是直接到nginx文件夹内。

location:表示匹配的路径,这时配置了/表示所有请求都被匹配到这里

root:里面配置了root这时表示当匹配这个请求的路径时,将会在这个文件夹内寻找相应的文件,这里对我们之后的静态文件伺服很有用。

index:当没有指定主页时,默认会选择这个指定的文件,它可以有多个,并按顺序来加载,如果第一个不存在,则找第二个,依此类推。

4.3配置tomcat跳转

 

 

通过proxy_pass配置请求转发地址。即当访问localhost的8010端口时,请求会跳转至localhost的8080端口处。修改完Nginx的配置后不需要重启Nginx,输入如下命令即可:

 

测试如下:

 

5.进一步使用

5.1静态文件分离配置

 

上面我们直接试了一个小例子,让nginx进行转发,即所谓的反向代理。但实际上我们的需求不会是这样的,我们需要分文件类型来进行过滤,比如jsp直接给tomcat处理,因为nginx并不是servlet容器,没办法处理JSP,而html,js,css这些不需要处理的,直接给nginx进行缓存。

      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下配置,让JSP页面直接给tomcat,而html,png等一些图片和JS等直接给nginx进行缓存。

      这时最主要用的还是location这个元素,并且涉及到一部分正则,但不难,具体配置如下:

 

此时再直接输入localhost:8010,则会报404错误了。但是输入localhost:8010/index.jsp,则一样可以跳转至tomcat首页中。

 

5.2 负载配置

当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后,我们需要将请求自动转向另一台服务器,此种需求该如何配置呢?利用Nginx也是比较方便能够实现,具体配置如下:

 

注意,上面还加上了一个weight属性,此属性表示各服务器被访问到的权重,weight越高访问到的几率越高。

5.3其他配置

 

5.4关闭Nginx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