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is13产品的投影转换方法差异比较

1.产品介绍

modis13 为植被指数产品,包括以下几种数据

MOD13Q1: 16-day 250m VI (high resolution/ limited production)

MOD13A1: 16-day 500m VI (high resolution/ globally produced)

MOD13A2: 16-day 1 km VI (standard resolution/ globally produced)

MOD13A3: Monthly 1 km VI (standard resolution/ globally produced)

MOD13C1: 16-day 25 km VI (coarse resolution (CMG)/ globally produced)

MOD13C2: Monthly 25km VI (coarse resolution (CMG)/globally produced)

modis植被指数数据产品以tile为基本单位,其投影方式为integerized sinusoidal (ISIN) grid投影。植被指数是以L2每天的表面反射率产品(MOD09 series),反射率产品经过了分子散射,臭氧吸收,以及气溶胶校正,最后合成了16天的250/500m 或者1km植被指数产品,其中1km植被指数产品需要将250m和500m数据像元利用'MODAGAGG'算法规划到1km。

植被指数产品包含了许多SDS(science data sets):16天的NDVI,EVI值,16天的NDVI,EVI的质量评估(QA),剩余的红(band1)近红(band2),中红(band6)以及蓝(band3)的反射产率,卫星高度,太阳高度以及相对的方位角,250mEVI利用到了500m分辨率的去除气溶胶效应的蓝波段

2.投影的转换

由于modis13产品采用的为integerized sinusoidal (ISIN) grid投影,这和我们经常看到的图像不一样,所以,在应用之前我们往往将其投影进行转换为常用的坐标投影。目前有多种软件都可以实现这种投影的转换,最为常用的可能就是ENVI,MRT以及ENVI的一个插件modis conversion toolkit,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三者转换之后的差异

1)MRT

  由于MRT是专门对modis产品进行投影转换的一个软件,该软件可以到https://lpdaac.usgs.gov/lpdaac/tools 下载。MRT软件比较方便使用,所占内存也不大,它具有投影转换、拼接、格式转换的功能。但是在安装之前必须安装java,具体的安装方法在前面已经介绍。用该软件进行图像投影转换后,数据的数值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应该说该软件对于modis产品投影转换是最好的工具。

   MRT的拼接功能比较强大,它要比envi要好用得多。在envi进行拼接时,如果有黑影,那么黑影将会将数据遮盖,导致拼接的图像不能使用。MRT则完全避免了这种情况,在输入图像时要特别注意,要同时打开要拼接的多个文件,这样才能将图像拼接。

 

2)ENVI软件的投影转换

  ENVI软件的主菜单中map-convert map projection 可以实现图像投影转换。但是对于modis13产品来说,其源文件的有效数值是-2000-10000,无效数值为-3000,但是经过转换之后,有效数值转为浮点数,表示了ndvi或反射率值。无效数值则不会改变,仍为-3000.

3)modis conversion toolkit

  这是一个envi插件,解决modis数据的投影转换和几何校正,这里我们来看一下它的投影转换情况

经过该插件校正以后的数据是变化最大的,一是将整数转为了浮点数,二是对无效数值则设为NaN(无效

值可以自己设定)

因此对modis产品进行投影转换时应该注意这三种方法的区别,否则作出的数据会令你不知所措。

综合以上比较我们可以发现,modis conversion toolkit是较好的一种投影转换方式。

  • 6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