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Content与innerText的不同

textContent与innerText的不同

IE下有个innerText属性,FF下有个textContent属性。很多以前给IE写脚本的,在FF下找不到innerText属性,于是网上搜到的建议是用textContent来替代。反之给FF写脚本的也一样。

但是实际上,这里有个误解。网上很多文章说“FF下等效于innerText属性的属性是textContent”————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innerText与textContent有几点很重要的不同,导致它们在一些情况下不能直接互换使用。

前些日子写了个代码高亮JS插件,在IE下工作完全正常,而在FF下就不对头。在IE下使用的是innerText属性,而在FF下使用的则是textContent属性。在进行字符串处理的时候二者的不同导致了完全不一样的结果。于是就专门写了点东西来测试二者的不同。

根据测试的结果表明:
innerText: 它的内容实际上就是你在浏览器看到的内容。它的值是经过浏览器解释过的结果:它将元素的innerHTML换码、解释,最终显示出来,然后去除各种格式信息留下的纯文本。它会把<br/>换成换行符,会将多个空格并成一个空格对待,而本来的换行符却并不会引起换行,IE会将其当作一个普通的单词边界(一般是空格)。再说的形象点,一个元素的innerText属性的值,和你将这个元素内容复制粘贴到记事本里的内容一致。

textContent: 它的内容则是innerHTML去除所有标签后的内容(我怀疑这个是从XMLDOM中照搬过来的属性,特性完全一致)。它会将innerHTML中的转义字符(&lt;、&nbsp;什么的)进行换码,但是不对任何html标签进行解释,而是直接剔除它们。它也不会对innerHTML中的文本按照HTML的方式进行格式转换,比如多个空格还会原原本本地保留,不会合并为一个空格,换行符仍然存在(相反<br/>却不会导致换行)。

更加简练的总结:IE中的innerText是需要对innerHTML的值进行:
1、HTML转义(等同于XML转义,对&lt;、&amp;等转义字符进行处理);
2、经过HTML解释和CSS样式解释;
3、之后又剔除格式信息
之后留下的纯文本。
而FF中的textContent没有2、3步,在经过了HTML转义之后直接剔除所有html标签后得到的纯文本。

一个例子:

<div id=”T1″>
ABCD
EFG   HIJ<br/>KLM &nbsp;N
OPQ<div>RS</div>T
T
<div>

这个id为T1的div,
IE中的innerText属性 的值为:

ABCD EFG HIJ
KLM  N OPQ
RS
T T

在FF中的textContent的属性 的值为:

(这里有个换行)
ABCD
EFG   HIJKLM  N
OPQRST
T
注意那个div中还嵌套了个div,而这个更能反映IE的innerText和FF的textContent各自的处理方式的不同:
div是块(block)元素,默认会独占一行,因此,在IE中的innerText反映为上述div中的RS独占一行,而FF的textContent完全不理会HTML格式,因此其textContent中的RS是和其它字符连在一起的,不会独占一行。

.

如果想更进一步,看看这个有趣的结果:
假如给里面那个div加一个style=”float:left;”,那么这个div就会由块元素变化为行元素,不再独占一行,因此IE的innerText属性中RS便不再独占一行,而与其它字符连在一起,而在FF中由于textContent不理会标签更不会理会CSS,因此它的textContent属性的值不会有任何变化。

.

这么看来,很多网上说的“让FF支持innerText属性”云云,其实都是多多少少有问题的。要实现IE的innerText,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你若要使用JavaScript让FF拥有和innerText完全一样的效果,得自己把html标签属性全部parse一遍,解释它们,甚至还需要去解释css……
(不过根据原理,貌似通过剪贴板的复制和取回操作可以在FF下模拟innerText效果(这个未测试),但是1有副作用,2FF下的剪贴板操作也很麻烦。)

不过还好,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需要那么精确,使用innerHTML做点简单的处理即可达到比较接近的效果了。

注:以上代码均在IE6和FF3下完成测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