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console,terminal / DOS、CMD的区别

本文转载自http://www.linuxsir.org/bbs/thread362001.html?pageon=1

终端(terminal,或者叫物理终端):

是一种设备,不是一个程序,一般说的就是能提供命令行用户界面的设备,典型的是屏幕和键盘,或其他的一些物理终端。
虚拟终端:
屏幕和键盘只是一个终端,可能不够用,又不想增加设备投入,就产生了虚拟终端。
gnome-terminal,urxvt,mlterm,xterm等等:
是一个程序,职责是模拟终端设备,和虚拟终端的区别表面上在于它以 GUI 形式的窗口出现,内部则是程序结构和系统控制结构有所不同,但本质上差不多。
控制台(console):
显示系统消息的终端就叫控制台,Linux 默认所有虚拟终端都是控制台,都能显示系统消息。
但有时专指CLI下的模拟终端设备的一个程序,和gnome-terminal,urxvt,mlterm,xterm等相同,只是CLI和GUI界面的区别。一般console有6个,tty1-6,CTRL+ALT+fn切换。

shell:

是一个抽象概念,shell的一切操作都在计算机内部,负责处理人机交互,执行脚本等,是操作系统能正常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bash,ash,zsh,tcsh等是shell这个抽象概念的一种具体的实现,都是一个程序,都能生成一个进程对象。

如果想换shell的程序,可以修改/etc/passwd,把里面的/bin/bash换成你想要的shell,或者用chsh命令来切换

shell有bash,ash,zsh,tcsh等等


shell与终端的关系:shell把一些信息适当的输送到终端设备,同时还接收来自终端设备的输入。一般每个shell进程都会有一个终端关联,也可以没有。



dos ----系统


cmd 软件


windows操作系统里进的DOS(即输入 CMD 进命令提示符)不是纯DOS,只是为方便某


些需求而建立的,而纯DOS本身就是一种操作系统.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